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水浒》剔除糟粕全新解读 潘金莲先钟情武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2日09:52  天津网-每日新报
新版《水浒传》 新版《水浒传》

  今晚,新版《水浒传》将在天津卫视、安徽卫视、山东卫视、东方卫视播出,正如新版《红楼梦》和新版《三国》引发争议一样,该剧势必将引发新一轮的口水战。记者将为读者提前揭秘新版的看点。

  主题突出忠义

  《水浒传》集中体现了“忠义”的情怀:晁盖和柴进的仗义疏财、鲁智深的打抱不平、武松醉打蒋门神等经典段落无不体现出忠、义二字。为了这一主题的突出,新版《水浒传》加重了不少兄弟情的戏,宋江让李逵喝毒酒、燕青拜别卢俊义等当年老版中未曾展现的桥段都得到突出表现,“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英雄气概,为兄弟两肋插刀的仗义,将会给现代人带来一丝感动。

  打戏值得期待

  由于技术原因,老版在制作方面留有诸多遗憾:大场面展现不足、外景不够丰富、武打效果虚假等,新版的制作弥补了这些欠缺。首先,导演鞠觉亮(微博)本身就是武侠导演出身,曾执导过包括《射雕英雄传》在内的6部金庸作品,因此新版的武戏值得期待。正式开拍前,该剧武指为每位演员设计了专门的训练方法,陈龙每天要练5000次跳绳,胡东(微博)也要耍枪100下。该剧的武打戏占据了将近三分之一的篇幅,诸如武松醉打蒋门神等很多经典武戏的时间拉长了;武打风格追求拳拳到肉的真功夫,给人以强烈的真实感。除了拳打镇关西等脍炙人口的单打独斗桥段,还有不少大场面的战争戏,涵盖了攻城、野战、水战等各种战争形式。

  角色全新解读

  原著难免带有些许糟粕,比如对女性角色的歧视、滥杀无辜、最终被招安的宿命结果等,新版电视剧则全新解读人物性格。原著中有很多暴力描写,比如李逵经常不分青红皂白滥杀无辜,动辄就摘人心做醒酒汤、生割仇人的肉下酒等,这些段落都被删除。原著中宋江在20回以后才出现,新剧中第一集宋江就出场了。宋江、林冲、鲁智深三个人物成为贯穿和连接全剧的主要人物。对于最终接受招安的描写,该剧更多体现了宋江所具备的领袖气质和英雄本色,而最终的招安结果也修正了他的愚忠,不惜笔墨,以将替天行道的大旗呈送君主为警示等细节强调了他要给兄弟们一个美好的未来。

  对女性角色的修饰是该剧最大的改动:潘金莲被设计成一个遭遇了诸多坎坷的女人,开始她钟情于武松,之后又被西门庆所吸引,剧中重点描写了她从一个纯情少女变成荡妇的转变过程。孙二娘则被设计成了一个非常漂亮的女人,一厢情愿地善良对人,结果被坏人害。为了排解过去的屈辱,她选择了报仇。因为偶然的误会,人们传说她卖人肉包子,她发现这个谣言能让别人怕她,使她少受骚扰,就认可了这个谣言,其实她并非真卖人肉包子,并且绝不风骚,让人同情并心生喜爱。 新报记者 张钢

(责编: 葱尾)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