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春天的春天:“齐天大剩”拥抱钻石王老五

宋丹丹扮嫩饰演38岁剩女李春天 宋丹丹扮嫩饰演38岁剩女李春天

  从闫妮主演的《张小五的春天》再到小宋佳(微博)主演的《大女当嫁》,近几年不少电视剧都将视角转向“剩女”这一现实题材。而近日,由宋丹丹(微博)、许亚军主演的电视剧《李春天的春天》正在东方卫视热播。尽管也讲的是剩女,但宋丹丹版的剩女却是一个追求精神生活大于物质生活的人。而最终故事也如童话般的结局一样,剩女找到了“他”,剩女其实也有春天!  成都商报记者 吴洋

  李春天是谁?

  “齐天大剩”

  李春天,今年38岁,是个扎着叛逆歪小辫儿的都市报情感栏目编辑,长相一般。感情方面无悬念的单身,至今未把自己嫁出去,俗称“齐天大剩”级剩女。性格方面,她身上有一股狠劲儿,但是内心却像少女一样柔软,残存着青春的尾巴。与现在的拜金女有本质区别的是,李春天是个对精神生活要求比物质生活更高的女人。物质方面她满足的差不多了,现在唯一需要的就是一个可以在精神上给予慰藉的“他”。

  于是和往年生日一样,她许愿,“明天早上一出门我就撞一大款,四十多岁长得又帅,别提多有钱了,没老婆、没孩子、没女朋友,还有好多花不完的钱,都给我一个人花,从此以后我走路抬着头仰着脸,俯视天下众多男人……”

  结果,第二天出门就撞上了一辆豪车,顺带收获了一个40多岁的钻石王老五梁冰,之后相知相爱……

  李春天为何单身?

  为别人想得太多

  从剧情上来说,李春天的故事其实多少有些童话色彩,一个是奔四的老姑娘,一个是耍贫嘴的钻石王老五。怎么看都不是一路人,却彼此吸引走到了一起。但论角色来说,其实社会上也有很多李春天式的剩女,而这样的女孩其实都幻想着能有一段童话般的爱情。

  面对现实中的各种声音、不快,38岁的李春天感到很痛楚、委屈,她一个人在空空的办公室里唱着《传奇》,心中充满的是悲凉,她在拥挤的人潮里提着酒瓶子漫无目的地走着,心中充满的是绝望,所以她给她的姐妹发了一条短信:我这辈子不嫁了。

  李春天,这个不嫁的女人看似感情上是失败的,却始终坚持着自己的爱情观。她是剩斗士,但又是个老好人,看见暧昧对象和新女友喝咖啡,逃走时还不忘给二人留面子;把房子留给姐姐住,给前男友找保姆……其实她成为剩女很大的原因是为自己做得太少,为别人想得太多……

  尽管与梁冰总是一种若即若离的状态,总有一种濒临绝望的心情,但老天还是给了他们一个机会,片尾,李春天一人伤心地在街上徘徊,而梁冰则在同一个地方找寻她。终于两人目光交汇,在人群中发现了彼此,相互拥抱。

  观众声音

  李春天打动了我

  1.生活还在继续,女人像李春天那样活着可能会一辈子做“剩女”,对于李春天的勇敢和坚持,除了敬佩实在没有太多的形容词。至少我不敢像她一样活着,永远活在自己的内心世界里,这个赌注太大,输了可能就输掉了一生的幸福。

  2.很久没这样熬夜看剧了,李春天打动了我。一个爱着的却又犹豫着的自卑的女人。一份真的能够经得起时间的爱。其实还是很美好的电视剧,没有过多的反面。只有李春天坚强的、善良的心。

  《李春天的春天》主创谈剩女

  宋丹丹:我特别羡慕这样的女孩

  撕掉“白云”这个老太太的标签,宋丹丹用了近十年,在这十年的时间里,宋丹丹接连演了《家有儿女》《马文的战争》《家,N次方》等电视剧,这也让宋丹丹成了“孩子他妈专业户”。而在《李春天的春天》里,已经50岁的宋丹丹“扮嫩”饰演一位38岁的剩女,适当夸张的表演和骨子里的幽默感让这个老姑娘李春天很可爱。

  谈起这个角色,宋丹丹说,“这是我演戏以来最爱的女人,李春天有些傻乎乎的,但她是真善良、真诚实、真可爱。面对梁冰的追求,还一直往外推,寻思着我这么傻,人家怎么能看上我呢?”而她坦言其实李春天也很像自己,“我与李春天最像的地方大概就是‘纯真’吧,我今年50岁,但我希望我能保持我的纯真、率性、简单,直至离开这个世界。”

  说到剩女这一热门话题,身在围城的宋丹丹对“剩女”多少有些羡慕,“说老实话,我特别羡慕这样的女孩,我一生都觉得能热恋但不结婚,太好了。可我自己做不到,我爱了就特别想嫁给人家。过去一个女孩子要是到了一定年龄还不结婚,父母便会很担心。现在的剩女是那种特别清楚自己要什么,特别能控制自己的优质女性。婚姻就是这样子,你站在婚姻里面羡慕单身,我觉得年龄大了,还是应该有个伴。我觉得单身挺好,可我还是必须要有婚姻的。”

  编剧庄羽:有一种剩女很会享受生活

  《李春天的春天》改编自女作家庄羽小说《此去经年》。担任了该剧编剧的庄羽表示宋丹丹赋予了李春天新的生命:“她把我笔下的李春天演得活灵活现,给了她全新生命和立体形象,即使看过这部小说的读者,在看过电视剧后也有仿佛重新打开了一扇门的感觉。”昨日,成都商报记者就剩女这一话题专程采访了庄羽。

  成都商报记者:你本人对“剩女”是怎样理解的?

  庄羽:在我看来,剩女一般分两种,第一种是特别享受生活,精神特丰富的,而这一类女孩子内心世界都很丰富,会把生活安排得特别好。另一种就是每天把找结婚的对象当成任务,她们中的有些人并不太快乐。

  成都商报记者:李春天这样的剩女是很看重精神生活的,不知道感情在精神和物质的天平上更倾向于哪一边?

  庄羽:精神需求这个肯定是要有的,但我觉得越是物质不匮乏的时候,越是需要有精神上的东西,可能像我们父母那一辈的人,因为“穷”,要过日子,两个人便凑在一起,但随着物质水平的提高,精神上的需要可能会非常强烈地增长。

  成都商报记者:李春天38岁,也不漂亮,最后却找了一个“钻石王老五”相知相爱。现实中剩女是很“伤脑筋”的问题,有人觉得剧情是否设置得太美好了?

  庄羽:因为影视作品,很大一部分是完成了大家的一个梦,而梦看起来又那么真实,那么美好。38岁的剩女,长得不漂亮,又遇到那么好的一个男人,本身对观众来说就带着向往的东西,有了向往才会让人觉得生活更美好。

(责编: 琉璃)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