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版《西游记》今晚开播 取经多磨难心魔最难除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28日11:22  南方日报
唐僧师徒在取经路上。 唐僧师徒在取经路上。
孙悟空七十二变。 孙悟空七十二变。
唐僧屡屡遭遇妖精。 唐僧屡屡遭遇妖精。

  “你挑着担,我牵着马;迎来日出,送走晚霞……”每个暑假,每当这首熟悉的《敢问路在何方》响起,孩子们就会围坐在电视机前等着看会七十二变的孙悟空、憨厚老实的猪八戒,还有似乎总是喊着“悟空,救我”的唐僧。对于1986版《西游记》的观众来说,15年的时间,已足够让《西游记》从单纯的一部电视剧酝酿成一代人的集体记忆。在这个意义上,它似乎比“四大名著”电视剧的其他3部更加可贵:因为只有在看《西游记》时,才能让人肆无忌惮地去回想童年,去回想那些“傻逼”的岁月。    

  今晚“四大名著”翻拍的最后一部,张纪中版《西游记》将登陆南方影视频道19:00黄金剧场。与老版相比,它更像是一个“长大”了的孩子,少了一些童话的纯真色彩,多了一丝成熟的现实意味。按照张纪中的说法,这个中国的古老神话甚至与美国的《蜘蛛侠》等英雄电影有异曲同工之妙:一个关于战胜心魔的故事。

  可以预见的是,在15年后,耗资甚巨并应用了好莱坞技术的《西游记》特技效果必然会更加炫目,虽然张纪中在采访时多次强调与国外的差距,但从试片的效果来看,《西游记》的“不山寨”起码可以保证;还可以预见的是《西游记》播出后必然会遭遇网友拍砖,任何颠覆性的改变都敌不过观众心中的“西游记情结”。

  但我们好奇的是,抛开这些“可以预见”的内容,《西游记》到底是什么样的?神道和妖道只有一线之隔,而站在这条分界线上的便是人。在《西游记》这个庞杂的、出场人物过百的故事中,人、妖、神这三个阵营如何展现他们的欲望与挣扎、神性与魔性?南方日报记者专访了这三个阵营中的代表人物,试图铺陈出一条立体的“西游取经路”。

  经典语录:“不管你是人还是妖,只要你有一颗人的心,那你就是人;你要是有邪念,有歪的欲望,无论你是神还是人,你就是妖。”

  “唐僧”聂远(微博)

  不管人和妖他都能包容

  老版中的唐僧给人的影响是清秀的“奶油小生”,但以硬汉风格出名的聂远却带着观众认识了一个“新”的唐玄奘,硬朗的外表、黝黑健康近似小麦色的肌肤,以及他迷离中透露着坚定的眼神,都与以往观众的印象大相径庭。他眼中的唐僧,不仅是孙悟空的师父,也是父亲,却也对孙悟空有着“剪不断理还乱”的依赖感。他演绎的唐僧,是一个成长的立体,从一开始四处张望、眼神中透露着紧张,到渐渐变得淡定与从容。

  唐僧的处世哲学 看待众生皆平等对待万物皆善良

  和聂远谈及唐僧的处世哲学,他总结了3点:善良、内敛和包容心。

  无论是86版《西游记》还是张纪中版《西游记》,妖精们之所以能够顺利将唐僧骗到手,利用的不外乎就是他的善良,而他的善良不分神仙、凡人与妖精。红孩儿将自己绑在了树上,欺骗唐僧说是被强盗绑的,央求唐僧将他解救下来;白骨精3次变身,用楚楚可怜的遭遇与神情骗得唐僧的信任。最终,他一次次对待世间万物的善良成为了他困于囹圄的“因”。

  “唐僧的精神境界以及他看待世间万物的心态都是平和的,很高的。”聂远说,唐僧在和美貌与智慧并重的女儿国国王交往时,他的谈吐是彬彬有礼的,他在含蓄地表达对对方的欣赏。

  聂远说,在包容心上,他十分赞同也正在努力学习唐僧的容人之道。“唐僧包容心之大,看待众生皆平等。”聂远笑着以蚊子举例,将自己归为凡夫俗子,“我对人的包容心还是能够做到容忍别人的缺陷和错误,但要是蚊子来吸我的血,我就没办法手下留情了。”

  唐僧的师徒情谊 取经路上孙悟空信服师父如严父

  孙悟空被压在五指山下千万年,唐僧出手相救时,他待他为孩子。玄奘前往西天取经历经“九九八十一难”,孙悟空护其左右,唐僧视他为“孩子”。

  在聂远看来,孙悟空与师父唐僧的感情,就是一段父子情。取经路上的悟空,如青春期的孩子,调皮、难管教,也对“父亲”唐僧有逆反心理。到最后,悟空信服于唐僧,并坚定信念护送其前往西天取经。在取经路上,唐僧也一直以语言、以行动、以心灵来感化、关爱、引导孙悟空,走向成佛之道。

