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水浒》卫视大战白热化 电视台拼的是长线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4日09:01  红网-潇湘晨报

  前晚,新《水浒》在安徽、天津、东方和山东四家卫视上星播出。为了打响收视头炮,电视台观剧送礼活动也是火花四溅,集体进入不差钱的“秒时代”。

  安徽卫视为新版《水浒》不惜备足价值108万的奖品,拿出一部越野车和18部IPHONE4重奖幸运观众。天津卫视紧随其后,推出中奖率百分百的“广告秒杀”。出手如此阔绰,实战效果究竟如何?昨日,安徽卫视与天津卫视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收视率上的影响不算很大,但这样的手段对于观众口碑,平台影响力而言肯定有直观的促进作用,大家拼的也是个长线。”

  本报记者展娟娟

  实习生李媛媛 长沙报道

  竞争手段 开播“抢跑”,送礼吸引观众

  近两年购剧成本的激增,让吃惯了独食的卫视大佬们不得不规避风险,携手迈入联播时代。早前已在地面频道播过一轮的新《水浒》,前晚于四家卫视正式上星亮相,为了抢夺观众,电视台也在最为关键的首集播出上拿出“秒杀”筹码。其中,山东卫视直接切断《新闻联播》片尾字幕,切入剧场片头,《天气预报》及价格不菲的黄金档广告则被一并舍弃,成功抢得播出头魁。

  与抢播同时升级换代的还有各大卫视的送礼活动,为吸引观众在广告播出时间不换台,电视台除压缩广告时间外,在短信送礼上也大做文章。其中,安徽卫视为新版《水浒》备足价值108万的奖品,通过观众短信互动,拿出一部越野车和18部IPHONE4重奖幸运观众。天津卫视则索性借助主演张涵予(微博)的点子,推出中奖率百分百的“广告秒杀”,水浒纪念版扑克、明星签名水浒连环画等奖品虽然价值不算高,对于资深水浒迷而言却也有着不小吸引力。

  电视台回应 不在乎短期收视,拼的是长线

  集体“不差钱”的繁华背后,这场收视硬仗究竟效果如何?

  安徽卫视总编室主任吴秀兰表示“地面频道和网络平台的播出,对于新《水浒》上星后的收视肯定存在影响,广告时间的压缩和送礼活动也是为了拉拢观众,树立平台影响力,从首集播出来看效果很好。”

  不过也有几家卫视工作人员透露,这种促销手段对于收视提升帮助不大。天津卫视宣传人员告诉记者,这种观众互动的方式重点在于树立平台影响力,而不是短期收视。“从去年《三国》起,这种短信送礼的模式就开始形成了,现在各家卫视要拿下热门大剧,不仅要拼购剧实力,很大程度上还得推广的好,归根结底就是品牌和平台影响力的比拼。收视率反倒退居其次,大家拼的还是长线。”虽然首播当晚广告足量播放,该工作人员却表示,如果其他电视台仍然坚持压缩广告,很难坚持不作出妥协,“虽然我们不想这么做,但收视率的竞争是一针见血的,要拿数字说话。”

(责编: sisi)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