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赵本山涉嫌抄袭 编剧回击:哪有大学生抄小学生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4日10:59  重庆时报
孙立民(左)与本山传媒的代理人在法庭上 孙立民(左)与本山传媒的代理人在法庭上

  本报讯(记者 张晓禾)所谓人红是非多,赵本山(微博)就因为肖像权的问题经常起诉各类单位。最近本山又惹官司了,不过不是告别人,而是被别人告了。本山传媒出品的电视剧《关东大先生》因为涉嫌抄袭黑龙江作家孙立民撰写的剧本《白雪·红血》,被对方告上了法庭。

  电视剧被指抄袭 本山传媒成被告

  2009年春节,赵本山导演的45集电视剧《关东大先生》开播。该剧以大清龙脉宝藏之谜为背景,讲述了民国年间军阀、日本人等多方势力争夺藏宝图,民间艺人赵春安等人为国护宝的故事。

  电视剧播出后,黑龙江作家孙立民以《关东大先生》抄袭为由,将赵本山和本山传媒告上了法庭。孙立民认为,从社会背景、故事主副线、基本框架到人物设置、人物对白,《关东大先生》抄袭其作品《白雪·红血》达220处。由于两剧本相似,不仅使他失去了与某公司早先签订的20万元剧本稿酬,反而被人怀疑他本人“抄袭”。被上诉人之一的《关东大先生》编剧杜远(微博)对记者说:“我们这些编剧,个个都很有名气,哪有大学生去抄小学生之理?”

  不过在一审时,法院认为抄袭不成立,驳回原告孙立民的全部诉讼请求。日前该案二审,不过仍没有达成和解,北京市一中院将择日对此案进行终审判决。

  肖像被数次侵权 赵本山告过网站

  实际上,赵本山也是个爱打官司的人,曾将多家网络公司告上过法庭。

  2009年,赵本山称,某网站将自己的形象制作成了动画小人儿,在各地电视台做低级广告,要求被告立即停止侵权、赔礼道歉;赔偿经济损失等205万元。不过,这起案件最终调解成功。

  而在2009年12月,某著名网站用带有赵本山卡通肖像的flash广告推广业务,赵本山认为,虽然头像经过卡通化,但配合旁白,普通人很容易认出他。他以侵犯其肖像权为由,将对方诉至法院,要求停止侵害、赔礼道歉,并赔偿经济损失405万元。海淀区法院一审判决网站停止侵权,在网站主页上登载致歉声明,并赔偿赵本山12万元。一审宣判后,该网站上诉,被驳回。此外,赵本山还将一搜索引擎公司告上过法庭,因对方曾发布过带有赵本山卡通肖像的flash广告,索赔450万元经济损失。

  不满传记图书 还告过出版社

  除了告网站,赵本山还告过航空公司和出版公司。2009年12月,因航空票务公司在广告动漫片中使用了赵本山的卡通形象,赵本山将兰州、深圳、西宁三家航空票务公司告上法庭,以侵犯名誉权索赔200万元。

  同样在2009年,因认定自己的姓名和肖像被擅自使用,赵本山还将图书《企业家赵本山》的出版方、销售方等告上法庭,并索赔205万元。赵本山认为,《企业家赵本山》一书的撰写及出版均没有征得他的许可与授权,却擅自在该书的封面及内页大量使用他的姓名及肖像,书中大量使用“赵本山说”的字眼,让广大读者误以为该书系授权出版,甚至涉及私人问题也没有征得同意。

(责编: 大喻頭)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