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水浒》改编遭质疑 “戏霸”宋江被刻意拔高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2日10:28  北国网-辽沈晚报
宋江成戏霸 宋江成戏霸
张涵予饰演宋江 张涵予饰演宋江
杨子版“宋徽宗” 杨子版“宋徽宗”

  86 集的大戏拍摄耗时近两年,费用高达1.3亿元,画面精致度和武戏精彩度较之旧版有了很大进步,但在地面频道播出数日,仍遭受了观众的种种质疑。其中,宋江戏份的增加、梁山好汉个性的改动、台词的创新以及情节的改编,都成了网友的众矢之的。对于质疑,主创们并不介意,因为这一切都是因为“观众口味变化了”,作为观众你同意这种说法吗?

  宋江成戏霸 拔高宋江还是为张涵予(微博)加戏?

  原著中以“天罡地煞重出江湖”为楔子开篇,宋江的登场则在第十八回,晚于高俅、王进、史进、鲁智深、林冲等诸多人物。但新版中,则成了以宋江为始,亦以宋江为终。剧中第一幕便是宋江运送花石纲;而接下来的剧情中,宋江的英姿无处不在,不少在原著中根本没有提及的段子,竟然也有宋江的参与。如“赤发鬼醉卧灵官殿”,原著是雷横捉住赤发鬼并将其绑到晁盖庄上,但剧中竟演绎成了雷横在宋江的指导下而为;楔子里的“张天师祈禳瘟疫,洪太尉误走妖魔”一段,则直接变为公孙胜给宋江讲故事;原著中“吴学究说三阮撞筹”原本也没宋江什么事儿,但在剧中,提前登场的宋江,居然赶在吴用之前奔赴石碣村,劝说阮氏三兄弟勿取生辰纲。如果不是吴用设计令其耽误,“智取生辰纲”的历史早就改写了。无处不在的宋江让网友感叹不已:“这是为了拔高宋江呢,还是为了给张涵予加戏呢? ”

  对此导演鞠觉亮(微博)承认,新《水浒传》是“有意在拔高宋江”:“这么重要一个人物,如果只是一个为自己权力欲做事情的人,观众是不会喜欢的;如果我们说他的权力欲是为兄弟和所有人,观众会改变看法。 ”他认为:“老版是根据原著处理的,但是这种处理适合电视剧吗?李雪健老师演得很好,但是观众却不喜欢这个人物,进而影响到对整部剧集的喜欢。 ”

  男儿太阴柔 言情还是武侠?

  新《水浒传》中,女人不再是“红颜祸水”,而多了让人怜爱的成分;男人也不再是一味“不近女色”,而是在打打杀杀中情窦初开。率先“有感觉”的是鲁智深,在碰到被镇关西欺压的翠莲后,他一改凶恶面孔,跟翠莲眉来眼去、你侬我侬了近十分钟。“受不了妇孺幼小的跪拜”的他,竟然回礼跪拜翠莲,来来回回磕了七八个头,磕着磕着碰到翠莲的脑袋,四目相对,脸红心跳,旁边的史进看着笑而不语……原著中“强抢招文袋”且“怒杀阎婆惜”的宋江也变得柔情似水,杀婆惜纯属“失手”,看着自己沾满鲜血的双手和奄奄一息的婆惜,痛哭不止;此外,美女李师师和浪子燕青的暧昧、林冲与林娘子的夫妻情,也被浓墨重彩地描述了一通;而西门庆跟潘金莲的感情,更是“冲破封建枷锁的真爱”,二人不仅一见钟情,还海誓山盟,西门庆更对潘金莲许下诺言:“我要跟你一生一世相守。 ”而他们第一次偷情时,居然华丽地响起了浪漫煽情的韩剧风格配乐……

  编剧温豪杰表示:“这些改动不是颠覆,而是照顾电视剧的创作规律,将叙事结构作了调整老版电视剧距离现在已经过去十几年了,大家对情感的处理方式也会不一样,我相信观众完全能接受这种情感的表达。 ”

  台词很新潮 喜剧还是悲剧?

