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水浒传》首播“霸气外露” 各家卫视争收视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4日09:18  辽一网-华商晨报

  早在去年就被口诛笔伐过的新版《水浒传》,昨晚在四大卫视播出了前两集,骂的少,赞的多,着实有些出乎意料。

  而新《水浒传》前两日在台湾首播,也以1.78的收视率大胜收视率为0.76的新《还珠》。

  首播反响

  曾经是败笔,现在叫“霸气”

  新版《水浒传》在地方台播出时一度遭到网友的强烈质疑,有网友甚至表示,比起雷声滚滚的新《三国》,新版《水浒传》貌似更雷人。但昨日,该剧在卫视首播后,网上并没出现太多的口水和板砖,而从四家卫视接到的观众评价短信来看,大部分观众都持肯定态度。其中,宋江这个角色一度因为刚开场戏份就被放大加强而被网友封为“新版《水浒传》一大败笔”,现在观众对此的普遍评价也只是“霸气外露”而已。

  不过,改编剧初登场,要说一点质疑没有也是不可能的。记者从网上看到,仍然有一小部分网友对新版《水浒传》表示不能接受,“从主题歌到演员都完全不能和上一版比较,对原著的改编让人看不懂。”

  还有网友指出,剧中吴用刚一登场就被唤作“吴教授”,“是不是用了现代的词汇?”不过很快就有网友出来“扫盲”,称“教授”一词早在宋代就有了,就连原著里也出现过,是对传授知识的人的尊称。这样一来,看新《水浒》的作用又多了一个———长知识!

  三版对比

  切入点不同,新版更现代

  新版《水浒传》的导演是鞠觉亮,所以这个版本又被称为“鞠版”,而在此之前,曾有1983年山东台投拍的第一版(简称“鲁版”,陈敏、刘柳和刘子云执导,鲍国安、祝延平、董子武、于守金等人主演),还有1997年央视投拍的第二版(简称“央版”,张绍林执导,李雪健、丁海峰、周野芒、臧金生等人主演)。

  随着新版开播,网友们也自发地将3个版本的《水浒传》放到一起作了对比。从已经播出的头两集来看,网友截图证明,三个版本的片名以及字幕就是三种风格,三个意境,“第一版比较古朴,第二版看起来很有文化,第三版则是完全的立体现代风。”

  从内容上来看,新《水浒》第一集名为《洪太蔚误走妖魔》,施耐庵原著第一回的名字也是《张天师祈禳瘟疫洪太尉误走妖魔》;故事一开场便是“迎送奉运花石纲”,第一个出场的人物便是宋江。

  相比之下,央版《水浒》第一集讲的是《高俅发迹》,以高俅为故事的切入点,讲述高俅如何从一个蹴踘能手成为显赫人物;第二集是《拳打镇关西》,由此可见,这一版的《水浒》很明显是从林冲和鲁达这条线开始梳理的。

  至于第一个版本,鲁版《水浒》距今年代已经很久远了,但这一版本与《水浒》原著贴合是最为紧密的,一上来便是大段的旁白,与书中所写并无二致。

  收视之争

  各家卫视,各出奇招

  新《水浒传》来了,热点和质疑来了,四大卫视的恶斗也来了,“宣传战”“收视战”等等轮番展开,“打”得不亦乐乎。

  宣传战:剧集还未播,宣传活动就开始较上劲了。天津卫视说评书,山东卫视上梁山,东方卫视做达人秀,安徽卫视做盛大首映礼……四大卫视大张旗鼓,不甘落后,以张涵予为首的众多演员也是到处赶场,张涵予由于近半个月的奔波,已经累倒,在家休息。

  收视战:据发现,四大卫视的播放进度和广告插播时间、方式都很煞费苦心。山东卫视在播出时几乎没有插播广告,基本保持了连贯性;天津卫视片头部分是零广告,第一集中也插了较少的广告,但两集中间的广告却插了不少;东方卫视和安徽卫视也不像以往那样大搞“无缝播出”的噱头。但即便如此,东方卫视却是两集进度最快的。在打收视战之时又实现最大的广告效益,实在是斗智斗勇,一点也不输于新《水浒传》的打斗场面的激烈性。

  本报记者 孟丽

(责编: 山水)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