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地》被指剧情残酷 编剧回应网友质疑(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3日11:04  深圳晚报
《中国地》被指剧情残酷编剧回应网友质疑(图)李幼斌饰演赵老嘎
《中国地》被指剧情残酷编剧回应网友质疑(图)
赵冬苓

  深圳晚报记者刘芬 实习生张冕报道 由李幼斌、萨日娜领衔主演的民族抗日大戏《中国地(微博)》,正在央一黄金档热播,“中国地”三个字也成为网络热门搜索词汇。近日,编剧赵冬苓发表了名为《我写中国地》的博文(点击查看博文),正式对网友的质疑做一一说明,将这场“口水仗”引向高潮。赵冬苓表示,中国的电视观众从来都是聪明的,不要试图用任何的小聪明可以在他们面前蒙混过关。

  关于人物:“赵老嘎”怎配当主角?

  “赵老嘎”是剧中的灵魂人物,然而他却是一个充满小农思想、愚昧、野蛮、不讲理的“山大王”。不同于《亮剑》中对李云龙的喜爱,网友这次对李幼斌饰演的赵老嘎,充满了愤怒。凭什么让这样的一个愚昧无知、自私短见、倔强得像头牛的农民当主角,当英雄?对此,编剧回应:“大家看惯了英雄,大家很难接受一个英雄身上怎么会如此的野蛮、无知、粗鲁、愚昧、不讲理。可是我一直试图在自己的作品中颠覆这种概念,我一次次地试图用自己的作品证明,一个不完美的人,才是更符合真实的人性的、才是更具有美学价值的。在我看来,赵老嘎身上的所有缺点,是符合那时候一个山大王的特点的。他的缺点,也是他的血性的一部分。另外,因为他的起点是如此之低,他的成长过程才会比一般英雄更为艰难。”

  关于剧情:剧情残酷牺牲太多?

  《中国地》已播出多天,有网友总结出“一个晚上死一个人”。慧儿、玉儿、丁香、秀春、秀珠、二老嘎、三老嘎的一个个逝去,引发了网友的怒火,直骂编剧太残酷,安排这么多人死亡,就为了衬托出气氛的悲壮,不符合逻辑,太荒诞了。

  对此,赵冬苓对网友的愤慨表示不认同:“我只能回答,我不知道在这种地方如何做到不残酷。我想提醒大家一个事实就够了:在东北沦陷的十四年里,抗联几万人马全部被消灭,朝阳十几支抗日武装也全部被消灭。现实如此残酷,我如何能温情脉脉?”

  既然现实如此残酷,网友发问:“为何剧中的鬼子人又少又弱智,如果鬼子都这样,抗战哪还用8年?”赵冬苓博客回应说,《中国地》不是军事题材的剧,鬼子不是重点。当然,赵冬苓也承认《中国地》的确存在很多硬伤和漏洞。“观众是聪明的,这部剧里所有的漏洞你们都挑了出来。别说你们,连我自己看到这些地方,都如坐针毡。这些问题,无论是不是我的责任,作为这个创作集体的一员,我都要向广大观众表示真诚的歉意。细节决定成败,大家对《中国地》纰漏的挑剔,再次证明了这一点。”赵冬苓最后对网友的关注和指正表示感谢与歉意。

  相关链接:“赵老嘎”是谁?“中国地”在哪儿?

  该剧引发网友考据热

  李幼斌、萨日娜主演的抗战大剧《中国地》在央视一套黄金档播出一周后,不仅提高了央视特约剧场的收视率,而且带动电视剧的拍摄基地成为旅游新景点。“中国地”与“赵老嘎”更成为网友强力搜索的热词。

  拍摄原址已对外接待游客

  据了解,电视剧的主要场景拍摄于当年的“中国地”原址——辽宁朝阳清风岭。清风岭风景区距离朝阳市大约65公里,景区里面九沟十八岭无岭不奇、无沟不秀。全剧的主场景——剧中“赵老嘎”的家,是一个坐落在崇山峻岭间的半面环山的小院。《中国地》拍完后,这场景被完整地保留下来,将永久保存,并于今年6月对外接待游客。

  另外,电视剧涉及的朝阳地区典故也成为网友考证的热点。有网友介绍,剧中鬼子占领的朝阳城是一文化古迹,位于辽宁省朝阳市老城区,始建于公元341年,历史上称作“龙城”,是中国古代两晋十六国时期前燕、后燕、北燕(简称“三燕”)的都城,唐朝时是东北的军事重镇,“安史之乱”中的安禄山40岁时,就是家乡朝阳古城一级的最高军事统帅——平卢军节度使。

  赵老嘎原型真名叫王文福

  电视剧《中国地》取材于真实的历史事件,剧中赵老嘎的主要原型就是朝阳地区传奇人物王老凿。历史上的王老凿真名叫王文福,家中一共兄弟四个人,老凿为老大。据说,他性情暴烈,执拗不驯,出马一条枪——“就这么着了!”对方劝他不得,只好叹道“你真‘凿’。”于是,才有了“老凿”这么个绰号。

  “九一八”后,已经58岁的王老凿带领本族人抗日。日军侵占了当时的热河省之后,王老凿率领抗日武装退守到石明信沟内,闭山自守,安土不出,采取了一种特殊形式进行反满抗日。在东北沦陷的14年中,石明信沟这个弹丸之地自始至终维护了“主权完整”,自始至终从未被日本人征服,一度被人们称之为“小中国”。只可惜,曾经有着顽强抗日举动的王老凿,在后来投奔了国民党,并经常骚扰热东地区。锦州解放不久,王老凿被公安局逮捕,1951年死于朝阳监狱。据说,正是因为这一原因,《中国地》剧组在拍摄中对于电视剧本进行了细致的修改,现在“赵老嘎”的形象已经融合了多位历史人物的经历。

  编剧赵冬苓简介  

  著名编剧,目前供职于山东电影电视剧制作中心。已经创作并拍摄了电视剧四百多部集,电影剧本十数部。主要作品:电影《紧急救助》、《激情辩护》、《上学路上》、《郑培民》、《任长霞》等。电视剧《孔繁森》、《21天》、《满天星》、《盖世太保枪口下的中国女人》、《北方有佳人》、《南下》等。

(责编: sisi)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