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还珠》收视高 观众否认追剧不买账(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6日12:30  大洋网-广州日报
新《还珠》收视高观众不买账 新《还珠》收视高观众不买账
嘘!别告诉别人,我在看新《还珠》 嘘!别告诉别人,我在看新《还珠》

  “新《还珠格格》收视率长期第一,单日收视接近8个点的份额。”昨日,湖南卫视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而记者从网络上发现,新《还珠》在视频网站的点击率很高。但一个有趣的现象是,不少网友在谈到新《还珠》的时候都表示“不是我的菜”、“伤不起”,那到底是谁在为这个高收视作贡献呢?一条评论道出答案:“我在看新《还珠》哦,不要告诉别人。”

  文/本报记者 莫斯其格

  一个难以解释的现象

  收视率高,可谁都不承认自己有贡献

  “你最近看什么电视剧?看没看新《还珠》?”

  “不看。有什么好看的?”

  以上对话并不是设计对白,而是出现在生活中,观众们都跟新《还珠》撇清关系。

  90后:躺着都中枪

  新《还珠》开播之时,琼瑶曾淡然抛出“新《还珠》是给90后看的剧”,“你们不喜欢,换台好了”,可见她对目标观众90后寄予了最大的希望。但近日90后甚至00后观众对新《还珠》却似乎并不买账。

  很多90后拒绝“被代表”。网友“望峰听萧”发帖称:“90后好像已经成为所有翻拍剧的借口了。”有网友跟帖自嘲:“90后不好当,真是躺着都中枪啊。”网友分析说,新《还珠》里小燕子表现得就像一个学龄前的孩子,所有人都必须让着她、哄着她,稍微没有顺她的心意就会发火,“我们平时在家里,也许亲人还能让着你,但走上社会以后凭什么谁都迁就着你?这样的剧集根本没法让年轻人认清现实。”

  对于该剧的感情戏,90后的网友们也不认同,网友“小黑子”说:“一会儿班杰明一会儿五阿哥,小燕子不能跟谁都暧昧吧。”

  80后:不是我的菜

  在新《还珠》开播时,观众们普遍认为,芒果台在自制剧方面一贯瞄准80后观众这个目标群体。但是,这次80后观众也表示新《还珠》不是他们的菜。

  发出这种声音的80后观众多数是老《还珠》的忠实粉丝。新《还珠》开播不久,这部分观众就自发在微博上发起了“追忆老《还珠》”活动,不少网友大晒13年前首播时的种种回忆,以及对新剧情的种种不满。这些网友们普遍认为,《还珠》是他们成长史上不可磨灭的一个记忆烙印,新版的剧情却妄图将这些记忆颠覆,例如在老版中以漂亮新娘造型出现的小燕子,在新版里则变成老太太的模样祝寿梁府,满脸皱纹不说,黄黄的牙齿还缺了两个。此外,原本只会三脚猫功夫的小燕子,也仿佛瞬间进行了全方位升级,不似旧版般冲动无脑,身手也大为长进,变近景魔术转球、换装,打斗时有勇有谋,更是五项全能,高低杠、平衡木等技能都不在话下。“我借机重温了一把老《还珠》,一集一集看得饱含深情。” “现在回头来看,虽然老版的制作水平有限,但很亲切。”

  相关链接

  故事将迎来小高潮 永琪要向小燕子表白

  前晚播出的35、36集里,新《还珠》中小燕子屡屡为永琪当月老,惹得永琪有气无处发。据悉,在即将播出的第39集里,永琪将鼓起勇气向小燕子表白。

  在接受采访时,永琪的扮演者张睿(微博)曾“泄密”:“在小燕子心里她把永琪一直当成哥哥,不知道永琪是爱她的。当永琪再次找到小燕子时,小燕子傻了,小燕子怎么也想不到:‘你(永琪)会喜欢我?你不是我哥吗?’永琪告诉她:‘我爱你,班杰明也喜欢你,你在我俩之间做一个选择。’然后小燕子就蒙了。”

  办公室调查

  原来大家都默默关注小燕子

  在80后、90后甚至00后观众纷纷表示自己不看新《还珠》时,到底哪些观众在热捧新《还珠》?

  昨日,本报记者在办公室随口一问“你们看新《还珠》吗”,结果近八成的回答是“看了”,而且大家都相互表示惊讶:“原来你也在看新《还珠》。”

  为什么大家要默默关注小燕子,而不是像平日那样看到某部新剧就相互热烈讨论?有人不好意思地说:“哎呀,有些剧只能悄悄看,要是说出来会被人笑话的。”“老《还珠》已经远去,看看新《还珠》也无妨吧?”

  新《还珠》哪里吸引大家追看?有“轻松快乐说”:“新《还珠》增加了很多桥段,比如说皇宫蹴鞠大赛,小燕子率领的格格队戴上碗状帽子;尔康和紫薇马上诉衷情一段,一直是特写镜头,太假了,两个人肯定是骑在假马上前后摇晃,还作出《泰坦尼克号》的经典动作,笑死我了。每天晚上看这么轻松快乐的剧情,很减压。”还有“安眠药说”:“每天在高强度的工作以后,看一段新《还珠》,马上就得到放松。也许正是这个原因,晚上睡眠质量都提高了。看来,新《还珠》比安眠药还管用!”

  网友泄露的秘密

  每集都要批——不看怎么批?

  打开微博,网友的留言也泄露了自己的秘密,“我在看新《还珠》哦,不要告诉别人”,引起留言一片。该博主说自己“新一集老一集地看,边看边骂,边看边雷。”此外,还有网友说“每集我都能找出批评点”,马上有留言问“你不看怎么批啊?看来你才是每集都看的粉丝!”好玩的是,有的网友弱弱地说:“我看新《还珠》了,你们吐我吧。”

  对于《还珠》新不如旧的观点,网友“新的下一站”称:“新《还珠》确实难以超过经典,新人们不敢有独特的个性,模仿是他们唯一的办法,因为风险太大,希望大家能撇开对比的心理来看新《还珠》,这里面还是有可取之处的,比如新的球赛、包饺子等等。希望大家能给新人一个机会,毕竟他们努力了。”

  对于小燕子闹腾情节太多的问题,“小幻火”表示:“我觉得演员没什么问题,有问题的是剧情,发展得有点快,比如尔康和紫薇的感情渲染太多,感觉没怎么经历事情就黏得不得了,小燕子也被刻画得有点无理取闹,常常目中无人,生气的时候对紫薇也敢大呼小叫。每一个剧情的发生都必须是合情合理的,不能有一点牵强,否则就容易让观众感觉假,也许犯的就是这个问题。”

  而“永恒的酱油瓶”认为“认真你就输了”,“骂新《还珠》的评低分的人只是拿它和老版比较而已,如果这部是独立的电视剧没有老版的话,还是成功的。台词动作活动融入了现代生活气息,算是一种新型的电视题材吧。何必看了几十集再给差评呢?”

(责编: 水门汀)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