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春天》姐妹生活观引热议 宋丹丹微博替姐求情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1日07:57  华商网-华商报
《李春天的春天》海报 《李春天的春天》海报
李春天的扮演者宋丹丹 李春天的扮演者宋丹丹
李思扬的扮演者李凤绪 李思扬的扮演者李凤绪

  许亚军、宋丹丹(微博)主演的《李春天的春天》今日落幕荧屏,钻石男“梁冰”与黄金剩女“李春天”化解误会修成正果,而网上,一轮对都市女性性情的讨论正在掀起,外貌平凡、热心善良的“李春天”与相貌出众、心计颇多的“李思扬”,到底哪种女性的生活观更“识时务”,“心里美”与“心机女”,生活中你想做哪个?

  宋丹丹微博替“姐姐”求情

  正当大龄剩女“李春天”荧屏追爱时,扮演者宋丹丹突发一条“为姐求情”的微博,她写道:“演我姐的是李凤绪(微博),原本不认识她。但因为这一部戏成了朋友,她把‘我姐’的温柔、算计、自私、深藏不露演得特像。这几天老有春天的粉丝去她微博骂她,看到有些巨难听的话,她给我私信说快崩溃了。亲爱的粉丝们:生活里,很少有李春天却有不少的李思扬。我不是春天,她也不是思扬,骂她只能说明她演得好。其实生活里,她倒有些像春天呢,真不骗你!”

  剧中的“李思扬”绝对算得上“心机女”,出众外貌让她从小有强于妹妹的优越感,出国前与画家“张一男”爱情顺利,正当两人快要结婚时,她突然放弃画家跟美国人结婚,几年后离婚回国,发现金融才俊“梁冰”立即主动示好,遭拒绝后又干预妹妹与“梁冰”相处;就算前男友结婚,也不避嫌拉其“入伙”咖啡店,造成前男友与新婚妻子的隔阂,网友“千岛之滨”点评:“李思扬所有作为,目的只为自己谋划盘算,她身边所有的人都只是她达到目的的工具而已。这种女人很聪明,在父母、朋友和爱人面前,她乖巧、漂亮、自信、有主见,其实城府极深,人、事、物一手掌握。”

  女人“腹黑”,现实还是虚伪?

  随后记者也查阅了演员李凤绪的微博。一条微博讲到剧情:“离婚回国的‘李思扬’以翻译文稿为由接近‘梁冰’,遭到拒绝后仍不放弃。”李凤绪刚一转发,立即遭到观众的围攻,“无知少年沈佳佳”就说:“连妹妹都藏着掖着,城府好深,自己被拒绝还旁敲侧击不让妹妹接近,干嘛耽搁春天的好姻缘啊,腹黑女太可怕了!”

  昨日记者查阅该剧贴吧,发现了另一种声音,许多网友认为“心机女”现实生活很吃香,“冰雪天25”就说:“按说张一男被蹬了,应该恨李思扬,但结果是不仅不恨反而帮她。李思扬的爱情观是不决绝,分手也不伤对方的感情和自尊,这才成熟现实,以后需要帮忙还用得上。”而“ElyoN93”则说:“我也是女性,但我不讨厌李思扬,因为这种女人生活中太多,利用一切资源让自己过好,有什么错?电视剧放大了人性黑暗面,但谁敢说自己一点不腹黑?”

  昨日记者致电剧方工作人员,对方介绍说,李凤绪多年旅居加拿大,近些年才偶尔回国拍戏,“她私底下其实性格和善,观众入戏太深了吧,不过这也说明她演到位了。”

  主创解读

  姐妹排行影响性格

  演员李凤绪昨日接受采访时说,虽然她总在电视剧中“操纵”妹妹,但生活中她跟宋丹丹却成了“铁磁”,她认为“李思扬”对妹妹“腹黑”缘于家中排序。

  李凤绪说:“我懂得观众的抱怨。其实家庭生活中,兄长对小辈往往很强势,就像我小时候也是在打压和欺负中成长的,这也许就是排行老小的命运吧,不过下部戏可能要改变一下形象。”

  编剧庄羽接受了记者采访,她肯定家庭对“李春天”、“李思扬”性格的影响,“老大个性独立,能说会道、刻意经营外貌,父母对她的夸奖让她自信,这种人往往爱自己比爱别人多,追求也比别人多一点;老二长相不漂亮,从小又在姐姐光环下长大,她对姐姐既羡慕又畏惧,即便心地善良、成绩优秀,但内心一点也不自信,对姐姐往往言听计从,很难在一群女性中脱颖而出。”

  心理分析

  耍心机也要有个度

  西安交通大学心理学博士倪晓莉副教授昨日接受采访时表示,“心机女”不是不可为,但尺度需要拿捏。

  倪教授说:“为人正派是做人做事最基本的标准,但社会的复杂性要求人应该智慧的生活,锻炼生存的能力。评判一个人是在聪明的生活,还是在玩弄心术,就要看他是否损伤到别人的身心和利益,如果因为耍手段给对方造成伤害,是在走向人性阴暗面,长久相处被周围人看出你心术不正,你的生活也正在走向歧途。”

  社会分析

  逐利也要尊重他人

  西北大学社会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李刚表示,“心里美”和“心机女”是社会存在的两种不同的价值观。

  李教授说:“极度的烂好人一味妥协伤害自己,这种价值观在当下并不现实;而极度自私的人追求个人利益最大化的同时不惜伤害他人利益,这种做法不可取。正确的做法是追求个人利益,但也要尊重其他人的利益。”

  本组稿件由本报 记者任奕洁 采写

(责编: 柳星张)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