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西游记》张纪中追求真实 裙带关系自古就有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22日08:36  南方日报
新《西游记》张纪中追求真实裙带关系自古就有
新《西游记》主创

  ○“我还曾经想过把猪八戒的腿做成真的猪腿!”

  ○“如果你说我特技做得不够逼真,这还算专业。乱骂人实在没意思,我还不知道哪里做得不好么?”

  ○“过去讲‘一人得道鸡犬升天’,但今天还是这样啊!我们为什么不能够表达一下呢?”

  ○“我们只停留在表面讨论台词、造型,怎么不能沉浸下来看看人生是什么东西?”——张纪中

  昨日,张纪中版《西游记》在广州举行首映礼“大胡子”张纪中携主演吴樾(微博)、臧金生、徐锦江出席。面对网上对《西游记》的各种质疑之声,张纪中不改直率本色,表示根本不存在抄袭国外游戏及电影场景:“外国人很多图都是从《山海经》里面来的。我建议大家都去看看,你就不会说我们总是学外国人。”

  从最初的设想到最后成片,张纪中无疑是这部电视剧的灵魂所在,为此,他还专门写了长达20多页的创作阐释手册。“2007年的时候,我带着二三十个美术师开始做造型,做了整整一年,光道具就做了1000多个。”对于张纪中来说《西游记》可算作他的新起点,进入准备的电影《美猴王》也是脱胎于此。他是如何看待这部电视剧的?前晚,南方日报记者对张纪中进行了专访。

  焦点一 造型不像人?

  接招:我追求的就是动物的真实性

  南方日报:有网友评论说,与1983版《西游记》相比,新版《西游记》孙悟空和猪八戒的造型“兽”的成分多于“人”的成分。

  张纪中:我要求《西游记》是真实的,逼真的。六小龄童版本的孙悟空是人的脸沾点猴毛去代表猴子,这个是戏曲的方式,假定性太大,但我们这一版的孙悟空就完全是“猴脸”,这也是我为什么坚持用塑性的原因。我曾经希望让猪八戒的腿都是真的猪腿,但后来由于条件所限只做了身体和脸。

  南方日报:孙悟空和猪八戒的塑形花了很多钱,但实际效果感觉面部有些僵硬,特别是演孙悟空的吴樾的嘴让人感觉总是张不开。

  张纪中:这种面具的质感和皮肤特别像,你五官动的时候它会动。但这里面也有问题。吴樾的嘴巴张不开,是因为里面粘得不紧。他一直在感冒,而且他的鼻子眼不是他真的鼻子眼,他的脸整个是鼓起来的,他鼻子下面塞的都是纸巾。

  南方日报:《西游记》的观众很多都是小孩子,现在感觉妖怪的造型有点狰狞,特别是蜘蛛精变身时。

  张纪中:妖怪都很漂亮,但是女妖怪变脸的时候不漂亮。吃人肯定得先露獠牙,这是真实。蜘蛛精变成蜘蛛以后,有黏液从尖牙利齿上方流下来,这也是真实。如果我们还是像以前那样找几个女演员装模作样打两下,露个肚脐眼吐个丝,这才是假,才是真正糊弄小孩。

  南方日报:你觉得现在的造型还有什么缺憾?

  张纪中:孙悟空的原画设定时,我们是希望能做得更真实。但是发现很多地方技术达不到,比如说孙悟空手臂的肌肉感,我本来是希望做出纹理,但实际上大家看到的还是一条毛茸茸的手臂。

  焦点二 特效有点假?

  接招:与国外相比做得还太不到位

  南方日报:这次的特效应该说是亮点,现在成片效果出来了,你怎么评价?

  张纪中:估分的话,我就给自己打80分。按照我的想法,能实现60%就不错了。创作是一件很艰难的事情。你必然要妥协。比如说,我设计的蟠桃会,所有柱子都是云彩做的。把松散的云彩挤压成云的柱子,要有纹路。神仙过去没事,孙悟空过去,云就散开了。等他人过去了,云彩再自己合成柱子。如果做成这样,奇幻的程度就有了,可是我们现在做不到。现在还是立了个柱子。再比如说水,在龙宫的水里面用金箍棒打人应该是有阻力的,但现在这种物理感觉还是做不到。

  我们看《哈利-波特》第四部在水中打斗的场景,包括幽灵出现都做得非常好,现在我们做得太不到位了。如果他们给我挑这个毛病,我觉得还行,还算专业,还算对我们有所理解。我觉得乱骂人,实在没有意思。我还不知道哪里做得不好么?

  南方日报:和好莱坞合作了新《西游记》的哪个部分?

