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水浒》陈龙被质疑买角色 回应称是低价出演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5日10:17  天天新报
《水浒》陈龙被质疑买角色回应称是低价出演

  新报记者|潘昕|文

  新版《水浒》刚刚开播,便引出不少话题。记者在某论坛上看到一业内人士爆料称,“史上最奶油的武松”陈龙(微博)是花了一千万买来的角色。记者昨天电话联系了陈龙,他否认买角色,但承认为演武松把自己片酬降到很低。记者昨天联系上另一位《水浒》里争议颇大,疑似“买角色”的林冲扮演者胡东(微博),他表示,出演名著,片酬最起码要打五折以下,但就算是不拿钱演也值。这两年,随着四大名著相继回炉重拍,有关名著剧的各种“潜规则”也层出不穷,一线演员自降片酬,名气小的演员零片酬甚至贴钱也想露个脸。最终,剧组赚钱,演员成名。

  武松千万买角色?

  陈龙无奈回应:只是低价出演

  自从新版《水浒》公布陈龙扮演“打虎英雄”武松后,争议从没停过。老版中“硬汉”丁海峰(微博)诠释的武松勇猛十足,而上海籍演员陈龙以演偶像剧出道,外形属于阳光帅气的小生,如何能得到武松这个《水浒》中的灵魂角色自然引人质疑。《水浒》刚刚开播,记者就在某论坛上看到有自称“导演助理”的人士爆料:“那打虎哥哥出手不凡,当时剧组已经到了揭不开锅的地步,但是他居然一下子拿来了一千万的赞助,偶滴神啊,当即某制片就拍板,剧中角色随他挑,于是他就挑了这个打虎的角。”“打虎哥哥”自然指的是武松。

  昨天记者电话联系上陈龙,对上述说法,陈龙哑然失笑:“我要有那么多钱,干嘛不买宋江?”他详细回顾了接拍武松前的过程,“2009年7月,我接到剧组第一个电话,让我去试武松的戏,我简直不敢想象自己有这样的好运气。但是试戏完了之后两个月,剧组再也没有给我任何电话,我也不好意思去问,就托人去打听,才知道两个月里有无数人去试过武松。我心想自己大概是没戏了。9月30日,我又接到剧组电话让我再去试一次戏,当时我在深圳拍戏,我说你就直接告诉我成不成吧,不成的话我也就不去了。对方很真诚,我于是向深圳剧组请了假去北京认认真真定了妆,导演问我怎么想,我拿着定妆照有点恬不知耻地说,这就是武松。几天后我就正式得到通知。我是10月中旬进的组,当时《水浒》已经开拍十几天了。”陈龙坦言,为演武松,自降了片酬,“可以说,《水浒》是我从艺至今拍摄最辛苦,压力最大、片酬拿得最少的戏,但我觉得很值,因为机会比待遇重要得多,我想不会有演员会因为钱少而放弃一个难得的角色。”

  名著潜规则之一

  低片酬,你演不演

  这两年内,中国的四大名著全部被翻拍了一遍,别看那些出演名著剧的演员戏里风光,戏外苦水却一桶一桶——拍摄辛苦,拍摄周期长不说,几乎所有演员都会像陈龙这样把片酬降到最低。一名圈内经纪人与记者闲聊时透露,像新《三国》、新版《西游记》新版《水浒》这样的名著,一线演员统统是友情出演,跟随剧组南征北战半年,只拿寥寥几万,还不及平时拍一集戏的片酬。制片方就一句话,就这么点钱,你考虑清楚,来不来?《水浒》中林冲的扮演者胡东告诉记者,因为是大戏,片酬打五折是最起码的,有的可能更低。

  张纪中翻拍多部金庸剧中,不管多大牌的演员,冲着金庸金字招牌,也只好委屈拿很低的片酬,当年已经做了很多部剧男主角的黄晓明(微博)(微博)为了拿下《神雕侠侣》的杨过,8000元一集的片酬也肯演。

  名著潜规则之二

  卖身契,你签不签

  除低片酬,有的制片方还会跟演员签下“卖身契”:凡为剧组所委任角色,之后接有关剧集和游戏、乃至广告代言收成须抽给片方,或承诺再为片方拍摄上百集剧集。胡东就坦言拍完《水浒》后,要再帮制片方完成60到80集的戏,而自己若以林冲形象做的广告代言也要经过片方同意,与其分成。胡东对此认为合理,“林冲形象毕竟是剧组设计,版权也属片方。”如果是广告商家通过片方来找他做代言,他也愿意与片方分成。

  众所周知,参演新版《红楼梦》的新人们,也都与李少红公司签了很长时间合约,在拍摄期间,由于资金不足,制片人李小婉带着宝黛钗到处走秀、做广告,为剧组补上近8000万资金缺口,而其实小演员们只拿到很少的出场费。

  演员

  除了值得,还是值得

  为上名著,一线演员降片酬,名气小的演员不要片酬,有时开后门走关系都未必得到露脸机会,钱再少都认为值得。新《水浒》“林冲”胡东甚至说,能参与四大名著不要钱都会去演,“就当一年时间在学习呗,能和那么多影帝影后学习,我觉得我还应该交学费呢!”胡东说,泡在《水浒》的一年,自己特别值得,“我已经演了十年的戏,但在大家印象中,我还是个模特,《水浒》后,大家终于看到,胡东也可以演戏。”陈龙则表示,《水浒》让自己的人生上了个新台阶,彻底从当年奶油小生的标签中走出来,“演过武松后,有很多打戏找我,我觉得自己的戏路完全被打开了。”新版《西游记》孙悟空的扮演者吴樾(微博)为演孙猴子几乎脱去几层皮,片酬只有几千块,但他却无比感激张纪中成就了自己,近日接拍了新戏的吴樾向记者坦言,片酬已经涨了好多倍:“如果没有演《西游记》,也不会涨那么多。”

  只要上过名著的演员事业上都会上个台阶,身价随之涨很多倍。最典型如黄晓明,8000元一集演杨过后,片酬即涨十倍以上,各种代言络绎不绝。因此名著片酬再低,还是会有无数演员趋之若鹜,并大喊值得。

  片方

  除了赚钱,还是赚钱

  四大名著没有低于上亿的投资,然而每部却都能轻而易举地赚钱。全部启用新人,发行上最困难的《红楼梦》总投资1.18亿,通过地面和卫星以及海外的销售,总收益超亿,投资1.55亿的新版《三国》单凭卖片就赚回一亿,还不计大量的贴片广告;新版《西游记》刚刚在地面台播出,张纪中已经出言称狂赚2.5亿没问题。

  张纪中毫不掩饰自己是最会赚钱的制片人:“的确演员片酬都很低,甚至有的片酬只有两三千元钱。但我跟他们说了,想赚钱去别的组,到我这儿来,大家就是为了一个理想。”

(责编: sunny)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