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水浒》回应质疑:忠于原著改编只是细节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2日13:59  汉网-武汉晚报
新版《水浒》 新版《水浒》

  本报讯 新版《水浒》即将于今晚在安徽卫视上演,由于该剧长达86集,每个好汉又都基本加入了感情戏和大量虚构的细节,“注水说”、“言情偶像剧说”尘嚣日上。昨日,记者电话采访到该剧编剧温豪杰,对于这些说法,他都予以了否认并表示:“我们绝对是尊重原著精神的,改编的仅仅只是细节。”

  编剧回应:原著内容120回,我们拍摄的素材就达到120集,为了保证质量,删了135页剧本的内容,从120集精简到87集,而且这87集已通过了国家广电总局审查,播出之前,我们又再次精简了一集,成为最终的86集版本。删掉一集就是少赚一、两千万啊!如果不是对作品高度负责,保证质量的情况下,谁会删呢?所以我们绝对不会出现注水现象,只能是删到不能再删,每集都绝对是紧凑精彩的内容。

  质疑:帅哥美女云集该剧是偶像剧?

  编剧回应:我最不同意这种说法,新《水浒》绝对不是偶像剧。电视剧毕竟是讲究视觉效果的艺术,让外形条件好的演员出演,给观众更好更愉悦的视觉感受本就无可厚非,况且每个演员在化妆和造型上还故意收敛了他们的偶像外形。

  质疑:林冲借银子,鲁智深也有感情戏,虚构内容太多?

  编剧回应:是的,我承认在写剧本时虚构了很多细节,但主线是没有改变的,中心还是忠、义。只是为了丰富人物的性格增加了许多可看性的东西。例如增加林冲找柴进借10两银子的细节,是为了突出喜剧冲突,后面他和洪教头的打戏也会更合理更好看;还有公孙胜这个人物,原著中他就是个会作法降妖的江湖术士,但新版中我把他改编成一个江湖大忽悠的角色,一开始忽悠宋江去劫生辰纲,后来很多好汉基本都是他忽悠上梁山的,包括后来梁山好汉谁也不服谁,靠什么才能服众呢?于是我就设计了一个他和吴用两人故意埋了个石头,然后忽悠大家说这上面刻着108将的座次,将原著中迷信的东西改编得人为化了;宋江喝毒酒那场戏,原著中他骗李逵也喝了,严重折损宋江的人品,新版中我将这一段改得更合理,更符合现代人的审美品位,到时候大家看了就知道了。

  质疑:新版女性角色都被美化?

  编剧回应:时代不同了,我觉得以现代人的观点看古代人,肯定很多观点都是不一样的,所以我确实美化了她们。我觉得这也是符合时代精神,勇于创新的一种表现,而且通过我的改编,让她们成为观众更喜闻乐见的角色和形象,对文化也是一个积极正面的传播。

  记者 刘畅

(责编: Gracetot)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