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江湖气太浓重 新版《水浒传》是部武侠剧?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4日11:57  北国网-辽沈晚报

  刘杨

  新版《水浒传》开播,和普通观众对该剧首播较温和的态度不同,国内众多权威网络、平面、电视媒体显然要犀利很多。在褒奖该剧充满爷们儿气的同时,对该剧中的江湖味道也提出质疑,甚至有媒体记者不避讳地称“导演鞠觉亮(微博)的片子充满黑帮片意味,难道这是一部武侠剧? ”。

  扬子晚报的张漪认为该剧宋江第一集出场,直奔主题的方式可取,但作为一部历史长剧,该剧的整体氛围更像是一部武侠剧,充满戏谑的味道“:宋江第一时间亮相,随即展开‘智取生辰纲’名段。可谓将枝蔓砍去,直切故事主干。但可惜,这是历史名著《水浒传》。如果说,旧版《水浒传》忠实于原著历史氛围,那么新版即是对历史两字的背叛,前两集无论是它的节奏气氛人物等等,更像是一部武侠剧,充满戏谑式的江湖味”。北京青年报的资深评论人李星文也表达了对该剧风格样式的不适应,“新《水浒传》第一集,宋江试探晁盖说招文袋丢在了田地里,晁盖派庄客去取。几杯酒下肚,招文袋便找了回来。这是什么效率?这是香港油麻地老大的效率:若有人在自己堂口失落了什么,一道令下去,三教九流上阵,几分钟便能寻回。新版导演鞠觉亮,一不小心就给晁天王弄成了黑社会。 ”而法制晚报的周萌也觉得该剧少了名著的感觉,“前两集的氛围也少了点名著的味道,更像是神话和武侠的结合体。 ”

  不过,媒体普遍认为新《水浒传》也有值得褒奖的地方。华商报的任奕洁就觉得整体剧集对人物关系的脉络解读认真的态度值得嘉奖,“新《水浒传》每个好汉个性都好鲜明,不像老版重点写个别几个,剩下都是群体像。我感觉编剧是认真解读关系图谱,尽量还原关系网,而且新版本拍出杨志和晁天王的矛盾,终于让观众看到生辰纲是被私吞,其中宋江杀黄文炳,等于亲手杀了跟自己一样忠于朝廷的人,亲手断送为官之路,一种悲催感油然而生”。

(责编: 琉璃)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