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四卫视短兵相接拔头筹 新《水浒传》开播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3日15:18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 王砚文)历经扑朔迷离的网络“盗播门”,以及开播前各大卫视间红红火火的营销大战,86集新版《水浒传》昨晚终于上星首播。这也宣告着安徽、天津、山东、东方四家卫视正式进入一个多月的“收视大战”,为了拔得头筹,昨晚的首播日,各家已经使出浑身解数,三次“短兵相接”使得浓重的硝烟味初现端倪。

  当晚第一战,便是《新闻联播》后的“卡位战”。为了尽快播出正片,第一时间争夺观众,四家卫视都放弃了转播《天气预报》。速度最快的非山东卫视莫属,新闻结束后立即“无缝”接播“新水浒”,片头前后没有插播任何广告;安徽卫视则耍了个花招,先“无缝”接片头,再插播广告,最后进入正片;天津卫视则在新闻后播了几十秒广告,再依序播出片头、正片;最慢的是上海卫视,新闻后先上广告,再来宣传片,然后截掉片头又是一分多钟的广告时间。

  第二战,是直播“抽奖战”。为了保证播出过程中遥控器不调台,四家卫视纷纷祭出各类奖品和抽奖方式,以期“诱惑”住观众。安徽卫视最舍得下血本,不仅备好18部苹果手机,每10分钟就公布一轮幸运观众,还特设开播日巨奖——屏幕右上角随机出现问题和答题时限,只要按照要求正确回答,就有机会获得越野车使用权;东方、山东卫视则各有“新水浒”定制背包、水壶、平板电脑等特色礼物;天津卫视将抽奖时间留在广告时段,“广告秒杀无上限”颇具吸引力。此外,四家卫视都有随机滚屏,摘录热心观众即时发送的观后感短信。

  正剧播完了,还有第三战“衍生节目战”。围绕“水浒”主题,各大卫视纷纷推出特别节目,说学点评各有侧重,一副“好资源一定要利用透彻”的架势。其中,安徽卫视继《三国三人行》后力推《水浒三人行》,由纪连海、梁宏达、阿忆做客演播室,为观众趣讲水浒故事,并解读《水浒传》中的领导艺术与梁山创业经;天津卫视则连播两档节目《今夜有水浒》和《飞德看水浒》,前者由郭德纲坐谈“新水浒”各路好汉的扮演者,后者则是郭德纲、袁腾飞联手,以不同角度解读电视剧内容;山东卫视凭借地缘优势打造了《闯关上梁山》,将水浒元素融合进闯关节目,让选手们也能一展好汉英姿。唯独东方卫视首播日暂时没有动静,在这方面似乎略逊一筹。

  各家卫视战得不亦乐乎,观众们却只关心戏本身够不够抢眼。但昨晚,不少观众感觉“不太有新鲜感”,并指出原因有“网络视频大量泄漏”,“新闻和炒作令人物、情节曝光过多”,“地面播出已经很长时间”等。而众卫视的抽奖环节也被诟病,有网友表示:“一块屏幕,左上角已经有块台标,右下角有厂商冠名的剧场标,再来个左下角的剧集数、右上角和底部的滚屏和各类抽奖信息,还让不让人清净地看回电视了?”

(责编: 羊小米)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