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弹孔》一细节藏玄机 暗含“石破天”身份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26日15:39  新浪娱乐
《弹孔》一细节藏玄机 《弹孔》一细节藏玄机

  新浪娱乐讯 红色悬疑剧《弹孔》在央视综合频道首播大热之后,紧接着又在黑龙江卫视和河南卫视黄金档播出,成为今夏最受关注的主旋律电视剧之一。剧中由郭涛(微博)饰演的男主角红星团团长石破天极富个人魅力,更是得到军迷追捧。虽然制作方称石破天只是英勇红军中的一个代表,一个“小人物”,不过剧中一个细节却暗示,石破天若有原型,其人大有来头。

  根据剧情,石破天曾经获得过“红星奖章”,这种奖章确实有据可查,是中华苏维埃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在1933年和1934年建军节颁发,用来表彰有特殊功勋的红军指战员。

  军史记载,“红星奖章”分为三等,一等奖章发给“领导全部或一部分革命战争之进展而有特殊功绩的人员”,所获者仅限周恩来、朱德、彭德怀等核心领导人员;二等奖章发给“在某一战役中曾经转移战局而获得伟大胜利的人员”,所获者包括陈毅、张云逸、罗瑞卿、滕代远等34人;三等奖章发给“经常表现英勇坚决”人员,所获者一共53人,其中有程子华、王震、杨得志等赫赫有名的战将。

  而《弹孔》中石破天任职团长,在红军中职务虽不算低,但尚不足以获得头两等奖章,因此其原型应该来自“经常表现英勇坚决”的第三群体,而且一定是来自红一方面军,其战功声望与王震、杨得志等人齐名,当属于开国将军之列。由此推断,《弹孔》中的“石破天”原型绝非小人物,只不过创作者要以小见大来弘扬红军精神,才把剧情嫁接到名不见经传的红星团进行演绎。

  据说当时获得红星奖章的人员,万一犯了错误,可以凭借该奖章得免一死,而剧情中石破天手持机枪射落敌机时被残骸碎片击中胸口,幸得勋章阻挡延缓才大难不死,这一细节似乎吻合了关于红星奖章的传闻。至于经过了艺术处理的“石破天”原型具体是哪位先辈,恐怕也难以考证,确实如制作方所言,石破天只是红军中的一个代表,他的身上有无数个先烈的影子,我们通过荧屏感受他传达出来的凛然正气和不屈雄风就已经达到目的。

(责编: qbbear)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