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水浒传》热播引争议 公孙胜该不该拿羽扇?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4日12:08  天津网-城市快报

  新版《水浒传》热热闹闹地在山东等四大卫视开播了。和另外三部名著的翻拍剧命运一样,新版《水浒传》开播后也成为了争议的焦点。今日起,本报将跟踪新版《水浒传》,将剧中富有争议的情节进行讨论,看片方、观众与专家的三方观点如何博弈。

  在8月2日播出的新版《水浒传》第1、2集中,宋江、公孙胜等好汉相继出场,宋江过早亮相的改动已经被大部分观众接受,眼尖的观众发现在原著和旧版《水浒传》中手握松文古定剑的公孙胜却手拿着一把孔明羽扇,难不成他要抢吴用的风头?记者 谢云深

  网友“一苇渡江”:入云龙公孙胜的出场怎么就那么拉风?道法怎么全都变成戏法?《水浒传》原著里公孙胜自幼好使枪棒,公孙胜出场大都是拂尘、宝剑,没有羽扇。然而在新版《水浒传》第一集中,公孙胜与宋江谈话手中拿着一把诸葛亮式的羽扇,这样的设定和原著不符。

  新版《水浒传》编剧温豪杰:新版《水浒传》中每个人物出场时的造型都是按照原著中描写人物出场的诗打造的,书中入云龙一出场确实拿了把扇子,书里叫“鳖壳扇”。有观众能观察得这么仔细是好事,但是我可以保证到了后面吴用出场都是有扇子的。

  山东文化研究所历史研究院丁之林教授:虽然有些历史资料的记载公孙胜是蓟州人氏,但对公孙胜的描写基本上都是戏说,他有一身道术,善于呼风唤雨,是《水浒传》文化作品处理中的“加工”,所以,他使用的兵器是松文古定剑的说法,无从考证,大家之所以对他在新版《水浒传》拿着羽扇出场有争议,是因为大家已默认了之前文学作品中对他的塑造。

(责编: sisi)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