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水浒传》热播 新视角不断丰富人物塑造(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10日11:32  天津网-每日新报
甘婷婷 甘婷婷

  小说《水浒传》是部典型的男人作品,对女性塑造不够完美,从传统意义上讲,有限的几个女性也都是“坏人”,唯一一个重点刻画的女性潘金莲更是被称为“古往今来第一淫妇”。随着社会的发展,潘金莲这个颇具争议的人物逐渐被“平反”,也被一些人视为反抗封建礼教的典范。在目前热播的新版《水浒传》中,甘婷婷(微博)扮演的潘金莲再次成为热点。与山东版《水浒传》中的牟霞以及央视版《水浒》的王思懿经历相似,都是名不见经传的小演员因为出演潘金莲而备受关注。在为潘金莲“平反”的问题上,三位演员的意见一致,而在观众心目中,三位女演员塑造的角色各有所长。

  牟霞:婉拒央视版邀约

  记者联系到牟霞时,她表示,《水浒传》是她的处女作,为她的艺术道路奠定了基础,“我当时22岁,是山东艺术学院表演系大二学生。导演来挑演员时,我被挑中了。他说挑中我是因为我眼神清澈、有古典韵味,但因为我上高中时看过《水浒传》,对潘金莲的形象很厌恶,坚持不接这个角色。后来系主任找我谈话,告诉我演戏就是演戏,演坏女人并不代表你就是坏女人,我才打消顾虑接下剧本。观众对我的表演给予了高度评价,但说实话,我自己都不敢看这部剧,因为我觉得由于资金、技术等原因,这部剧拍得太粗糙,我对人物的理解也不到位。央视版开拍前,导演张绍林(微博)曾专门来找我再演潘金莲。因为年龄关系,我婉言谢绝了,但他最后还是按照我的形象找了王思懿来演。我看过央视版,总的感觉就是我们的作品更尊重原著,而央视版则加入了很多新视点,我与王思懿的表演各有特色。新版《水浒传》我还没有看,但我很支持名著翻拍,每代人都有自己对名著的理解。”

  王思懿:彻底改变命运

  作为最早一批来内地发展的台湾演员,模特出身的王思懿当年丝毫没有名气,“出演潘金莲彻底改变了我的命运。我至今没看过《水浒传》原著,只知道潘金莲是‘坏女人’,妈妈对我的鼓励让我有信心:‘做演员就要尝试不同的角色,越是有争议的人物越容易出彩,你应该接受这次挑战。’但难度比我想象的大得多。有一场戏是潘金莲要勾引武松,现场导演跟我说了一种表演的方式,灯光师也说了一种方式,副导演怕我听不懂,也给我讲了一遍,但是每个人说的方式都不一样,我就头大了,然后试了无数遍,才把那场戏给拍完。刚演完潘金莲,别人问我老是被人跟这个角色联系在一起会不会介意,当时我真的不介意,但现在我会很介意。因为这么多年过去了,我所塑造的角色有很多都是我的心血之作,我不认为就完全超越不了潘金莲。”

  甘婷婷:不妄想一炮而红

  与两位“前辈”不同的是,新版《水浒传》中的甘婷婷在饰演潘金莲之前已小有名气,因为她在《落地,请开手机》中演了一个“坏女人”才意外得到了潘金莲这个角色。“当时导演让我试潘金莲时,我一点思想准备都没有。接下角色后我开始看原著,把关于潘金莲的那几段看了不下30遍,参考各种点评和版本,最后逐渐找到自己的感觉和人物的灵魂。我觉得不能把潘金莲理解为一个天生的荡妇,她其实也是一个身世可怜的弱女子。”两位“前辈”都因饰演潘金莲的角色而为自己的艺术道路奠定了基础,对此,甘婷婷表示:“我觉得现在的市场环境与当年有了很大的改变,比如山东版拍摄于上世纪80年代初,那时候关注度很高。现在不同了,我们要靠宣传争取收视率。我觉得自己应该静下心来,每部戏演完都去倾听一下观众的意见,总结收获和不足,不能妄想通过一部戏、一个角色就走红。”

  新报记者 张钢 张侠

  网友点评

  ●牟霞的表演十分精彩,这个潘金莲既不是骨子里发骚的传统淫妇,又不是被动的良家妇女,既有风情又有主见,这个处理肯定不同于原著,但也没把“人性化”手法用到泛滥的地步。牟霞演得很细腻,她塑造的潘金莲要强过央视版中表演平淡的王思懿。

  ●王思懿扮演的潘金莲原先是一个本分的良家妇女,在情和性方面得不到满足就没完没了地烧水洗澡,后来是被王干娘和西门庆诱骗,所以引发了观众深深的同情。但央视版拍得有些“过”:电视剧将现代人的爱情观、价值观植入古典情境中,褒赞潘金莲的美丽善良其实就是对武松凶残的控诉。

  ●原著中潘金莲的“恁地不识羞耻”被新版《水浒传》变成了勤俭持家、爱情失意的寂寞女人形象。经过这样的转化,虽然淡化了原著中的落后妇女观,却容易误导观众对武松弑嫂的正义性产生疑惑,也就置换了小说的思想主题。

(责编: 葱尾)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