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春晚基地首曝光 首设宣传组打破“封口”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4日17:49  沈阳晚报

  8月2日,记者探访了央视春晚剧组的基地——位于五棵松的“影视之家”,发现2012年央视春节联欢晚会剧组已经开工,9月起就将在央视一号演播大厅搭台布景,比历届春晚搭台早了好几个月。种种迹象表明,新任总导演哈文果真要办一台与众不同的春晚。

  不寻常

  制片组取代导演组 

  目前龙年春晚各部门的标识牌已经上墙。记者在“影视之家”看到,2012年央视春晚共分为四大工作组:制片组、语言组、歌舞组和宣传组,均在同一层楼办公。

  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央视并没有设置专门的春晚“导演组”,而以“制片组”代替。记者获悉,制片组就是2012年春晚剧组的核心,是整个春晚的“灵魂”。制片组的成立,表明哈文决心将春晚当成一档“电视节目”,而不仅仅是一场“晚会”来办。

  “遇事只有想清楚了才能说明白,说明白了才能做得顺利。千头万绪,谋定而后动!”日前,哈文在其个人微博上写下了这句话,这也是她上任央视龙年春晚总导演后第一次公开发声。

  记者在现场看到,四大工作组都有人办公,小型会议不断,毫无疑问,龙年的央视春晚之战已经正式拉开帷幕。

  不寻常

  首设宣传组打破“封口”

  在历年春晚中,还没有一次成立过专门的宣传部门。而今年不同,“宣传组”的标识牌已经挂了起来。据记者了解,这个宣传组将负责春晚所有对外宣传,包括春晚官方微博的及时发布。截至2日,央视春晚官方微博已经发布了6条信息。

  同时,宣传组将首次面向媒体和观众,不定期地公开发布信息,打破央视春晚剧组动不动就“封口”的传统。

  不寻常

  9月开始搭台布景

  在操作流程上,2012年春晚也与“众”不同。一般来说,春晚剧组直到11月甚至12月份,才会在央视一号演播大厅开始搭台,但今年搭台的时间整整提前了两三个月。

  记者还获悉,央视春晚下个月就将在央视一号演播大厅内搭台布景。此举可谓创下了历届春晚搭台时间最早的纪录。搭了台,布了景,将标志着央视春晚从口头执行落实到了具体操作,一年一度的春晚鏖战将正式来临。

  不寻常

  接连请教文化大腕

  8月1日,哈文的个人微博上发出了张艺谋对春晚说的两句话:“春晚是个欢庆的舞台,不是说用的多复杂才是好,最关键是用得巧”、“春晚的舞台是不变的,关键是要有好节目。最主要是观众喜欢的节目”。

  记者了解到,张艺谋拿出自己奥运会开幕式总导演的经验,为哈文支招。不仅如此,上个月哈文还向国学大师范曾求教过如何办春晚。范曾告诉她,“春晚就像写文章,最讨厌的文章就是千篇一律,好文章要注重细节”,还说“春晚终究是个娱乐,搞得那么庄严,使创作那么痛苦没有必要”。这些“声音”均被哈文收录在了自己的微博中。

  按照惯例,新任春晚导演一般会先拜访几位春晚大腕,哈文似乎没有这样做。从范曾和张艺谋两位“高参”的身份来看,哈文或将给春晚注入更多的文化内涵。

  不走寻常路,哈文确实想办一台与众不同的春晚。

  据《法制晚报》

(责编: sunny)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