  新版《西游记》中,唐僧并不是真的3次都被白骨精迷惑,在他第一次看到孙悟空一棒打下去时出现的白骨,他就知道那是妖精变身而成的。可他还是怒斥了孙悟空。“他知道悟空做的是对的,但是他接受不了,为什么?”聂远分析道,“他有一颗善良的心,有人妖平等的心态,所以他坚持认为悟空不必杀死她,赶走她即可。”

  “唐僧不是在苛求孙悟空,而是每天都在苛刻自己,”聂远分析起唐僧对待徒弟严厉到几乎苛刻的态度,“他把贪、嗔、痴都克制得很好,他对自己最严厉,不单是对孙悟空。”但是,两人的关系并不是单行线,“唐僧对孙悟空有依赖感很正常,因为悟空就是他的保镖,西天取经面对妖精们的阻挠,靠的就是悟空的本事。”聂远说。

  在记者所观看的《狮驼国》一集中,孙悟空以为师父被妖怪吃了,到如来面前上演着“一哭二闹三上吊”的琼瑶式悲剧。聂远认为其中微妙的地方就在于,“孙悟空只能去撒娇、耍无赖”,反正打也打不过,道理也讲不过。

  唐僧的磨难因由 被骗一次还上当是用行动感化人

  善良,在传统中华美德中是一直被人们所推崇的。而正是这种优良美德,有时候却成为一种软肋。有些人会利用他人的善良去达到目的,普通人都会“吃一堑长一智”,用冷漠与无情来自我保护。如果用现在的世俗眼光看唐僧,甚至他有些时候善良得有点“二”。

  对于这个“二楞子”唐僧,聂远说:“唐僧太善良,才会产生磨难,”聂远说,“唐僧真的是高僧大德。”被骗了第一次,可他第二次还是会上当,因为他是在用行动来感化别人,他甚至不惜为此付出自己的生命。在戏中,大鹏鸟威胁青狮王若敢上前放走唐僧,他将对青狮王下狠手。对此,聂远感叹自己“真的是个普通人”,“如果是我的话,我可以摔一次跟头,摔两次,但你别把我摔死了。”

  张纪中曾称《西游记》中的磨难,是“心魔外化,而后克服心魔”的一个过程。拍这个戏,聂远承认自己也曾在矛盾和纠结中挣扎着,“你喜欢的戏不一定会找你,找你的戏不一定与你的期望同高”。拍摄《西游记》的9个月,聂远在经济收益上只有正常情况下的10—20%。一边是赤裸裸的金钱物质诱惑,一边是一个令人喜爱的好角色,到底是演一部好的作品重要,还是赚眼前的利益重要?最终,淡化了对金钱利益追求的聂远,跟随着自己对唐僧的一番理解出发,为荧幕前的观众塑造出了一个新唐僧。

  “人”道释义

  人者,比神者多一分七情六欲,比妖者多一分从善之心。在神、人、妖三道中,他们似乎是最脆弱、最摇摆不定的———既想追求神的光芒,又无法摆脱欲望的制约。孙悟空虽然是《西游记》的绝对主角,但看似懦弱的唐僧才是“人”道的核心灵魂,他有欲望,却极力克制自己的“贪嗔”,他没有神仙的法力,却对妖怪滥施善良,每次都让自己陷入险境,从现在的角度来看,这个唐僧甚至有点“二”。但正因为这种种的不完美,才让西天取经路 更 像 是一场寻找自我、归于佛性的旅行。

  “孙悟空”吴樾(微博)

  脱三层皮,剧组叫我“吴铁猴”

  第一次塑脸那一刹那,我觉得怎么这么难受?透不过气,从冷变热、从软变硬,那种感觉是瞬间体会了两极分化。当时就有一点退缩,心里面七上八下的,我觉得这个模子会不会把脸给毁了?

  “我就是上五百年前,上打过玉帝、下打过阎王,炼就一身钢筋铁骨、火眼金睛,特奉菩萨西天取经的使者、来自花果山水帘洞的美猴王、齐天大圣孙悟空……”不戴面具说很轻松,戴着面具就完全不一样了,让人看到我嘴皮子要利索,还要动,还要有各种的表情,那我就得做出和平时放松状态时完全不同的表演状态。我在心里一直对自己说:我在塑造一个活生生的人物,我要把孙悟空平面立体化。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责编: 琉璃)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