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涵予谈新《水浒》:宋江没有谷子地的影子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5日14:12  沈阳晚报

  “身材高大、外形硬朗,性格果断”,新《水浒传》登陆东方、天津、安徽和山东卫视开播之后,戏份增加的“梁山大哥”宋江引来颇多关注和争议,甚至有观众评论由硬汉男星张涵予(微博)饰演的宋江,颇有电影《集结号》中谷子地的风范。对此张涵予公开回应对此观念“不敢苟同”,正在天津卫视开讲评书《水浒传》的郭德纲(微博)也在节目中力挺兄弟:“我看他演得挺好!”

  《水浒传》原著中对宋江的描述是“身材矮小,面目黝黑。”新《水浒传》起用了身高1.79米的张涵予出演这个角色,从外形上就是一次颠覆和挑战。虽然在剧中说到宋江的台词仍然是“这个又小又黑的小吏”,无奈张涵予的身高着实让观众感觉不出矮小来。观众、网友评论说:这个宋江看不出矮小和窝囊来,看他的表现,果断镇定,整个就是一《集结号》里的谷子地。

  对于网友的评论,张涵予表示,“宋江是一个大韬略的人,要不也不可能有这么多人信服他。他能够执掌梁山,结交那么多人,连徽宗皇帝都能交朋友,肯定有他圆滑的一面,而且他也是一个内心能够隐忍的人。如果有人说我演的宋江有《集结号》中谷子地的影子,这只能说我演谷子地太成功了,给观众印象太深了,让大家都难以跳出主观印象。如果说有相似点,谷子地是一个职业军人,宋江是一个官吏,他们都是为国家服务的。不同点,谷子地是比较单纯、一根筋的人,宋江则是讲究权谋,精通厚黑学,江湖气重的那么一个人。”

  尽管如此,张涵予说自己绝不认同“宋江有谷子地的影子”的说法,“这两个角色惟一的相同点就是这两个人物都是我自己配音的,剩下没有可比性。我建议观众把新《水浒传》看到三四十集之后再做评价,如果您看了40集后还觉得宋江像谷子地,那就是我的问题了。”本报主任记者 林娜

  各卫视放“水浒”不同步

  新《水浒传》官方微博:这几天一直在盯着看水浒,各台放的节奏好像都不太一样,听说天津卫视新闻联播一完连广告片头什么都没有,直接就开始了。我看的东方卫视,看完转到安徽卫视居然差10来分钟。对于各大卫视的竞争我们插不上手,但希望各位老大手下留情,我们演员拍得那么辛苦,还是希望别缺胳膊少腿的就拿出去见人了。

  新版不如老版

  网友zhaoyublg:昨天一不留神看了一眼新《水浒传》,妈呀!史进整个一玉面邪神,鲁达整个一白痴二愣子!鲁达也有文身,连店小二胳膊上都是文身!!不知道宋朝人“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不得损伤吗?!”所以敢文身的九纹龙才得以江湖出名……

  四面墙之蔚蓝色的猫:新《水浒传》里的武松纯粹是个二愣子,做事莽撞,言语轻浮,眼里一点杀气没有,宛若三流的港台剧中角色。比老版中那个武松差远了,那哥们儿眼睛一瞪,阴冷的杀气便弥漫出来了。

  “一千个人心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作为中国古典四大名著之一,《水浒传》播出自然会得到亿万观众的关注,从今日起,本报特别开设“大话《水浒传》”栏目,欢迎读者通过本报文化部微博、邮件点评新《水浒传》,字数不限。

(责编: sunny)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