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吴秀波谈演艺路:演戏是“长距离跨栏跑”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5日16:27  《南京日报》

  演完谍战剧《黎明之前》后,吴秀波(微博)人到中年一夜走红,演技加成熟帅气,让他成了新一代的“师奶杀手”。正在江苏城市频道热播的《请你原谅我》因为他担纲主演,收视率居高不下。近日,本报记者通过电子邮件采访了吴秀波。对观众的厚爱,他表示感恩,不过,他并不觉得自己长得帅、演技有多么出色,“我就是个正常人,演戏只是我的手艺。”

  吴越平实、董洁(微博)安静、海清(微博)有活力,对手好很关键

  《请你原谅我》的故事发生在上世纪80年代,吴秀波出演为爱几经周折的男主角徐天,他虽然出生于农民家庭,但才华横溢,充满了深邃、忧郁的气质,加上善良真诚的个性,使得3位性格不同的女子为之倾倒,上演了3段曲折真挚又无奈的爱情故事。

  与吴秀波演对手戏的是3位实力派女演员吴越、董洁和海清。吴秀波说,观众喜欢这部戏,跟3位女演员出色的表演分不开。“演员最快乐的就是碰到好对手,其实真实的表演,完全是建立在对手演员身上的。这部戏最关键的就是演员与演员之间的交流。”在他看来,吴越平实、董洁安静、海清有活力,十分契合角色,尤其因为跟海清已经是第三次合作,又同在一家经纪公司,因此相当有默契。

  唱歌、开饭馆、做生意……还是演戏最适合自己

  丰富曲折的人生经历,是吴秀波成功的重要原因。吴秀波说:“角色都是编剧写出来的,演员是这么活的就演成这样,演员是那么活的就演成那样。所以,演员能不能演出一部好戏来,得看他活成什么样。”

  他16岁就入行,却抱着铁路文工团的饭碗不要,辞职开始唱歌、开饭馆、做生意……“对于以前的那些经历,我只能说是年幼贪玩或者叛逆吧。”吴秀波说。“混”到30岁,他突然发现自己已经穷途末路,养活自己都困难,“没钱的时候就想,可能还是演戏最适合自己吧。”于是兜兜转转,他又回到演艺圈。对人生的思考,逐渐融入到各个角色中。他曾经为自己演的一个反派角色写下这么一句台词:“一个人什么都不可怕,最可怕的是你这一辈子没有任何的成就,一个男人!”回头看过去的经历,他给出两个字的评价——“不错”。

  演戏是一门手艺,每天都会遇到新障碍

  年过不惑才因为《黎明之前》突然走红,吴秀波说自己很感恩。但“师奶杀手”、“成熟帅气”这种评价,让他有点手足无措,“我没觉得自己长得帅啊,就一正常人。”

  走红对于吴秀波的生活和心态没有任何影响。“我一直觉得演戏是一门手艺,我就是个手艺人。”在磨练“手艺”的过程中,他也不是永远都像荧屏上那样挥洒自如,总是在面临一个又一个坎。“比如哭戏,我可能都已经演过几百次了。怎么才能哭得不一样?感觉每天都是一个新的障碍,好多人到最后会觉得自己演不了戏了。我碰到过这种坎,我理解演戏真的是一个永远的长距离跨栏跑,有翻不完的障碍。”

  “面临着衰老最快的几年,对我这个年纪的人来说,最重要的是我能做多久。演戏需要特别强大的体力,也许我以后体力不行了。”43岁的吴秀波说,还能做这行多久要看缘分,说不定哪天遇到更适合的就又转行了。

  本报记者 邢虹

(责编: 柳星张)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