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水浒》卫视热播 二线主角更给力更抢镜(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6日00:03  金羊网-新快报
新《水浒》卫视热播二线主角更给力更抢镜(图)张涵予饰宋江
新《水浒》卫视热播二线主角更给力更抢镜(图)吕良伟饰晁盖
新《水浒》卫视热播二线主角更给力更抢镜(图)陈龙饰武松
新《水浒》卫视热播二线主角更给力更抢镜(图)韩栋饰史进

  ■新快报记者 梁燕芬

  新《水浒》今年5月已在各地地面频道播出,当时“台词、造型雷人,人物太颠覆”等骂声不绝于耳。8月2日该剧在安徽卫视等卫视集体开播时,观众最积极高涨的挑刺和拍砖热情已过,逐步亮相的梁山108好汉不再是群像描写,几乎每个人都个性突出,大多角色备受观众赞许。据悉,新《水浒》收视不俗,以0.776%份额位居全国前三名。从目前播出的前六集出场的“好汉”来看,颠覆颇大的张涵予(微博)版宋江有赞有弹,吕良伟(微博)版晁盖获赞,而陈龙(微博)版武松则一边倒被炮轰。

  “宋江”张涵予褒贬不一

  在《水浒传》原著小说中,宋江的出场被安排在第18回,而此次新《水浒》改动颇大,开篇第一幕就是宋江运送花石纲遭奚落,随后晁盖、吴用等才相继登场。观众对于张涵予版宋江首集就出场褒贬不一,觉得太突兀了。

  对此张涵予本人一直坚称:“我觉得这样的改变挺好的,新剧开篇就设置宋江、林冲、鲁智深三条主线并行,其他好汉人物跟随这三条线展开,其实是一种适合电视的讲述方式,理顺了人物关系,也增加了人物之间的交集。”而对于这种大胆改编,编剧温豪杰也曾坦言有吸引观众眼球的目的,“如果按照原著演,宋江出场至少得在20集以后,观众恐怕很难有耐心等待。张涵予是最大的腕儿,肯定很多人更想看他的影帝级演出,第一场宋江就出来了,压得住。而且,好汉们见到宋江纳头便拜,要有道理才可以,至少得铺垫一下。”

  另外,经过地面频道播出时打了“预防针”,观众对张涵予版宋江几乎有了完全相反的评价。之前有观众认为他霸气太过外露,与原著和老版《水浒》太不相符;不过如今很多观众却觉得,新版宋江有城府,不再一味地表现他的迂腐,扮相也很合适,颠覆得让人觉得很新鲜。

  陈龙版武松被批太奶油

  从地面频道到上星播出,如果说有哪个好汉形象一直被观众不停炮轰的话,那就非陈龙版武松莫属。很多观众表示,陈龙版武松从体形、武打动作到台词方面都不如老版,甚至是将武松糟蹋了。

  观众认为首先陈龙版武松体形不及格:“宋江看武松是身躯凛凛,相貌堂堂。一双眼光射寒星,两弯眉浑如刷漆。胸脯横阔,有万夫难敌之威风;语话轩昂,吐千丈凌云之志气。心雄胆大,似撼天狮子下云端;骨健盘筋强,如摇地貔貅临座上。新版武松要肌肉没肌肉,要豪气没豪气,整一个弱男,整天嬉皮笑脸的,像个娘们似的。”“新版的武松武打动作过于花哨,动辄腾空慢动作,武松是胖大的汉子,胖大的头陀。新版的太瘦了,武松不光有肌肉就行,必须体现出一点点胖。我记得旧版里有个武松洗澡的镜头,丁海峰(微博)的身材确实符合,不是倒三角,身材略微发胖,但不是虚胖,胖得有劲,胖得吓人。新版的太奶油小生。”

  另外,很多观众认为新版武松缺少了英雄的意味,多了更多的个人恩仇,“只为吃不到酒肉就妄言别人恃强凌弱,还哪里有仗义的影子?感觉人物特别的冲动、暴躁!其实陈龙这个演员还是一直都很喜欢的,但武松这个形象,(他演得)太夸张了,很难接受。”

  还有,老版是武松打虎,新版则是武松刺虎;此外,明明是用匕首杀死老虎的,却在人们面前说是手脚拳打打死的,武松有这么不诚实吗?

  吕良伟版晁盖形神兼备获赞

  吕良伟在剧中饰演“晁天王”,也在第一集结尾处帅气亮相,通过救下刘唐、七星聚义等短短情节,展现出晁盖这一角色的英雄气概,出场时间短但十分抢眼。

  出道三十年,在观众的印象中,吕良伟在影视作品中塑造的角色几乎都是警察、黑帮老大这类硬汉形象。上世纪80年代,《上海滩》在国内风靡一时,吕良伟的精彩演出让观众们记住了“丁力”的经典形象。而如今在新《水浒》中的他,英俊帅气、气宇轩昂不减当年,演出晁盖这一好汉可谓形神皆备,网友热议,认为其比老版出彩很多。

  吕良伟接受采访时表示,晁盖是《水浒传》中很悲情的一个人物,死得很突然又很悲壮。他虽然不在梁山108好汉之内,但又是梁山过渡时期的统领,地位也很特殊。由于晁盖是古典四大名著中家喻户晓的英雄,观众心中都有一个既定的形象,要赢得观众的认同很难,正因为如此,出演这个角色也十分具有挑战性。他说,晁盖要朋友要兄弟、唯独不要钱财不要个人利益,这一点和自己的性格很像。对于备受赞许,吕良伟直言很开心,但是遗憾戏份太少了,“如果能多一点发挥空间,我能够把他内心的那种英雄豪情展现得更好。”

  值得一提的是,观众纷纷认为剧中不是很出名的二线主角表现得更好、更抢镜,诸如韩栋饰的史进,严洪智饰的呼延灼,张晓晨饰的张清,柳海龙饰的索超以及刘冠翔饰的石秀,于博(微博)饰的董平,严宽(微博)饰的燕青等等,观众认为他们大有超越一线主角的势头,“反观近视眼的林冲,比李逵还天真的鲁达,史进、张清、董平、索超、呼延灼等真的很不错。”

(责编: 水门汀)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