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们有一套》打造励志主题《毕业歌》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26日14:09  《光明日报》

  又是一年毕业季,数以百万计的大学毕业生们带着对青春过往的眷恋,对美好未来的憧憬,对老师同学的不舍,以及回报祖国的拳拳之心,向社会迈出了征程的第一步。

  由共青团中央宣传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联合主办,《我们有一套》团队、全国14所高校联合打造的2011《毕业歌》特别节目为今年的毕业生举行了盛大的毕业庆典。

  节目从7月18日登陆央视综合频道以来,引起了社会各界的热烈反响。官方微博发起的相关话题不断登上新浪微博“一小时话题榜”,不少观众或在网络论坛中发帖,或打电话到中央电视台,表达对节目的喜爱之情。观众们纷纷表示:“青春时尚的气息,绚丽的多媒体舞台,感人至深的毕业故事,我们不仅看到了当代大学生的气质,了解了大学的风格,更被一个个和理想有关的真实故事感动着!”

  励志主题,紧扣时代脉搏

  《毕业歌》的主题是“励志”,但如何展开?如何让学校个体与社会整体建立关联?导演组通过频繁的高校采风、开会讨论和修改,确定了创作基调,即一切围绕毕业生而动,收集各类与励志有关的动人故事。“亲爱的梅琳,每天有好好吃药吗?身体还健康吗?感谢母校给予我的一切,感谢同学们的帮助……”在中山大学的时候,有一个叫做“时间囊”的环节,毕业生梅琳给五年后自己写的一封信感动了现场所有的观众。她大学期间检查出患有白血病,在学校师生的呼吁帮助和社会的关爱下,进行了骨髓移植。她说:“我不知道五年后会怎样,但我希望能通过努力回报母校、回报社会。”

  免费师范生、研究生支教、大学生村官……参加节目录制的14所著名学府紧扣社会热点,都准备了独特的情感故事和节目创意。北京师范大学免费师范生代表苟晓龙用一分钟演讲和即兴话题接龙,将在学校学到的高超的教学本领充分展现出来。他说,教师是神圣的职责,不能辜负国家对免费师范生的培养,更不能辜负那一双双对知识充满渴求的眼睛,“我们愿意去每一个需要的地方,将知识和力量传播到那里。”当主持人撒贝宁问中山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的蔡丽娜遇到的困难时,她落下了眼泪。原来,在丽娜决定参加支教团时,久病卧床的母亲再一次住进了医院,但她考虑再三后还是踏上了支教之路。她说:“母亲特别支持我,我自己也想去帮助更多人。今天我完成了支教任务,终于可以对母亲说一句,‘妈妈,您为女儿骄傲吧!’”

  毕业情怀,彰显名校风采

  “针对年轻受众思想活跃、不循规蹈矩的特点,我们改变了大晚会单向展示的传统模式,而是以系列电视活动的形式呈现。”《毕业歌》总制片人、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我们有一套》制片人张雪梅介绍说,主角是毕业生,所以从校长老师到杰出校友代表,从主持人到明星嘉宾,全都甘当绿叶。他们配合演出的同时,用自己的人生经验为毕业生们送上一句叮咛、一声祝福。中华主流文化最核心的“理想、责任、爱国”的理念就在这种文艺节目和情感故事的串联中娓娓道来。而只有这样,才能与青年人达到双向的教育与勉励,才能实现正确毕业观和创业观的积极传播。

  节目最大的亮点,要数校长寄语和毕业仪式环节。节目通过光影错觉效果,将每一位校长、书记的出场都打造得神圣而庄严。一边是校长、书记意味深长的寄语,一边是舞台两侧LED大屏幕滚动的诸如“三人行必有我师焉”之类的至理名言,给观众视听和心灵多重震撼。随后的毕业仪式更是别出心裁:中国人民解放军石家庄陆军指挥学院的毕业军官向“抗大校旗”庄严宣誓;海军大连舰艇学院的毕业军官进行集体授衔仪式;北京师范大学40位古稀之年的老教授和毕业生们共唱上世纪30年代的经典老歌《毕业歌》;南京大学则在交响乐团的音乐中唱响校歌。还有北京师范大学开设康震“毕业讲坛”;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毕业的歼十试飞英雄李中华、大飞机设计师吴光辉揭秘中国航天技术……社会各界精英校友的加盟,也为节目添上了一抹浓郁的色彩,彰显各大名校独特的文化风采。

  本报记者 李 蕾

(责编: Lorring)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