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水浒》盛大开播 首映庆典成相亲大会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2日15:04  北国网-半岛晨报
新《水浒》海报 新《水浒》海报

  今晚,瞩目已久的新版《水浒》将正式开播,梁山英雄终于“重出江湖”。作为翻拍版的四大名著之一,新版《水浒》从筹备之初就顶着巨大的压力,尤其是新版中设计的一些足以称得上颠覆老版的剧情、人物性格等等,正在等着观众的检验。而在新版开播之际,对经典老版的回忆也是很多观众迫不及待的。为此,老版的部分演员也在此时“出山”,向观众解密当年的旧闻趣事。

  新版

  首映庆典成了相亲大会

  为了庆祝新版《水浒》的开播,安徽卫视昨晚播出新版《水浒》首播大典,会集了23位水浒英雄的扮演者及新《水浒》的总编剧温豪杰,共24位主创人员亮相。

  在首播大典中,相亲真人秀《缘来就是你》节目被设计成单元环节“好汉我最大”,梁山好汉武松、宋江、林冲等人和剧中各路女性角色以相亲的方式“狭路相逢”。率先出场的自然是梁山领袖宋江,扮演者张涵予(微博)自述宋江的新好男人宣言是“没有大国何来小家,革命尚未成功,壮士仍需努力”。但是,他的豪言令兄弟动情,却令美女不为所动。在“一见钟情初选择”阶段,宋江即遭遇美女集体“灭灯”,饰演潘金莲的甘婷婷(微博)说:“最不喜欢这样一天到晚喊打喊杀的男人,现在都流行以德服人。”而孙二娘的扮演者何佳怡(微博)说:“我是找老公,不是找杀手,你不适合我。 ”

  对于宋江被女星集体“灭灯”,张涵予也不感觉太冤,他解释说:“我本人不是这样的啊,不过宋江这个人物要是放到现在,不用等各位妹妹说话,我先把他痛扁一顿。家暴成这样,太不像话了,你们灭灯灭的对,换成我我也灭。 ”

  “及时雨”宋江第一集就出场

  新版《水浒》跟10多年前的老版相比到底有多少区别,这应该是观众最关心的话题。新版的总编剧温豪杰是八一厂编剧部的主任,他对新《水浒》起到了“整容不变形”的作用。看过新版《水浒》,观众最直接的感受是108将由过去模糊的群描变成了鲜明的个体。另外,情感戏增加也令温豪杰备受争议。

  据了解,在今晚播出的第一集中,原本应该在20回以后出现的宋江率先登场。针对宋江第一场就出现的改动,温豪杰表示“观众可能更想看见影帝级别的演出,另外,好汉们见到宋江便拜,要有道理才可以,所以要铺垫”。对于备受争议的林冲扮演者胡东(微博),温豪杰反而认为他非常合适:“刚开始我们也很怀疑,但走了一场戏,我们觉得就是他。他为了这个角色刻意留胡子,展现了阳刚的一面,并且把人物演出了层次。 ”至于增多的感情戏,尤其是女性角色的刻画,温豪杰认为是“更衬托了男人们的义”——譬如,宋江在救下阎婆惜后,始终不肯“趁人之危”收为小妾。

  而面对有些网友觉得“雷”的评论,温豪杰则回应称“他们肯定没看,一点都不雷”。

  老版

  1998年,老版《水浒》开播,成为四大名著最后一部被搬上荧屏的作品,也是当年最引人关注的文化事件之一,它几乎囊括当年所有电视剧领域的重要奖项,平均收视率36%,单集最高收视率达46%,引发了万人空巷的观看热潮。而伴随《好汉歌》,英雄豪情一时回荡神州。时隔13年,新版《水浒》揭开面纱的同时,老版主创也将在今晚安徽卫视的《鲁豫有约》节目中与观众重聚。

  武松曾经“情挑”潘金莲

  13年后重聚,大家感慨,当年那部剧热播,受益最大的当属“潘金莲”王思懿和“武松”丁海峰(微博)

  王思懿说,当年她算是第一个与内地投资摄制组签约的台湾女艺人,“我根本不了解内地拍摄环境,刚到剧组时,正赶上他们在集训,男演员人手一个杠铃,拍戏回来,就在宾馆走廊里锻炼。有一天我拍完戏回宾馆,正赶上丁海峰自己在廊道光着膀子练俯卧撑,他看我过来,侧卧地上,眼睛从下往上斜看着我,痞里痞气地问我‘想上哪儿啊’,吓得我不敢出声,身子紧贴着墙,溜边逃回房间了。 ”

  听王思懿忆起这一幕,生活中本有些内敛的丁海峰有些不好意思了,事实上,他当时对“潘金莲”并无“杂念”,恰因为丁海峰本人老实,“当时拼命想找到人物的感觉,我想既然是梁山好汉,多少得有些匪气吧,就试着拦个路什么的。 ”

  西门庆怕羞拒拍激情戏

  饰演西门庆的李强在当年出演老版《水浒传》前,是绝对的正面人物。但演员往往都喜欢颠覆自我,当导演让李强在水浒人物中挑一个适合自己的角色时,李强自荐出演西门庆。

  事实上,李强的情色尺度和西门庆相距甚远。据李强透露,拍摄激情戏时,王思懿刚进组,又是第一个与内地投资摄制组签约的台湾女艺人,两人根本没有熟悉的过程,就被要求拍摄激情戏。刚开始导演感觉尺度不够放,激情不足,两人拍不过不能收工,于是左拥右抱,又搂又亲,导演总算点头了,却还有些意犹未尽地找李强商量,“激情是到位了,但亲的都是脖子嘛,尺度能不能再放放?”不等王思懿答复,李强先拒绝了,“我说,算了吧。这尺度在当年已经够放的了,而且这剧将来是在央视首播,就算我们现在拍这些镜头,将来央视能不能播还不一定呢,再拍也就是徒增演员的尴尬,在那个年代,观众能接受到那程度就不错了。 ” 记者梁巍

(责编: 大喻頭)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