  张纪中:我去了美国好几次,和好几个团队洽谈,例如制作《星球大战》的团队。我们一开始想请外国的团队做造型,结果发现根本没那么多钱。做塑形的硅胶材料虽然是全进口的,但我们买来之后发现怎么都做不出效果来,软硬把握得不到位。最后只能请一个外国的化妆师指导了两个月。人家教你,先要搅拌,两分钟200转。两分钟一到,立刻换1800转。如果没有别人指导,我们怎么会知道?说明书上就写着“搅拌之后”。这个东西对我们来说是一种提高。

  焦点三 对白太现代?

  接招:“裙带关系”这种现象自古就有

  南方日报:新《西游记》中的对白非常有时代感,比如说猪八戒说的“都是圈子惹的祸”,是让人能会心一笑的。是不是在台词设计上有意地借古讽今?

  张纪中:这种“官本位”思想、“裙带关系”,过去也是讲究的。过去讲“一人得道鸡犬升天”,但今天是不是还有这种现象啊?我们为什么不能够表达一下呢?《红楼梦》讲了半天讲了什么?讲的是四大家族。这就是中国的缩影啊,所有都是亲戚。今天不是这样的么?

  南方日报:您把样片拿去给卡梅隆导演观看,他给了您什么帮助?

  张纪中:卡梅隆先生对我们非常赞赏。他看了觉得这是很好的中国故事,要保留中国文化精髓,而不是完全西方化。我们有些人说,你怎么让外国人写剧本啊?文化,不仅仅是你的地域。这是一个文化交融的世界,也是一个分享的时代。我们能不能够把中国哲学带到外面去?因为你不带,别人现在就给你弄《功夫熊猫》。

  南方日报:西方在抢我们的资源?

  张纪中:不是在抢我们的资源,是你笨蛋,你愚蠢。中国最有名的两个元素,一个功夫一个熊猫,虽然是外国人写的剧本,但是人家就能够把最好的东西放在一块,并充满了中国哲学。你们应该去除这种偏见,使得我们的文化真正地走向世界。也许我退休,我不干了,我可能走不到更远,我希望能够有更多的人有这样的意识。

  焦点四 审美太西化?

  接招:东西方都在讲如何战胜“心魔”

  南方日报:《西游记》不仅是一部神话,甚至也可以是一种精神的启蒙。您认为,在《西游记》这部电视剧中,最值得珍惜的精神内涵是什么?

  张纪中:其实就是“心魔”的问题。中国“佛儒道”三家都讲“心”的问题。佛家说,明心见性;儒家说,修身养性;道家说,存心炼性。外国人也讲“心魔”,他们讲的都是人类共通的一个问题。《西游记》的取经路其实就是把心魔外化,外化变成各种不同妖精,让你去克服。降妖的过程,实际上也是在克服你自己的心魔。我们在生长过程中都会感受到对钱、权利、女人、吃的欲望,这些都是人的心魔,一辈子你都在和这些东西搏斗。它具有很强烈的现实意义。我们只停留在表面,说台词是什么样的,造型怎么吓着我了。你怎么没有好好沉浸下来看看呢?表达的是什么东西?人生是什么东西?

  南方日报:西方人能够接受《西游记》这种中国古代文学所表达的观点么?

  张纪中:西方当然能接受,他们觉得这是中国古代人的智慧。关键问题是,你怎么让他看懂,要找到东西方的平衡点。比如说孙悟空觉得受了侮辱,因为没人请他去蟠桃会,于是他就去会上捣乱。在西方也许别人就会问,这部电视剧怎么教育孩子的?而我们不在乎,我们觉得孙悟空就应该这样,但如果现实中真的出现这样一个孙悟空,你受不受得了?这样难度就来了,我们怎么让人家接受?人家不接受,你还传播什么?

  南方日报:《西游记》这部电视剧会卖到西方吗?

  张纪中:我也在和西方谈。这里面还有一个欣赏习惯问题。中国人的收视习惯是章回小说,戏剧连台本,“且听下回分解”。老外是“季播”,一个星期播一集。你一集没跟上,你下星期还能继续看。所以在拍的时候,你要想好,怎么能够做成一季13集。这次我在美国,一个主流电视台也在和我商量,能不能够再做剪辑,因为我们没有办法播你这个。中国电视剧有60多集,不是说看崩溃了,而是根本没人看。(西方)一个礼拜只有礼拜六播一集,一个半小时,跟看电影似的。

  南方日报记者 吴敏 蒲荔子 

    摄影 刘力勤 龚名扬

  实习生 徐丽

(责编: 捷菲)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