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地》:大义和小民同在 缺点与可爱共存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4日17:09  新民晚报
李幼斌在《中国地》中 图TP 李幼斌在《中国地》中 图TP

  抗战史诗剧《中国地(微博)》在央视综合频道开播以来,凭借鲜活的人物、曲折惨烈的剧情,以及细腻感人的民族情节,取得了收视、口碑双丰收。与以往抗战剧不同,这部电视剧摒弃了大战场、大英雄的传统模式,主打平民个性英雄牌,人性化地关注人物命运,尤其是李幼斌塑造的草莽英雄“赵老嘎”浑身缺点却又有可爱之处,令人印象深刻。

  题材特别不俗套

  本剧讲述“九一八”事变后,今辽宁省朝阳市清风岭地区一个叫赵老嘎的汉子带领全家、全村以及广大民众浴血奋战,后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固守清风岭14年未让日军占领的抗日传奇故事。与传统抗战戏不同,《中国地》的剧情并非围绕怎样“打鬼子”展开,而是贯穿着复杂的家族纠纷。一些观众对此质疑,《中国地》名不副实,全剧并没有体现当地人在遭到侵略的情况下如何守住清风岭,而是着重表述老嘎一家在抗战背景下出现的家庭冲突。有网友认为,本剧“没什么战斗场面”,人物“只知窝里斗,只知自保”。对于这个争议,导演闫建钢回应说:“在剧本创作之初,我们就决定打造一部非纯抗日题材的电视剧。”而编剧赵冬苓也一再表示:“这部剧不是军事题材,它不是写中日如何作战的。在更大程度上,它是写那时的中国人的。所以从创作之初,我们的全部注意力就集中在剧中的中国人身上,包括他们彼此相处、如何明争暗斗、关键时刻生死相助的故事,以及他们身上民族精神的觉醒、爱情的产生、人性的升华。”

  人物鲜活有个性

  李幼斌塑造过很多有血气的“硬汉”形象,《中国地》可以说是他在《亮剑》《闯关东》之后又一次出演“硬汉”。但这一次“赵老嘎”看起来缺点更多,愚昧、野蛮、无知、粗鲁、不讲理,但同时他又是一个铁铮铮的汉子,说话大声、笑声爽朗、做事豪放,充满了男人的血性。正如闫建钢导演所言:“其实李幼斌演的这个角色,我估计95%的戏份你看不到英雄的任何痕迹,自私、贪婪、狡猾,而且有心眼儿、粗暴、专制。”观众对一段故事情节反应很大:因为八字不合,赵老嘎撵走了大儿子的女友慧儿,结果慧儿在回家途中遭遇日本人蹂躏并被杀害。这样一个出场并不讨喜,甚至让观众感到义愤填膺的人物却在之后的剧集中时而狡黠,时而智慧,让不少观众喜欢上这个执拗可爱的抗日英雄。

  全剧核心一个“情”

  虽然首轮还未播完,但不难看出《中国地》的核心就是一个“情”字,亲情、爱情、兄弟情、父子情、家国情,每一段情都让人感动。故事中,清风岭平民抗日历时14年,为脚下的土地付出了鲜血代价,其中有诸多矛盾突出、情感激烈的情节,贯穿了撕心裂肺的生死离别情。尤其是赵老嘎小女儿“玉儿”倒在日军炮火下的一幕,被网友誉为全剧最大泪点。而当赵妻放跑了庆生和秀珠,赵老嘎怒火冲天,边骂边脱棉衣,观众还以为他这是要打媳妇一顿,没想到,赵老嘎活生生地被赵妻给逼到炕底下,踢一脚还一脚。这一幕不仅让我们看到了“硬汉”可爱的一面,更看到这对老夫妻温馨的一面。还有剧中有一段爱情的处理,也有别于一般的主旋律题材电视剧:赵老嘎令女儿秀珠离开已当上伪政权县长的陈庆生,但最终剧情还是成全了秀珠的个人选择,放了她与陈庆生一家。有观众指出,从这个剧情设置可见,《中国地》不仅表达大义,也尊重小民的情感。这是以往类似抗日战争片中极其少见的。

  驻京记者 孙佳音(本报北京今日电)

(责编: 琉璃)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