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健康警报》再陷抄袭门 网友:简直是在侮辱我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24日12:35  重庆时报
两档节目主持人都是美女加老男人 两档节目主持人都是美女加老男人

  本报讯(记者 张晓禾)本报前不久报道了网络健康综艺栏目《恐怖!健康警报》因惊悚吓病观众的新闻。谁知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日前又有网友出来说,该节目其实是抄袭日本知名综艺栏目《恐怖家庭医学》。

  纵观当下综艺节目市场,包括《快乐女声》、《非诚勿扰》等众多知名节目都曾遭遇“山寨门”,内地综艺节目的原创性问题再度暴露在公众面前。

  节目形式嘉宾构成几乎一致

  对于《恐怖!健康警报》与日本节目相似的话题,有网友称,这一次不仅“抄袭者”从各大卫视变为视频网站,“被抄袭者”也从欧美电视节目变成了日本电视节目。记者了解到,这档名为《恐怖家庭医学》的综艺健康类节目于2008年开播,节目形式是用情景剧来呈现病症,鬼才导演北野武倾情加盟,让这档节目成为日本最具人气的综艺节目之一,深受广大白领人士的喜爱。

  记者仔细对比了《恐怖家庭医学》的部分截图与《恐怖!健康警报》节目视频。从视频和截图上看,《恐怖!健康警报》除了节目场景与《恐怖家庭医学》有所区别,其他的如节目内容、节目形式,甚至是主持人与嘉宾构成几乎完全一致,均设置了嘉宾问答、现场体验、原景重现、专家答疑等环节。值得一提的是,《恐怖!健康警报》是最近刚刚上线,而《恐怖家庭医学》则开播于2008年,抄袭矛头直指《恐怖!健康警报》。 “如果双方没有达成某种合作协议的话,我可以肯定这是抄袭,而且是赤裸裸的抄袭。”某著名电视制作人看过节目视频后确定地告诉记者。对于“抄袭门”,《恐怖!健康警报》节目组暂未作任何回应。

  国内综艺节目原创哪里找

  一时间,“抄袭门”再度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网友高呼简直是在挑战人类智商。“抄袭就抄袭吧,竟然照搬全抄,把嘉宾主持人换了就成自己的节目了,手法太差了。”“如此低端抄袭手法,简直就是侮辱我的智商。”网友纷纷留言。

  对于此次涉嫌抄袭事件,有业内人士表示,目前不管是网络节目还是电视节目说白了都是模仿国外节目。无论是《非诚勿扰》还是《快乐女声》都曾深陷抄袭质疑。不过,也有网友称这种抄袭之风不足为奇,“你不明白吗?全世界都是在相互抄袭模仿,好的就仿呗。”

  该网友还举例说,《英国达人秀》、《美国女声》的成功就催生出《快乐女声》、《激情唱响》等不同内地选秀节目,而一个《非诚勿扰》的火爆则带出了《恋爱向前冲》、《百里挑一》等内容基本相同的相亲节目。有专家统计,目前活跃在荧屏上的综艺节目,90%以上都能在国外找到原版模型,国内黄金时间播出的综艺节目中有一半节目的内容基本相同。可以说,缺乏原创力严重阻碍了国内电视节目发展。

(责编: 饺子皮)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