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网友质疑《中国地》情节惨 编剧:这符合现实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3日17:08  北国网-半岛晨报

  由李幼斌、萨日娜领衔主演的民族抗日大戏《中国地(微博)》,收视一路高涨——不仅开创了央视特约剧场今年来新高,更成为全国收视冠军。随着《中国地》剧情的展开、矛盾的加剧,网上对此的评论也越显热闹。近日,编剧赵冬苓发表了名为《我写中国地》的博文,正式对网友的质疑一一做出说明,将这场“口水仗”引向高潮。

  质疑一:抗日剧还是家族戏? 回应:坚决反对突出作战戏

  《中国地》播出后,有网友评论:“什么抗日剧,《中国地》分明就是一部家族史! ”赵冬苓博文中坦陈此话说到了自己心里,她写道:“许多人希望我把注意力集中到赵老嘎和鬼子过招上来。可是我坚决反对这种写法,我一再说:这部剧不是军事题材,它不是写中日如何作战的。在更大程度上,它是写那时的中国人的。试想一下,清风岭方圆不过八公里,如果日军真想占领它,怎么还能占领不了? ”

  鉴于剧中赵老嘎不断有亲人牺牲,有网友愤慨:“民族大义!何谓民族大义?以牺牲家族亲情,泯灭人性、社会道德来换取人们内心深处那久违的所谓的感动! ”赵冬苓称剧中的人物牺牲并非因为所谓的民族大义,而是因为情,亲情、爱情,以及逐渐成长的家国情,这些可爱的人,是为了保护这份情而牺牲的。

  质疑二:“山大王”如何成英雄? 回应:缺点是他血性的一部分

  不同于《亮剑》中对李云龙的喜爱,网友这次对李幼斌饰演的赵老嘎,充满了愤怒。凭什么让这样的一个愚昧无知、自私短见、倔强得像头牛的农民当主角,当英雄?对此,编剧回应:“大家看惯了英雄,大家很难接受一个英雄身上怎么会如此的野蛮、无知、粗鲁、愚昧、不讲理。可是我一直试图在自己的作品中颠覆这种概念,一个不完美的人,才是更符合真实的人性的、才是更具有美学价值的。在我看来,赵老嘎身上的所有缺点,是符合那时候一个山大王的特点的。他的缺点,也是他的血性的一部分。另外,因为他的起点是如此之低,他的成长过程才会比一般英雄更为艰难。 ”

  质疑三:情节太残酷? 回应:这符合现实

  《中国地》已播出多天,有网友总结出“一个晚上死一个人”。慧儿、玉儿、丁香、秀春、秀珠、二老嘎、三老嘎的一个个逝去,引发了网友的怒火,直骂编剧太残酷,就为了衬托出气氛的悲壮,不符合逻辑,可笑荒诞。赵冬苓解释道:“我只能回答,我不知道在这种地方如何做到不残酷。我想提醒大家一个事实就够了:在东北沦陷的十四年里,抗联几万人马全部被消灭,朝阳十几支抗日武装也全部被消灭。现实如此残酷,我如何能温情脉脉?”既然现实如此残酷,网友发问“为何剧中的鬼子人又少又弱智? ”赵冬苓回应说,《中国地》不是军事题材的剧,鬼子不是重点。 记者梁巍

  硬伤和漏洞

  当然,赵冬苓承认的确存在很多硬伤和漏洞:比如马县长去延安的桥段,还有永志中间起了一次床却在举行婚礼的时候又起不来,玉儿满山叫爹的情节,都是有一定问题的。“这些问题,无论是不是我的责任,作为这个创作集体的一员,我都要向广大观众表示歉意。细节决定成败,大家对《中国地》纰漏的挑剔,再次证明了这一点。 ”

(责编: 大喻頭)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