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晚报》:“李春天”是给成人看的童话剧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2日17:42  北京晚报

  在大部分人的观念里,童话或者白马王子之类的玩意儿,应该是孩子们的专利。不过,由宋丹丹(微博)主演的热播剧《李春天的春天》却打破了这个“传统”。它讲了一个大龄剩女的爱情励志故事,从里到外都透着那么点纯真甚至天真的光彩。这份天真,像一缕清新之风扑面袭来,也让《李春天》几乎收获了观众一致的好评。

  当然,《李春天》的成功,宋丹丹的功劳要记上一大笔。没有她,李春天这个人物很难如此真实、如此生动地被观众接受。脑后的一绺小辫、故意放慢的语速,还有浑然天成的幽默,摆脱了小品式夸张之后,宋丹丹塑造了一个独一无二的李春天,李春天也塑造了一个前所未有的宋丹丹。毫不夸张地说,虽然不演小品,宋丹丹依旧是舞台上的焦点,让其他角色都自然而然地成为她的陪衬。

  电视剧的主角李春天,38岁的大龄剩女,事业小成,爱情一无所获。她孝敬老人,团结同事,还能义务照顾孤寡老人。她对所有人都如春天般温暖,事事为他人着想,唯独忽略了自己的感受。她为好友和姐姐的爱情操着家长式的心,却对自己的爱情缺了些关心。她号称享受单身生活,但面对有感觉的男人,她也不是不花痴。在电视剧里,除了李春天之外的所有人都活在污浊的现实里,而李春天却似乎活在一汪纯水里。她集所有传统美德和优良品质于一身,唯一的缺点就是嫁不出去。

  其实,像李春天这样的女人不应该成为剩女,尤其是大龄剩女。但就像男主角梁冰(微博)说的,她想嫁早就嫁了,不嫁,是因为对爱情还有幻想和期待。在青春偶像剧里,18岁少女对爱情怎么幻想都不过分。但在中年伦理剧里,38岁剩女还憧憬爱情,看起来着实有点不靠谱、不着调。但李春天最后还是迎来了自己的春天。电视剧结束在李春天和中年白马王子梁冰的拥抱里,李春天脸上分不清是笑还是泪。

  而在电视机前,很多追着这个故事的观众恐怕也分不清是悲是喜。喜欢《李春天》的大多是“李春天”的同龄人,在每日柴米油盐之余,看李春天像个永远长不大的小姑娘似的谈一场欲言又止、欲说还休的恋爱,好像在看曾经的自己,也好像在看梦里未曾实现的自己。李春天的单纯和傻气,在如今的社会里简直是稀世珍宝,很多人想得到却又不得不放弃。所以有人看戏的时候会觉得不真实,质疑“哪有这样的人”。电视剧本来就不是现实,谁又规定给中年人看的电视剧不能讲个童话呢?

  《李春天的春天》讲的就是这么一个童话故事,就是要把一个不切实际的幻想变成触手可及的现实,顺便问问那些年纪不大却满心沧桑的人,“还记得年少时的梦吗,像朵永远不凋零的花”。

(责编: 大喻頭)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