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成都日报:看梁山好汉13年后有何新变化(图)

成都日报:看梁山好汉13年后有何新变化(图)
张涵予饰演宋江

  1998年老版《水浒传》开播,成为四大名著最后一部被搬上荧屏的作品,也是当年最引人关注的文化事件之一,它几乎囊括当年所有电视剧领域的重要奖项,平均收视率36%,单集最高收视率达46%。时隔13年,新版《水浒传》昨晚在天津、安徽、东方和山东四家卫视开播。新版与老版究竟有哪些相同和不同,本报提前揭开面纱。

  变化一:“及时雨”宋江变伟岸

  原著:宋江比较矮,其貌不扬。他又是一个复杂的人,时时显示出矛盾的性格。

  在旧版《水浒》中,李雪健对于宋江的角色把握非常到位。有观众评价,“李雪健的面目谦恭忠厚,眼睛则流露出不屈意志和些许圆滑,眉梢略向上挑以增添其权诈气息,深得宋江三昧。走路迈的是小碎步,上身笔直不晃,一个小心谨慎、精明干练的郓城小吏,活生生如从小说中走出来。”

  比起李雪健版宋江的战战兢兢,新版《水浒》里张涵予(微博)饰演的宋江不单身材伟岸,更是个不折不扣的大丈夫。张涵予说:“得这样,好汉们见到宋江低头便拜的行为才更符合常理。”

  变化二:“豹子头”林冲变柔情

  原著:人称“豹子头”,又唤“小张飞”。外表看是身材高大,豹头环眼,燕颔虎须。他的特性是生性耿直,爱结交好汉,武艺高强。

  老版的林冲整体感觉平淡,特别是周野芒在扮相上过于温润文弱,被广为诟病,甚至被观众嘲笑为“窝囊”的“豹子头”。所以,老版要说遗憾,林冲绝对算一个。

  新版林冲由硬汉胡东(微博)来饰演,新豹子头一脸凶相,导演鞠觉亮(微博)最初感觉胡东的眼神太硬,逼着他去看了很多韩剧,要求他“越柔情越哭哭啼啼的越好”。

  变化三:“行者” 武松变天真

  原著:从外表看,武松是“身躯凛凛,相貌堂堂”,他可以说是“梁山好汉”的代名词,武艺高强、疾恶如仇。

  “老版武松”丁海峰在剧中打戏最多,吃苦最多,“三碗不过冈”的镜头连拍两天,喝了至少“8大盆”水,在和老虎的对手戏中也多次被抓伤。

  打虎英雄在新版中用上了“先进武器”,想必“新武松”陈龙(微博)拿起匕首刺虎的时候,一定会让电视机前的观众哗然。新版《水浒传》中武松与潘金莲还有着颇为暧昧的“叔嫂恋”感觉。陈龙透露武松和潘金莲的戏份由老版的一两集发展到四五集,新武松也更真实、更人性化,刚刚出场时就是一个年轻、天真、直率的小伙子。

  变化四:“黑旋风”李逵变“萌”

  原著:“黑旋风”外形粗犷,虬须满面,皮肤黑如炭。脾气火爆、心粗胆大,但为人极其率直忠义,最终甘愿服毒与宋江同死。

  老版李逵的扮演者赵小锐透露,为了追求“形似”每天狂吃增肥,直到块头足够大才算罢休。与老虎的对手戏他都是亲自上阵,唯一的保护就是“穿厚点”,“当时全凭年轻、胆子大”。

  新版李逵形象有大刀阔斧的变化,不仅造型有点可爱,脸上也少了些疙瘩肉、眼神中少了几分杀气和鲁莽。尤其康凯的李逵梳着“羊角辫”造型,加上两个小酒窝,让事先曾看过的网友戏称“很萌”。值得一提的是,康凯还是新版《三国》里面“张飞”的扮演者。

  变化五:“花和尚”鲁智深形更似

  原著:鲁达生得身长八尺、腰阔十围、面圆耳大、鼻直口方,腮边一把络腮胡须。为人性如烈火,但粗中有细,疾恶如仇,好打抱不平。

  老版鲁智深“倒拔垂杨柳”的经典片段深入人心,13年后人们仍然是津津乐道。

  新《水浒》里的鲁智深绝对是最主要的人物之一,前后篇幅长达十多集。“倒拔垂杨柳”的鲁智深必须首先在体态上过关,新版演员晋松有着宽厚的肩膀,健硕的胸肌,岩石般的腹肌,从外形上倒是非常符合鲁智深的人物要求,但“倒拔垂杨柳”后又栽树让人看后不免有些啼笑皆非。本报记者 赵斌

(责编: 琉璃)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