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水浒》8月2日播 宋江张涵予回应三大质疑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2日11:05  新浪娱乐
新《水浒》张涵予剧照 新《水浒》张涵予剧照

  新浪娱乐讯 新《水浒传》8月2日将在天津、山东等四家卫视同步开播,该剧年初在全国各地方台播出,在赢得收视率的同时,也曾引发不小争议,有不少评论质疑新剧剧情、角色与原著不符,一些细节的设定也被诟病不已。日前剧中饰演宋江的张涵予(微博)在接受采访时,也通过自己的角色对这些质疑一一作出了回应。

  剧情质疑:不按套路出牌

  “这样更有条理性”

  新《水浒传》之前曾在地方台播出一轮,看完的观众就发现电视剧没有完全按书上的顺序来拍,其中最突出的就是宋江,在原著小说中,宋江的出场被安排在第18回,而此次新版《水浒传》中,在第一集“宋押司”就隆重登场。“小说、电视不一样,”对于观众的质疑,张涵予表示《水浒传》小说的描写方式是人物传记式的,一个人物说完后说另一个,相互之间的交集比较生硬,电视的拍摄,这些生硬的地方如果不经过处理,就会显得很突兀,所以新剧开篇就设置宋江、林冲、鲁智深三条主线并行,其他好汉人物跟随这三条线展开,“我觉得这样改变挺好,理顺了人物关系,也增加了人物之间的交集。”

  角色质疑:角色形象大变样

  “本质没变,有血有肉”

  “宋江太完美,武松不够猛,林冲很雷人……”,《水浒传》作为脍炙人口的名著,大众对于其中的人物都是耳熟能详,此次剧中一些角色的变化,也让观众质疑声更甚。对此张涵予表示剧中人物的改编都是原著的升华,本质没变又更富有人性,有血有肉,更贴近现代人的生活,而他也通过自己诠释的“完美宋江”为观众解释。“这才是我理解中的宋江,”张涵予表示原著中的宋江是一个读书人,但他是好汉需要帮助就出手,书生意气又有江湖义气;他在梁山安排座次,分发财物,众人皆大欢喜,领导才能出众;在最后他能清楚的认识到天下大势和梁山底蕴的不足,力排众议接受朝廷招安,有远见卓识。张涵予认为宋江有智谋雄才大略,有领导艺术,有兄弟情义,“要不然梁山那么多好汉,人家凭什么跪地上就叫大哥?”

  细节质疑:台词口语、造型现代

  “既尊重历史又老少咸宜”

  新版《水浒传》中很多角色头上都戴着大红花、厚围巾,造型颇为“时尚”,而且还时不时来一句“教授”、“仪仗队”、“服从命令”等现代台词,被一些观众批为“过于现代”。不过张涵予认为这些设计前提是尊重历史,他表示宋朝时候的服饰是非常讲究的,剧中的设计都有据可查,“史书上就有宋朝根据戴花来区分阶层的记载。”而对于台词,张涵予表示宋江是完全按照《水浒传》中的文言文来说的,其他人才是白话,“因为宋江是一个读书人,而那些人本身就是江湖草莽,说话也更口语些。”此前片方曾表示希望这些设计能让80、90后更爱看,张涵予的亲身经历却是新版《水浒传》做到了老少咸宜,“有个观众说他八十多岁的老爷子,以前从不看电视到点就睡觉,但在《水浒》播出后每天晚上都熬着等宋江出来,可见我们的改动是成功的。”

(责编: Gracetot)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