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宋江演成了谷子地? 张涵予:这样说我不服气

  新版《水浒传》正在东方、天津、安徽、山东等四家卫视热播。相对于老版中“梁山一哥”宋江十几集才出场,新版中张涵予(微博)饰演的宋江第一集就已经登场,身材高大、外形硬朗,果断坚毅,观众、网友评论颇有《集结号》中谷子地的风范。对此,张涵予表示:“我建议观众把《水浒传》看到三四十集之后再做评价,如果您看了四十集后还觉得宋江像谷子地,那就是我的问题了。”

  “宋江开篇亮相,为了吸引眼球”

  在原著中,宋江的出场被安排在第18回,而此次新版《水浒传》改动颇大,开篇第一幕就是宋江运送花石纲遭奚落,随后晁盖、吴用等才相继登场。对于这种大胆改编,编剧温豪杰也坦言有吸引观众眼球的目的,“如果按照原著演,宋江出场至少得20集以后,观众恐怕很难有耐心等待。张涵予是最大的腕儿,肯定很多人更想看他的影帝级演出,第一场宋江就出来了,压得住。而且,好汉们见到宋江纳头便拜,要有道理才可以,至少得铺垫一下。”尽管观众对于张涵予首集出场褒贬不一,但张涵予却表示:“我觉得这样改变挺好,新剧开篇就设置宋江、林冲、鲁智深三条主线并行,其他好汉人物跟随这三条线展开,其实是一种适合电视的讲述方式,理顺了人物关系,也增加了人物之间的交集。”

  “说演成谷子地,我不服气”

  张涵予曾做客郭德纲(微博)主持的《今夜有水浒》,两人一同耍活宝,又唱又闹不亦乐乎。天津卫视的工作人员对记者透露:在讲到宋江的情节时,郭德纲情不自禁地提到自己演宋江最合适,不找郭德纲是《水浒传》剧组的一大损失。对于郭德纲的言论,张涵予表示:“好兄弟不能砸人饭碗呀,他演宋江我怎么办?他要是说演宋江,那我就上德云社说相声去,让我的朋友轮着买票捧我。等下回拍《水浒笑传》的时候,一定让他演。”

  《水浒》原著中对宋江的描述是“身材矮小,面目黝黑。”新版《水浒传》启用张涵予挑战了一下宋江“身材矮小”的形象。虽然在剧中说到宋江的台词仍然是“这个又小又黑的小吏”。无奈张涵予一米七九的身高,着实让观众感觉不出矮小来。观众、网友评论说:这个宋江看不出矮小和窝囊来,看他的表现,果断镇定,整个就是一《集结号》里的谷子地。

  对于网友的评论,张涵予表示,“宋江是一个大韬略的人,要不也不可能有这么多人信服他。他能够执掌梁山,结交那么多人,连徽宗皇帝都能交朋友,肯定有他圆滑的一面,而且他也是一个内心能够隐忍的人。如果有人说我演的宋江有谷子地的影子,只能说谷子地太成功了,给人印象太深了,让大家都难以跳出自己的主观印象。如果说有相似点,谷子地是一个职业军人,宋江是一个官吏,他们都是为国家服务的,他们都杀过人。不同点,谷子地是比较单纯、一根筋的人,宋江则是讲究权谋,精通厚黑学,江湖气重的那么一个人。但是我绝不认同宋江有谷子地的影子,唯一相同点就是这两个人物都是我自己配音的,剩下没有可比性。我建议观众把《水浒传》看到三四十集之后再做评价,如果您看了四十集后还觉得宋江像谷子地,那就是我的问题了。”

  四卫视争收视 竟要送汽车

  在新《水浒传》开播前一个月,一场争夺收视的营销大战就已展开。随着新水浒的开播,四大卫视之间再次展开“暗战”。天津卫视在每晚新版《水浒传》播出后,准备了《非得看水浒》和《今夜有水浒》两档特别节目。最诱人的是推出了“广告秒杀,送礼不停”活动,观众在天津卫视播出电视剧的广告时段可发短信获取大奖。安徽卫视在新版开播后,特别推出《水浒三人行》,嘉宾阿忆、梁宏达(微博)和纪连海将开讲与当晚播出的剧集相关的内容。此外还特设108万元巨奖,向幸运观众送出越野车和手机。“水浒故里”山东卫视则推出全新游艺竞技闯关类栏目《闯关上梁山》和辩论类谈话节目《开讲“新水浒”》。

  而与其他卫视不同的是,东方卫视此次不做水浒谈话节目,而是与中国达人秀捆绑在一起,每晚电视剧播完后直接播出《达人看水浒》,让达人秀选手和观众分享他们观看新版《水浒传》的感受以及自己与《水浒传》之间的故事。率先登场的菜花甜妈让观众大呼惊喜,不仅大唱好汉歌,还学起周立波(微博)即兴脱口秀,不禁让网友直言:“波波要‘下岗’了”。

  成都晚报记者 何佳穗

(责编: 葱尾)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