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盘点新《水浒传》三大突破 好汉彰显英雄本色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9日17:52  新民晚报

  新版《水浒传》正在东方卫视等热播,到昨晚正巧播出一周。随着剧情深入,不论是网上评论还是观众短信,已是“鲜花”多于“板砖”。这部改编自名著的电视剧,既保留了原著的经典情节,又有了全新的解读。

  忠于原著有提升

  首先,新版《水浒传》在人物、剧情、内涵等诸多方面都进行了全新诠释,与13年前的老版《水浒传》相比有了新的提升。如老版《水浒传》怕有封建迷信之嫌,直接回避了三十六天罡星、七十二地煞星的神话之说;而新版则由公孙胜编出给宋江讲的这段神话传说,使之变得亦真亦假,但又不失古典名著开篇所具有的神话传说韵味。从这点来说,它比老版其实更忠于原著。

  原著是第十四回才写到“智取生辰纲”故事。而新版《水浒传》从第一集就引出了“夺取生辰纲”这一悬念,并由公孙胜接连游说宋江、晁盖,阮氏三雄……可谓剪去枝蔓,直取主干,更富悬念。结构虽然大变,但没有颠覆原著,而且还让张涵予(微博)、吕良伟(微博)等明星提前出场,更契合了观众的期盼。

  演绎人物有新意

  老版《水浒传》第一个登场的人物是因善踢球而得到皇帝宠幸的高俅,随后追寻原著按章回展开情节。小说是“穿糖葫芦式”结构,高俅引出王进,史进引出鲁智深,鲁智深引出林冲,林冲引出杨志,杨志引出晁盖、晁盖引出宋江,宋江引出武松,每人独占几回,剧情如此展开显得有些简单。如今,前十集就相继出现了宋江、林冲、鲁智深等三条主要线索,并交叉推进,不仅使故事更显得大气、丰富、厚重,而且对这三位主角的刻画也大大细化了,并带出了汴京、渭州和郓城的风土人情和官场文化。 

  更重要的新版用时代精神进行改编,人物拍出了新意。如鲁智深拳打镇关西,通过层层铺垫和情感渲染,写出了不打抢夺民女的镇关西,就不足以平民愤这一点,而且,鲁智深边打边说理,打得真可谓拳拳有理。由此,鲁智深也从莽汉变成了好汉。

  对林冲的“忍”,新版赋予了新的解释,不再是过去一味地忍气吞声。他的“忍”是期盼与林娘子重新团聚,是为了重新施展其不凡的功夫。林冲的内心世界细腻丰富。昨晚荧屏风雨山神庙一战颇为精彩,林冲忍无可忍,终于爆发,人物刻画变得立体丰满。

  文戏武戏有突破

  如果说,老版的改编还不敢触及“天罡地煞重出江湖”这一传说,也不敢给宋江被招安进行重新解读,更不敢把“投降派”宋江写成好汉的话,今天的新版恰恰在这一点上有了很大突破。观众不喜欢李雪健演的宋江形象,其实不是李雪健演得不好,而是演绎这一争议人物受到了当时的历史局限,使之成了窝囊、儒弱、猥琐的代表。宋江的形象局限影响了梁山好汉的群体形象。思想的开放,让新版宋江显出了他的领袖气质和英雄本色。

  随着科技水平的进步,新技术的突破也带来了令人震撼的视觉效果,而且使梁山好汉的武艺也变得更加精彩无比。如王进与史进的师徒比武、如林冲棒打洪教头、如鲁智深火烧瓦罐寺等场面,都拍得令人眼花缭乱,真可谓武戏淋漓尽致,其精彩程度远在老版《水浒传》之上。

  首席记者 俞亮鑫

(责编: 大喻頭)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