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水浒传》主创专访 温豪杰认为成败看宋江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2日10:21  北国网-辽沈晚报

  新《水浒传》将于8月2日登陆山东卫视。本报遍访主创,为您呈现全新的兄弟“水浒”。著名学者纪连海也接受本报独家采访解读水浒人物以及背后故事,并受邀担任本特刊历史顾问。

  四海之内皆兄弟,来自论语,是美国女作家赛珍珠为《水浒传》取的英文名字《All men are brothers》,更是新《水浒传》的主题。

  男人需要“兄弟”

  最初温豪杰只是给新《水浒传》的筹拍写一个大纲,但是因为受到了一致认可,他也顺利受邀担任编剧。

  说起兄弟情义,他引用了鲁迅的一句话:“有的人,遇到羊就变成凶兽,遇到凶兽就变成羊;如果遇到羊变成羊,遇到凶兽变成凶兽,那该多好。 ”他认为这正是国人对英雄的理解,《水浒传》本来就是本兄弟之书。

  “男人之间,只有共同经历过一些事情,才能称兄道弟。人在社会上,如果有个能做兄弟的人,互相理解,互相支持,这条路就会好走多了。尤其现在的80后和90后都是独生子女,大家几乎都没有兄弟,人与人之间也就更需要那种交情。 ”

  时代需要“英雄”

  无论是宋江、李逵、林冲、武松、鲁智深等男性形象,还是潘金莲、阎婆惜等边缘化女性,新《水浒传》对他们的改造都是采用一种理想化、情感化的路数,原著中能够解读出的阴谋、自私、阴暗等人性灰色地带统统被淡化。因此,新《水浒传》此前在地面频道播出时,也引来美化宋江、为潘金莲翻案的质疑。

  温豪杰解释说,新《水浒传》的剧本实际上非常尊重原著,“改动”不是为了给谁翻案,而是因为原著的英雄观和价值观同现代社会已经不匹配,希望通过更完善的方式来诠释人物内心和行为逻辑。

  温豪杰说:“在这个人人都要回归个性的时代,我相信很多男性观众都会喜欢这部戏,因为里面的兄弟情、英雄气是每个男人心中被压抑已久的东西。 ”

  成败看宋江

  新《水浒传》着力打造的是宋江、林冲、鲁智深三位关键人物,这三个人立住了,新《水浒传》也就立住了。

  而新《水浒传》是否拍出新意,或者说是否具备这个时代翻拍的意义,观众首先要看宋江。温豪杰说:“宋江必须是个英雄,他有着极大的魄力和人格魅力,否则那107条好汉岂不都瞎了眼。所以我们必须把宋江丰富起来。 ”

  温豪杰认为,当代观众期待草根英雄,而以往塑造的模棱两可、遍身灰色的宋江不再能满足观众的期待。于是新版中,宋江变成了大仁大义,具有高于其他好汉的领袖气质,不甘于兄弟们被埋没。

  (温豪杰:著名编剧,现任八一电影制片研究室主任,代表作有《重庆谍战》、《逆水寒》等)

  专访

  编剧温豪杰:男人会更喜欢这部戏,因为展现了他们内心的压抑“男人的世界,不能总是独行侠。行走在社会里,必须得有几个兄弟,一起打拼,就像《水浒传》里的兄弟。 ”温豪杰这样说,“兄弟情义”是他对《水浒传》原著的理解,更是新《水浒传》改编的情感核心。 本版稿件均由记者 王琳娜采写

(责编: 琉璃)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