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纪中:《西游》不止是电视剧 它可以启迪观众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28日18:29  精品购物指南

  撰文、编辑/丁杰静

  7月28日首播的张纪中版魔幻《西游记》,耗时5年,砸了1个多亿,目前“卖得还不错,赚了两倍”,“钱”途无忧,眼下要紧的似乎是“名声”——花絮播出后,面对陆续涌来的“炫的特技太假”“人物造型太‘动物世界’”“抄袭好莱坞”等质疑,张纪中貌似很来气,“还没播呢,能不能看完再说?这样一部国宝级文学作品,加上所有工作人员也相当有诚意,请大家慎言!”

  那么,这一回,究竟这位“翻拍专业户”是沿袭着从《笑傲江湖》就开始的“骂声促收视”路子呢,还是功成名就之后,他真的想拍一部“名利双收”的好电视剧?

张纪中:《西游》不止是电视剧它可以启迪观众新《西游记》

  人物设置

  “孙悟空很挣扎,唐僧是硬汉,猪八戒的‘欲望’故事线是进化的过程,沙和尚非常冷幽默。”

  记者(以下简称记):矮子孙悟空、硬汉唐僧,有人说你伤害了观众心中关于《西游记》的美好记忆,你对师徒四人的人物设置进行了哪些改动?为什么觉得这些改动是好的?

  张纪中(以下简称张):对,唐僧四人,我们都有调整,往更细腻、更合理的方向修改是我的初衷。比如孙悟空从石猴一路奋斗成“斗战圣佛”,他从孤独、好胜到心气高昂,这都是有过程有挣扎的,他形式上皈依佛门,却始终有“猴心”,有充满俗世红尘的喜怒哀乐,甚至会不时蹦出打死唐僧的念头。

  记:想打死师父?

  张:对,收服这只猴子是有过程的,没有那么理所当然,而这个念头其实是原作中的一个巧妙布局。接下来就要说到唐僧,如果他真如我们以前看到的那样,软弱胆小、贪生怕死、细皮嫩肉,怎么可能收服这队松散的人马?所以,唐僧应该是刚毅坚定,深邃又不露声色的,说硬汉也可以,“苦行僧”嘛,他的衣服也应该是简单粗放的,没那么华美干净。

  同样,猪八戒也是有心路历程的,从威风的天蓬元帅变成野猪,再到被唐僧收为徒弟之后的可爱家猪,最后一直到他变成了净坛使者,他的“欲望”故事线,就是整个进化的过程,不是一蹴而就。沙和尚呢,从当初威风凛凛的卷帘大将,到流沙河里的凶神恶煞,最后他皈依了佛门成了老实人,是唐僧西天取经小团队里最为规矩、最勤勤恳恳的,也是最具有冷幽默的人物,戏里他沉默为多,但一开口,必定一句顶十句地耐人琢磨。

张纪中:《西游》不止是电视剧它可以启迪观众红孩儿

  “猴脸和人脸的结构怎么可能一样?”

  记:你是希望更细化他们的性格,说到细化,为什么悟空的脸确实如网友所说,像被人煽肿了一样?八戒呢,面具太大,表情太少,好像看见妖怪他也笑眯眯的,这些小BUG为什么没有做得更好?

  张:要我怎么说呢,大家只是看惯了六小龄童的样子,就认为那就是标致猴脸,实际上他没有任何修饰,鼻子、嘴都还是人的模样,但他惟妙惟肖的表演让大家觉得猴就应该是那样,实际上,猴脸和人脸的结构怎么可能一样?我们是朝着更像猴脸的方向去做的。既然技术有进步,为什么不用呢?比如你当然愿意看《哈利·波特》《魔戒》的造型,而不是《春光灿烂猪八戒》里的吧?

张纪中:《西游》不止是电视剧它可以启迪观众悟空大战二郎神(冯绍峰饰)

  至于猪八戒,你看完就知道我们在制作上的投入了,他们戴的面具都是很薄很贵的,揭下来就用不了,有专人负责每天用模具为他们做新面具,比如猪八戒的基本用两天就破了,只能给替身用,因为替身是远景。

  记:听说75%的钱都花在了制作上,只有25%花到人身上?“唐僧”聂远(微博)和一众演员都对片酬有意见?

  张:差不多吧,这个戏的钱几乎都花在制作上了,演员花的钱很少。我不能说他们无怨无悔,能一边抱怨一边把这戏给我拍完,我已经很感谢了。我老说《西游记》不止是一部电视剧,它是可以启迪人们的,“西游”就像整个人生一样,只不过把权欲、贪欲、色欲、仇恨、忌妒这些“心魔”都外化成了妖魔鬼怪,我们所有人都会经历这样的考验,所以这部《西游记》,虽然是魔幻类故事,我还是希望能赋予它很强的现实主义。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责编: 葱尾)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