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水浒传》热播 剧情改编被评注水的经典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29日15:13  深圳晚报
鲁智深与武松 鲁智深与武松

  由影帝张涵予(微博)担纲的《新水浒传》正在各地电视台黄金时段播出。这是一部成功之作吗?不,如果拿它和1997版的《水浒传》做比较,高下立见。  《新水浒传》篇幅拉得过长,整整86集,不靠大量细节填充是不行的,凭空的细节过多就成了“注水肉”。既然注水,还能算是“经典”吗?如林冲在柴进庄上与洪教头较量一集,书中并没有林冲向柴进借银两一说,更无洪教头拼了命要杀死林冲,编导却把戏做得足足的,既有林冲“一棒便能赢你”的豪言,也有洪教头恼羞成怒拔刀乱砍的癫狂,编导意在突显林冲“忍无可忍”的悲剧命运。但过犹不及,编导完全忽略了林冲和洪教头的“客观真实”——既来到柴进庄上,还需要借银子?既然你林冲是柴进上宾,我洪教头真要当着主人面杀你?

  这类“无厘头”细节在《新水浒传》中数不胜数,编导的用心明摆着——加强叙事张力、加剧戏剧冲突,让这部耳熟能详的古典名著看上去更劲爆也更过瘾。这是典型的港台路数,观众早已在各类武侠剧与TVB肥皂剧中屡见不鲜。

  客观说,《新水浒传》部分篇章的改编还是很不错的,如“武松杀嫂”的铺垫就很细腻也很人性,林冲的风雪山神庙也很煽情。但如果与当年老版本相比,难免发现后者更深沉内敛,更得原著精髓,全剧风格从容不迫而充满典雅气息,无需杀戮狂喊自有悲悯情怀;《新水浒传》中,热闹过头的动作戏、感情戏不仅没有更细致耐看,反显得粗糙夸张。港台化可以赢得一部分观众,但也在失去更多观众。

  与《新西游记》《新红楼梦》极为相似,这部电视剧身上仍然散发着中国影视界刺鼻的浮躁气味,并没有真正浸入小说的文字背后,浸入生活的表皮之下,如鲁智深这样一位堪称完美的充满华贵气息的智者,竟被简单粗暴地塑造成为一个概念化的莽夫,可见,当下这些打着精耕细作、精益求精的新经典们,距离真正的经典已越来越远。

  翻拍名著不是不行,但应该慎重,更应该拿出点真金白银,不是炒作两把,忽悠几下就够了。不过,这类新剧也还普及了中国古典名著和古典文化,从这样的意义上说,《新水浒传》算是完成任务了。

(责编: Gracetot)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