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版《水浒传》热播 观众“交口”多过“拍砖”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4日17:43  沈阳晚报

  8月2日晚在东方、天津、安徽和山东四家卫视正式与观众见面的新版《水浒传》,之前在地方台播出时,曾遭到网友的强烈质疑,并被拿来与新《三国》比较,认为同样是四大名著作品,新版《水浒传》更雷人。前晚新版《水浒传》上星首播,从东方卫视等在荧屏之下实时滚动呈现的观众点评来看,4集播出之后,观众对于剧集的评价普遍良好,夸赞声远远大过批评声。

  观众夸:宋江“霸气外露”

  在原著中,宋江在第18回才现身,这次在新版电视剧《水浒传》中,一开场宋江就露面,足见其戏份的加强。其中宋江有一句台词“第一押司”,之前曾被观众封为该剧的“一大败笔”,这次却有相当一部分观众认为这代表宋江的“霸气外露”。尤其是配音演员出身的张涵予(微博),其颇有磁性的低沉嗓音被网友们称赞:“特别有大哥的气概。”另外,有网友认为新版在叙事节奏、人物性格和武打场面方面都颇有新意,对人物心理细节的把握也是很有分寸。其中张涵予的造型让人感觉眼前一亮,对此张涵予在天津卫视的《今夜有水浒》节目中透露,造型师特意为其在额头上增添了一道断了的金线,意为“上应天命”,但依然没有阻挡这个人物的悲情命运。

  穿帮戏:达人轻松调侃博一乐

  在东方卫视推出的《达人看水浒》节目中,针对普通观众炮轰的剧中王进逃到史家庄,见史进在玉米地里练武的桥段,达人选手菜花甜妈用搞笑的方式,解释了为何剧中会出现16世纪中期(现在最早的记载是明嘉靖年间)才辗转进入中国的玉米。甜妈“语出惊人”地说:“大家不要在网上讨论他们是不是穿越来的,那点玉米都是我卖给他们的。”由此看来,如果观众抱持轻松心情看新版《水浒传》,穿帮之处倒也能博得一乐。

  评论声:观众包容夸赞多过批评

  不过在一片支持声中,仍然有部分网友表示,对新版《水浒传》不能接受,“从主题歌到演员都完全不能和98版比较,对原著的改编幅度之大,让人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说到这次上星播出,“交口称赞”大于“拍砖”的现象,东方卫视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地方台播出后,媒体已经有过一波大规模的批评报道,因此观众对于一些不尽如人意之处已经了然于胸,对这部剧的看点已经耳熟能详,其中一些颇为颠覆和不合情理的剧情,观众先有了思想准备,所以叫骂声不多也属正常。另外,这次卫视播出该剧,收视群体很大一部分是放暑假的中小学生,另外一些是对经典改编剧有偏爱的观众,他们对于剧集的包容度大,不会特别吹毛求疵。”

  本报主任记者 林娜

  “一千个人心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作为中国古典四大名著之一,《水浒传》播出自然会得到亿万观众的关注,从今日起,本报特别开设“大话《水浒传》”栏目,欢迎读者通过本报文化部微博、邮件点评新《水浒传》,字数不限。

  微博热议新版《水浒传》

  力挺派:

  网友桑-子:觉得张涵予把宋江演得很到位,有点及时雨的意思。

  网友任小星:新《水浒》每个好汉个性都好鲜明,不像老版重点写个别的几个人,剩下都是群体像。我感觉编剧是认真解读关系图谱,而且新版本拍出杨志和晁天王的矛盾,终于让观众看到生辰纲是被私吞,其中宋江杀黄文炳,等于亲手杀了跟自己一样忠于朝廷的人,亲手断送为官之路,一种悲催感油然而生。

  东方早报记者骆俊澎:昨晚首播两集,可能之前有被打了许多预防针,雷点的情节都已经知道,所以静下心来看了电视剧,觉得节奏感还可以,画面也比较漂亮,武打也很精彩,假如不是翻拍经典,还真以为是拍偶像剧。

  质疑派:

  《扬子晚报》文化部副主任张漪:新版《水浒》开篇宋江第一时间亮相,随即展开“智取生辰纲”名段。可谓将枝蔓砍去,直切故事主干。但可惜,这是历史名著《水浒》。如果说,旧版《水浒》忠实于原著历史氛围,那么新版即是对“历史”两字的背叛,前两集无论是它的节奏气氛人物等等,更像是一部武侠剧,充满戏谑式的江湖味。

  法制晚报记者周一萌:新《水浒》开播啦!原著和老版都是以高俅开篇,新版首先出场的是宋江,切入角度特别、新颖。张涵予第一集就演出了宋江的智慧、冷静和隐忍。而且制作和画面都没得说。不过,剧中人物的整体感觉不如央视版,前两集的氛围也少了点“名著”的味道,更像是神话和武侠剧。

  网友鸡蛋在睡觉:难道我比较异类?我看了前两集基本上没有看下去的欲望,我觉得挺拖沓的。期待潘金莲华丽丽地登场。

  神侃派:

  《北京青年报》记者李星文:《新水浒传》第一集,宋江试探晁盖:说招文袋丢在了田地里,晁盖派庄客去取。几杯酒下肚,招文袋便找了回来。这是什么效率?这是香港油麻地黑帮老大的效率:若有人在自己堂口失落了什么,一道令下去,三教九流上阵,分分钟便能寻回。新版导演是香港人鞠觉亮(微博),一不小心就给晁天王弄成了黑社会人物。

(责编: sunny)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