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春天》获好评 宋丹丹有点想得瑟有点要骄傲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26日17:58  北京晚报
《李春天》获好评宋丹丹有点想得瑟有点要骄傲

  讲述都市大龄“剩女”爱情故事的电视剧《李春天的春天》正在北京卫视热播。剧中,宋丹丹(微博)饰演的李春天集善良、无私、幽默于一身,虽然年近不惑却始终保持一颗纯真的少女之心,以50岁“高龄”挑战38岁“剩女”的宋丹丹也获得观众的好评,认为她在扮相和表演上都丝毫不见装嫩的扭捏做作,反而将李春天的各种优良品质表现得生动自然。编剧庄羽透露,宋丹丹的确为“李春天”这个角色贡献了不少灵感。

  李春天的爱情不是传奇

  《李春天的春天》改编自作家庄羽的小说《此去经年》,与原著有所区别,电视剧结尾李春天和梁冰在人群中相拥,最终走到一起。庄羽说,最初与导演余淳和宋丹丹讨论剧本时,两人就建议,电视剧一定要温馨收场,观众期待像李春天这样的好人能有个好结果,否则心理上很难接受。而一个38岁且姿色并不出众的普通编辑与开宾利的“钻石王老五”相知相爱,被一些观众评价为更像一出韩式中年偶像剧,虽然美感有了,但现实性差点儿。庄羽认为,这种故事并非“传奇”,“现在总有一种观点,认为既有钱又帅的男人永远都是选择年轻漂亮的女孩,我觉得并非全是这样,有时越是成功、有阅历的男人,反而会更注重女人的内心世界,注重她是不是善良美好。”

  庄羽说,她为李春天和梁冰的爱情故事设计的线索是,“李春天一开始就很清楚自己并不是梁冰的那盘菜,梁冰要事业有事业,要长相有长相,肯定喜欢年轻漂亮的小姑娘,怎么会看上她这种年纪大又不好看的。所以她在跟梁冰接触时就显得特别放松和坦荡,特别真实。这种真实,让梁冰发现她和别的女孩不一样,想进一步去发现她。”这也正体现了编剧的诉求,“女孩子可以长得不漂亮,但一定要经济独立,乐观幽默、肯替他人着想,这样会显得特别可爱,也特别值得人去爱。”

  宋丹丹台词本领了得

  接到改编剧本的任务时,庄羽刚刚怀孕,本想推掉这个工作,但当制片人告诉她,宋丹丹已经确定出演“李春天”一角,庄羽立刻来了精神,“《我爱我家》我看了不下一百遍,非常喜欢她的表演。能和宋丹丹老师合作真是意外和惊喜。”合作过程中,宋丹丹不断给庄羽带来灵感,“我们俩第一次见面时,互相阐述了对人物的感觉,宋老师认为,李春天是一个比较‘钝感’的人,别人说了一句什么,她不是那么在意,一笑就过去了。”宋丹丹觉得,这个人物和她本人有不少相似的地方,这也是她接下剧本的原因之一。

  《李春天的春天》台词被评价为颇具京味儿,且幽默十足。庄羽说,这大部分都是宋丹丹的功劳,庄羽形容宋丹丹身上有“超出常人的幽默”,不仅很多台词都是在现场脱口而出的,有些剧本中的台词经她发挥之后也有意想不到的效果。庄羽回忆,比如李春天在办公室和梁冰对话的戏,剧本里写“我们这儿都是女的当男的使,男的当牲口使”,结果那场戏出来,后面梁冰又问了一句,“牲口呢?”“牲口都跟家歇着呢”,观众看到这儿肯定一下就笑出来了。

  宋丹丹的二度创作能力让庄羽深感佩服,她说,在和宋丹丹讨论李春天一家人的家庭构架时,除了父亲比较温和母亲比较强势外,还特意给李爸爸加上了爱钻研养生这么一个特点。“丹丹姐说,我爸就特喜欢看养生节目,老是说吃什么对身体好。现在老人不就关注这个吗,放进剧本里肯定让中老年观众看着觉得特亲切。”于是,就有了李爸爸成天夹着个体温表,看《本草纲目》之类的医书,还客串“赤脚医生”给人开个药方的剧情。

  李思扬是真实的“影子”

  剧中,李春天的热心肠、不拘小节、坦诚善良又没有官架子的性格得到很多观众的喜爱,认为她“傻”得可爱。庄羽说,小说中的李春天只是在想象中,很美好的感觉,觉得有点心疼她,但又不知怎么用力;而电视上,宋丹丹给了观众一个特别立体的人,“看的时候你特别想去抱抱她;在她受了委屈的时候,可能心里会替她难受。这都是丹丹姐给这个人物的。”

  谈到“李春天”的创作初衷,庄羽认为,现在能够站在别人立场上考虑事情、不那么注重自己个人内心感受的人实在是太少了,李春天就是这类为数不多的人中的代表。“现在人太过于计较,李春天就显得格外美好。但这种人往往不太引人注意,她又很低调,不想被人注意到。他们不是那种会吸引眼球、着力表现的人,导致她们永远是在默默地做一些事。我有时候特别为她们抱不平,所以希望能放大这些人。”

  李春天的姐姐李思扬被不少观众评价“自私、讨厌”,她对妹妹与梁冰的爱情表现出来的“吃醋”劲,更让观众站在李春天的一边。虽然角色有“反面”色彩,但庄羽认为,其实李思扬身上有着很真实的影子,“她是现在这个社会大部分人的写照”。庄羽说,李春天、刘青青、李思扬这三个女人代表了三类人,刘青青身上有很多女孩子的影子,“嫁了一个老公,又不肯完全信任他,老是担心他有小金库,跟别的女人见面,不太有安全感。”而李思扬则是相对成熟、有一定阅历的女性,非常明确自己要什么,有了目标就会不顾别人的感受。“观众为什么不喜欢李思扬,因为她总是以自我为中心,很自私,对妹妹也是如此。而李春天呢,心里再怎么难受,再怎么苦,永远是问‘姐,你怎么了,你是不是有事儿。”

  “李春天”的人物好感也让不少观众评价是宋丹丹继《家有儿女》后最可爱的荧屏角色,且精彩程度和她在春晚小品中的表现不相上下,这让宋丹丹不“淡定”的直接在微博上表达情绪:“最近有点儿顺,‘李春天’得到许多网友好评让我快得意忘形了都。作为五十岁女演员依然能拥有众多观众的确有点牛,有点想得瑟,有点要骄傲……”

  本报记者 王雯淼 文图

(责编: Lorring)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