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水浒》好汉性格鲜明 美男很讨巧穿帮也不少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8日10:15  北国网-辽沈晚报
好汉的文身是新《水浒传》的一大亮点。 好汉的文身是新《水浒传》的一大亮点。
  新《水浒传》中,公孙胜开场就起到了关键作用。 新《水浒传》中,公孙胜开场就起到了关键作用。

  新《水浒传》正在山东卫视等四家卫视热播,经过第一轮地面频道播出时媒体给打的预防针,此次上星播出,观众口碑这一关反而要比第一轮更好。加上梁山好汉各个英俊潇洒,更是吸引了不少年轻观众,除了几处穿帮之外,不少观众都给了及格以上的分数,“还真能看得进去”算是一个口径比较统一的评价。

  好汉性格都够鲜明

  同老版相比,新版《水浒传》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编,宋江第一集就出场,并且通过公孙胜之口将图谋生辰纲的计划和盘托出,虽然这种改变引起了许多学者及水浒迷们的质疑,但这种开门见山直入主题的方式无疑更符合时下观众的口味。

  另外,新版较老版一个比较大的突破就是力求让每个好汉都个性鲜明,而不是像老版只重点刻画某几个人,其他都是群像。目前播出的几集中,用公孙胜的一系列“魔术”显示宋江的智慧和城府,吕良伟(微博)饰演的晁盖、井冈山饰演的公孙胜、李宗翰(微博)饰演的吴用都有清晰的个性特质。“入云龙”公孙胜虽是梁山第四把交椅,但从来未在荧屏上得到重视,在新版中则开场就起到了关键作用。

  但是新《水浒传》的旁白则引来观众“戏不够、旁白凑”的调侃。有观众觉得,刚开篇交代108位好汉的前世,旁白听起来非常阴森,“无论是红楼、水浒还是三国,但凡是新版,在阐述前情过往的时候,导演都爱用画外音配上诡异音乐,都走‘聊斋’路线。 ”

  美男扎堆偶像成群

  新《水浒传》中美男扎堆偶像成群,除了张涵予(微博)的宋江被赞“阳刚大气”之外,气质儒雅的吴用、大眼睛的史进、娃娃脸的花荣、风流倜傥的柴大官人等都备受好评,就连西门庆都成了风流而不下流、敢于追求真爱的“富二代”。

  剧中的梁山好汉更成了“围脖”控,宋江、林冲等人物都有很多款式花色各不同的围脖。好汉们的文身更成了该剧的一大卖点,鲁智深和“九纹龙”史进身上的刺青相当扎眼。特别是鲁智深和史进一段单挑的戏份,二人没打几个回合就脱掉衣服露出刺青。有观众调侃道:“就算史进的文身好看,也不至于总这么光膀子吧。 ”

  “花枝招展”的水浒好汉吸引了不少年轻观众,但是年长一点的观众和纯正的“水浒迷”们颇有微词:“老版的梁山好汉是真正的绿林好汉,这次只能算好看,帅气是有了,但是却把正气和侠气丢了。 ” 记者 王琳娜

  挑挑错

  搞笑穿帮 李逵用《法制日报》包肉

  新《水浒传》刚刚登陆四大卫视,不少网友就开始了“找碴儿”运动,甚至将还未播部分中的穿帮内容都一并找了出来:

  新《水浒传》的故事发生在北宋末年,但剧中却包含了不少南宋、清朝甚至现代的情节。

  第一集饰演“洪信”的张铁林一抬手,袖子里的毛衣就露了出来。

  “宋江”张涵予头上刺的“囚”字方向摇摆不定,看得网友直喊:“化妆师为什么这么随意? ”

  武大郎和潘金莲的家中 “福”字倒贴,北宋并没有这个讲究。

  更有意思的是,黑旋风李逵打开包肉的油纸时,上面赫然印着四个大字——“法制日报”,让人看得哭笑不得。

  此外,南宋诗人陆游的诗《十一月四日风雨大作》竟也成了剧中的房间布景。

  不少网友表示,新《水浒传》在拍摄时太不注重细节。“到底请没请个历史学家给把把关啊?”一位网友质疑。据记者了解,新《水浒传》上星之前在地面频道播出过一轮,而片方也已收集了网友意见,对不合理的地方几乎都进行了修改。此次上星播出的已经是片方进行过修改的版本了。

  据《法制晚报》

(责编: 琉璃)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