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还珠格格》引发热议 骂声与收视率齐涨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4日12:07  天天新报
新《还珠格格》骂声与收视率齐涨 新《还珠格格》骂声与收视率齐涨

  新报记者|潘 昕|文

  新版《还珠格格》已在湖南卫视开播两周。因老版影响太深入人心,新版一上来就遭遇猛烈“炮火”,但跟芒果台一些自制偶像剧类似,该剧骂声与收视率齐涨,央视索福瑞收视数据显示该剧开播以来收视率稳居同时段第一。记者日前也采访了一些影评人和专家,探究了《还珠格格》热播背后的精神内涵:小燕子反枷锁的性格没变,总是状况不断的闹剧风格没变,追求快乐自由的宗旨没变,这些元素引得一代代青少年无限共鸣。

  【娱乐层面】 

  骂不骂,它仍然热议

  老粉丝们不能接受李晟和海陆(微博)演绎的小燕子和紫薇,从长相到声音到表演都挑出诸多毛病。眼尖的观众不能接受制作上的瑕疵:韩寒的《独唱团》穿越到清代,格格们身后出现了现代小汽车,太监们穿上了名牌运动鞋等等。更有老版导演孙树培(微博)出面指责说,新版破坏了观众对老版的美好记忆。然而,从央视索福瑞的收视数据看,该剧开播以来的收视率稳居同时段第一,在8家视频网站的电视剧点击排行榜上,新版“还珠”也都遥遥领先于第二名。正如当初的老“还珠”以“80后”为收视主力,如今的新“还珠”从一开始就宣称是讨好“90后”,央视索福瑞的收视数据也证明它在4~23岁的观众中确实人缘不错。

  就网上沸沸扬扬的争议,剧评人云飞扬评论说,每个时代的少年观众,都会“为赋新词强说愁”,否则老观众将永远无法理解新人类的审美观。对于老版的无限美化和对新版的怨念,从根本上讲是在怀念自己的当年情怀。纵然新版《还珠格格》算不得经典之作,也是比绝大多数电视剧制作更精良,场景、服装、头饰等都较老版有明显进步。话说回来,老版《还珠格格》和其他电视剧在当年播出时,也一样遭到了很多人的非议。剧评人韩浩月则认为,老《还珠》折射出来的文化审美和娱乐需求,可以写进中国的精神史。同样,新《还珠》仍然有这样潜在的“素质”,仔细观察的话,从它身上可以看到诸多选秀、相亲、K歌、心理访谈等大量电视节目的“精髓”,《还珠格格》之所以能在不同时代都获得成功,因为它契合了年轻人的心理,是时下娱乐趣味的集大成者。

  【精神内涵】 

  小燕子懂事了

  老版《还珠格格》是迄今为止收视率最高的电视剧,而它的影响力远远已经超出了一部电视剧的内涵。除了表面上的搞笑闹腾,究其精神层面的原因,北京大学教授张颐武认为它准确地看到了华人社会青少年价值观上的两面性。

  张颐武说:由于中国内地的“80后”是独生子女的一代,又是中国历史上生活在最富裕时期的一代,他们既希望不被大人和老师严格灌输和要求,但又对成年人充满依赖和要求;既要突破成人社会的约束和压力,但又并不激烈反叛和背离社会的基本价值。这种矛盾的两面性始终是新旧两版《还珠格格》故事的核心。小燕子的传奇经历里,“父皇”既是慈父,又是权威;既有关爱,又有压制。小燕子等一伙年轻人也是既想逃离,又要回归;既有不满,又有认同。

  然而包括老版导演孙树培在内的很多人都认为,没有必要在短短十三年内就重拍《还珠》。但细看之下,其实新版的精神内涵也已经与时俱进地发生了变化。剧评人金望月认为,老版中的小燕子是个不折不扣的惹祸精,反规矩,反学问,反礼仪,反权威,以自我为中心,拒绝长大,这种一反到底的叛逆精神当年正契合了无数青少年摆脱约束的心理,新版小燕子仍然在争自由,但却在保持娱乐精神和反抗姿态的同时,大大加重了励志元素和成长主题。小燕子变得懂事了,遇事不再像以往动不动就撒泼打滚或者率性出逃,而是懂得用个人智慧和团队力量来战胜对手。新版“还珠”已处在比老版宽松得多的舆论环境中,不必再背负“教坏孩子”的罪名,也无需让现在的孩子在完成功课之余想尽办法去偷看两眼。

(责编: sunny)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