  剧中的不少台词相当令人费解,第一集里运送花石纲进京的队伍自称是“仪仗队”,另一段台词:“打我啊!我是谁,我是高太尉的儿子!官小我不做,马瘦我不骑,我打死人不偿命!兵马司是我家开的,谁厉害我欺负谁,谁有钱我讹诈谁,谁漂亮我娶谁! ”这段话,被网友誉为“水浒版‘我爸是李刚’”。而潘金莲勾引武松的那一场戏则一口一个“老娘”。

  对此,鞠觉亮表示,不少网友的批评其实有点片面,对白都蕴含深意:“比如童贯夸林冲‘闭月羞花’,因为他是个太监,对白有调侃的味道。 ”剧中人物的台词并不都是如此直白,比如宋江面对官员、皇帝时,说的都是文言。

  亮点

  杨子(微博)版“宋徽宗”戏里戏外全是一哥

  在新《水浒传》中,杨子出演宋徽宗一角:“我和《水浒》总投资方贺总是多年的好友,他极力邀请我在剧中演个角色,我觉得宋徽宗适合我,于是就接下了。 ”剧外,作为投资人的他也花千万加盟该剧。据杨子透露,新《水浒传》中的宋徽宗是“成功的艺术家、失败的政治家,虽是客串,但我希望能演出他威严中不失文雅的内在神韵。 ”

  BUG

  剧未播错先出

  梁山好汉玩穿越

  电视剧开头第一句画外音“北宋末年,宦官专权”,就让无数观众备感“穿越”。这话听着很耳熟,怎么听都像《三国演义》里“东汉末年……”的开篇。而剧中对《水浒传》原著的“解读”也颇具个性。比如原著中智取生辰纲,公孙胜是在七星聚义时先找晁盖的;但是电视剧第一集里,宋江以奇怪的名头“第一名押司”亮相后,就遇到了公孙胜,还英雄不打不相识,“论剑”打了一番。

  武松打虎用匕首

  最“雷”人的是武松景阳冈打虎一段。原著中武松“提起铁锤般大小拳头,打得五七十拳”打死老虎的故事,被电视剧演成了武松“暗器伤虎”:倒地的武松面对扑来的老虎,竟然摸到了地上的一把匕首,等老虎一跃而起时,武松瞅准时机,一刀刺向老虎的腹部,随后一个翻身,受重伤的老虎刚一倒地,武松就骑上虎背,一顿暴打。

  玉米进口太超前

  剧中最大的败笔被认为是玉米。玉米棒子挂满屋檐,王进逃到史家庄时,见史进在习武,场景中出现了玉米,但是,玉米原产美洲,1494年哥伦布从美洲回来后才传入欧洲,辗转传入中国的时间最早估计也在16世纪中期 (现在最早的记载是明嘉靖年间)。而“大宋时期玉米还在美洲”,并没有引种进中国。

  链接

  他们都演过《水浒传》

  于月仙:差点成了潘金莲

  在1998年央视电视剧《水浒传》中有“鲁提辖拳打镇关西”一段,其中卖唱女金翠莲的扮演者正是于月仙。她更透露,当年曾同“潘金莲”一角擦肩而过,因名气不如王思懿。作为安慰奖,于是就演了金翠莲,也算是同“金莲”沾边。

  洪剑涛:奸戏最难演

  洪剑涛在98版《水浒传》中饰演高衙内。洪剑涛一直凭借小人物的角色深入人心,表演跨度张力更大,从好好先生到奸诈小人。高衙内这个人近皆知的浪荡无赖的角色更是证明了他的演技。他还曾笑言高衙内强奸戏最难演,不仅楼上楼下四处跑,还既挨骂又挨打。

  牛莉(微博):戏不多很出彩

  98版《水浒传》第26集,杨雄之妻潘巧云与和尚裴如海有染,又将丑事陷害给石秀,这池泛滥春水正是牛莉饰演。戏虽不多,对剧情却有承转点睛作用,属于非常容易出彩的角色。

  本版稿件均由 记者 陈妍妮采写

(责编: 琉璃)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