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暗红1936》隐蔽战线斗争 王学兵霸气不外露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27日12:50  新浪娱乐
《暗红1936》剧照 《暗红1936》剧照
王学兵霸气不外露 王学兵霸气不外露

  新浪娱乐讯 在谍战的世界里,“霸气”总是需要内藏的,特工要像隐士一样,追求“大隐隐于世”的境界。近日,大型危情谍战剧《暗红1936》陆续在广州、厦门、武汉等地方台热播,该剧回归谍战的传统,再现了隐秘战线下的真实斗争。著名演员王学兵(微博)在剧中饰演一个“霸气不外露”,为信仰坚持和隐忍的特工武仲明。

  隐蔽战线斗争蕴含人性纠结

  《暗红1936》由郝岩编剧,著名导演李骏(微博)执导,刘佩琦、王学兵、张延(微博)、车永莉(微博)、彭杨等实力演员联袂出演,揭露了促成“西安事变”的谍战内幕。剧中王学兵扮演的武仲明是中共地下党员,以“狸猫换太子”的方式奉命冒充已遇害的孪生哥哥,潜入西安获取情报。武仲明与三个女人的情感纠葛、与三个老牌特务的终极较量,是该剧的主要看点。王学兵倾情诠释的“特工”将谍战剧从纷乱繁杂的花样中脱离出来,回归到谍战本真——它的精神内涵与人性的纠结。

  “隐蔽战线”是谍战的一个明显特征,这条战线上,充满了神秘、血腥、诡计等,也更能充分体现人性特点,因此谍战剧往往因为情节跌宕起伏、矛盾层出不穷、斗争神秘震撼而为观众所亲睐。然而在谍战剧井喷出现的当下,很多谍战剧一味地注重玩花样,花哨的外表下却难以掩藏内容和思想的空洞。《暗红1936》制片人何文(微博)表示,谍战剧不仅仅是枪战、悬疑、斗智斗勇来支撑,信仰始终是谍战剧的精神内核。

  王学兵演特工“霸气不外露”

  剧中的王学兵一身西装革履,帅气逼人,眉宇间透露着一股霸气。然而他身为特工,必须把自己深深地隐藏起来,包括他面对为兄报仇的机会时必须以大局为重的隐忍,他面对昔日情人时必须为以个人信仰为重的隐忍。他不能像《让子弹飞》中的姜文一样,让城堡上的周润发从望眼镜里就看出“霸气外露”。正像王学兵所说,武仲明就是用显微镜看世界,也不能让人看出端倪来。这对普通人来说,是一个极大的挑战,是一个人的立场坚不坚定、信仰真不真的考验。

  谍战剧对信仰的推崇,击中了当下信仰危机的软肋。《暗红1936》整体上注重精神内核的构建代表着影视剧的一种回归。制片人何文对此也阐述了自己的观点:“影视剧信仰的缺失一定程度上可以反映出社会的信仰缺失。影视剧作为一种精神文化产品,对信仰、精神、意义的构筑起着重要而独特的作用。”(Candy/文)

(责编: qbbear)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