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西游记》热播引争议:台词很搞,特效坑爹

新版《西游记》热播引争议 新版《西游记》热播引争议

  “特效太坑爹了”“哪里是一群成精的妖怪?简直就是回到了史前”“孙悟空很像天线宝宝”……日前,张纪中版《西游记》在广东、湖北、山西等地的地面频道开播,重头戏大闹天宫也已经播出。关于这版《西游记》的种种讨论立刻成为网络热门话题,其中不乏网友犀利评价与毒舌拍砖,即使看不到电视剧,就是看看这些网友的点评也能让人笑破肚皮快乐一下。据了解,四川卫视已经购买了张纪中版《西游记》,将于明年播出。昨日,成都商报记者电话采访了张纪中以及孙悟空的扮演者吴樾(微博),对网友的批评,他们也挺委屈。

  造型:孙悟空打了肉毒杆菌?

  此前张纪中版《西游记》定妆照一曝光就引发了不少争议,当时很多网友反映妖怪们的造型太像游戏“魔兽世界”的角色。电视剧播出之后,剧中角色的造型遭到了观众的幽默“吐槽”,称“须菩提老祖又是张氏特有的披头散发”“那个妖怪啥的我看了都有点怕怕啊,哪里是一群成精的妖怪?简直就是回到了史前”。最受关注的孙悟空一亮相也把观众吓了一跳,有观众调侃说“刚出生的孙悟空好销魂”“你脑袋上的毛太多太蓬啦,圆头圆脑卖萌么”,网友“谷语有云”说:“今天换台的时候恰好看到猴哥从太上老君的炉子里跳出来,然后大喊:‘毛呢?我的毛呢?我连毛都没有啦!’然后就怒而摔掉老君的炉子。这个阿凡达+史瑞克+伏地魔+少林十八铜人的造型,是我见过最难忘的孙悟空造型。” 而观众反映最多的问题就是这版孙悟空由于在头上戴了一个面具,导致其几乎没有什么表情,网友说这个孙悟空呆呆的感觉很像天线宝宝,网友“紫蓝青绿黃橙红”更是问:孙悟空是打了多少肉毒杆菌呀?

  吴樾:老实说,喜怒哀乐的表情都有。戴不戴面具不是我能决定的,作为演员,就是给我一个钢盔我也要演下去。说心里话,我倒是希望什么都不戴,就粘点毛,这样观众还能看到我的脸。但是剧组希望能够重塑一个国际化的“猴”的形象,为了更贴近猴,面具是压膜然后再雕,雕得非常像猴。我演的时候,在表情上已经到极限了,里面在咆哮外面才能到正常的程度。我们每天工作15个小时以上,最热的时候不停流汗不停灌胶,多少有一些松动,有一点小小的影响吧。

  台词:天使就是天上掉下来的屎?

  网友反映,剧中台词非常现代,与时俱进。孙悟空被黑白无常勾去的时候,黑白无常让孙悟空拿钱买命,令猴哥感叹说“原来是地狱主宰啊,贪个赃枉个法,你们倒是近水楼台啊”;在猴哥当了弼马温之后,小仙们讨论说:“用脚后跟都能想得出来,有来头的能给这么个芝麻官当吗?”不过也有网友反映台词太雷,成了该剧的一大笑点。比如,太上老君来“招安”孙悟空的时候,猴子们讨论说:“告诉我什么叫做天使?”“这个天使就是天上掉下来的屎。”四大天王感叹说:“流星雨真的很好看”,而孙悟空还有这样的对话:“打得要你知道俺老孙姓什么”“你不是姓孙吗?”还有网友直接在微博上评价“张纪中拍的《西游记》完全是喜剧片!”

  吴樾:全说文言文,大家能听懂多少呢?我们的台词是比较贴近现代。我的表演都是从这个角色出发的。以前的孙悟空都是人演猴,这次是猴演人,一个猴子一直努力变成人。比如最开始他去逗人,人吓得大喊妖怪昏过去,他也跟着大喊妖怪然后昏过去。现在大家看到包括台词、动作方面的喜剧成分都是他的一个历程,从一个猴子到顽皮的孩子,到一个人再到佛的过程,之后大家会看到他让人感动的部分。我在创作的时候,导演喊过,其他人笑了,我觉得这是对我这种演法的认可,我就觉得这么演是OK的。

  特效:和20年前的老版有何区别?

  之前新版《西游记》的特效一直是观众最期待的部分,很多观众在看了片花更是觉得简直有了好莱坞大片的气质。不过播出几集之后,观众却发现剧中特效不过如此,连喊“太坑爹”。网友“村上呆猫”说:“天界永远是这么金光万道瑞气千条,玉帝时时刻刻摆着一张神经衰弱的臭脸”,网友“谷语有云”讽刺说:“哇,特技超炫的,跟网游似的,跟劲舞团似的,跟动画片似的”。网友“卿眉瘦”直接评价为:“特效真是差得想砸电视,雷公,快来劈吧!”“梓萌起舞”则说:“20年前的《西游记》特效和今年新版有区别吗?不带这么搞欺骗的!”

  张纪中:特效基本还可以,我不能说是100%满意,你要说98%、96%、百分之九十多还是有的,在我来说这是正常的。特效方面有两个制约,一个是时间一个是金钱,这些观众是不会考虑的,我也不是说一定要观众去理解。有一部分观众我不知道是不是从网络上下载盗版看的,我是在网站上看到有盗版,那画质效果差得不是一倍两倍。

  表扬的声音

  EdoYang:个人觉得猴子演得还是不错的,跟六小龄童不是一个风格,很有特色,天宫打破了传统的白云缭绕,而是真正变成了宇宙,台词也还可以。

  将鑫比心:这次的拍摄虽然演员不及老版,但在细节上更加接近原著,画面效果很赞。

  范家宁_:这几天一直在看,感觉很好,这次终于没有恶搞《西游记》了。当初听到吴樾演孙悟空的时候觉得有点格格不入,现在看到,他表演得非常不错,运用了很多老手法,还有一些创新。只不过这次的配音觉得不好。整部戏下来给我的感觉是一次美的享受!

  沈小熊-:吴樾饰演的孙悟空与其余几个版本都不同,多了几分可爱多了几分人性,很实在。塑造了一个与时代同步的孙悟空!成都商报记者 徐云霄

(责编: 琉璃)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