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牌编剧于正:多男追一女戏女观众总爱看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11日10:08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国色天香》剧照 《国色天香》剧照

  本报记者 庄小蕾

  从《大丫鬟》、《宫》、《美人心计》到《国色天香》,高收视率让“于正出品”成了电视台认准的金字招牌。尽管和一些经典剧集的“雷同”,让于正得了一个“于抄抄”的外号。但不能否认的是,这些由于正编剧或担任制片人的剧集,确实在市场上获得了成功。他怎么就能号准观众的“脉”?

  昨天,于正率金马奖影后叶璇(微博)、“四阿哥”何晟铭(微博)、当红小生刘恺威等《国色天香》主创来杭州为该剧造势。这部年代情感悬疑大剧将于8月19日在浙江卫视黄金档全国卫视独播。在昨天的发布会之后,于正接受了记者的独家专访,透露了他的编剧“秘诀”。

  秘诀一: 多男追一女,抓准女人的小心思

  在《国色天香》里,叶璇扮演的女主角苏雨宁纠缠在霸气的何晟铭和温柔的刘恺威之间;在《宫》里,杨幂(微博)扮演的晴川更是得到了八阿哥、四阿哥、大阿哥和小春的集体“关怀”;在《宫2》里,女一号也是被杜淳(微博)和何晟铭狂追。看到这里,你明白了吧,在于正的戏里,不管场景如何变化,“多男追一女”的定律却雷打不动。

  “其实,不光男人会有红玫瑰与白玫瑰,女人也有。一个女人一辈子起码希望遇到两个男人,一个是带她去飞的,一个是带她去走的。‘飞的’那个会带她冒险、闯荡,充满了激情也会没有安全感。‘走的’那个是给她安稳的生活的。”于正告诉记者,他曾经自学了四五年的心理学,对女人的心思也有过研究,“所以你看我的戏,不止两个男主角喜欢女主角,是很多个男主角都喜欢她。”

  秘诀二: 两分钟一个小高潮,5分钟一个大高潮

  打着“悬疑魔幻”标签的《国色天香》,前三集的剧情中每集死一个人、主角动不动就拔枪;而在穿越剧《宫》里,晴川更是每集都能碰到大大小小的麻烦,总处在死亡边缘。

  写剧本的时候,如何掌握好节奏,有没有公式可以套呢?

  “我有次碰见了一个《泰坦尼克号》的编剧,他告诉我,如果你把一部美剧的剧本拿来‘切分’一下的话,会发现剧情的发展是有一个公式的:什么时候要追逐戏,什么时候要大场面,什么时候要爱情,什么时候解开谜题。”于正告诉记者,他写《宫》的时候,正好在看《越狱》的第一季,“我那个时候就会计算,尽量做到两分钟一个小高潮,5分钟一个大高潮。所以晴川一直都遇到危险。”

  不过,如果一直让观众“喘不过气”,他们也会累。所以于正一般都会用三四集的时间,解决一个矛盾,然后开始一个新矛盾。这样一环套一环,观众才会张弛有度,并且忍不住要追看。“新《还珠》我就看了一集,不好看。节奏太拖了,居然比13年前还慢。都三十多集了紫薇还没认爹,这让观众怎么看啊!”于正说。

  秘诀三: 不按常理出牌,《雍正》也能拍成偶像剧

  细看于正的戏,其实都有点似曾相识。八阿哥经常叫晴川“死女人”,和《流星花园》中道明寺和杉菜的恋情如出一辙。《贤妻良母》和《溏心风暴之家好月圆》更是“神一样的同步”。可他的戏就是有市场。按于正的话来说,他写戏喜欢照顾年轻人的心态,并且常常“不按牌理出牌”。

  “如果我来拍《笑傲江湖》和《雍正王朝》,我会这么改:华山派的那段戏,我会写成‘逃学威龙’,把那些徒弟都变成想逃课的调皮学生。黑木崖为什么一定要是个悬崖?也可以是一座地下皇城。有人跟我说,你拍《雍正王朝》总不会拍成偶像剧吧。我说为什么不可以?我还是可以用杨幂冯绍峰(微博)啊,还是可以拍得很花哨。”

  于正说,在《宫2》里,他把现在很多年轻人的心态套用到古代人身上,“比如宫中好姐妹之间,我要写成闺蜜的战争。就是两姐妹既要好又暗中较劲的那种。”

  对于网友说他是“于抄抄”,于正用了范冰冰的一句话来回应:“我能抵受住多大的诋毁,我就能承受多大的赞美。乱箭穿心,习惯就好。”不过,他坦承,自己写剧本的时候,会有很多经典剧集的桥段从他脑海中“跳出来”。比如《国色天香》里把尸体泡进香水罐的情节,就是受到了电影《香水》的启发。

  秘诀四: 爱情很傻很神话,主题要很励志很感人

  于正告诉记者,他自己编的剧,往往是“暖色”的;而他担任制片人的剧,却往往是“冷色”的,“可能是因为我自己写不出那样犀利冷酷的东西,所以会走这样的极端。”

  确实,《大丫鬟》中的马雅舒,隐忍又多才多艺,最后事业爱情双丰收;晴川和八阿哥的坚贞爱情,更是让不少80后90后哭得稀里哗啦。

  “我的剧本一定要娱乐性足,好看,要传达正确的能量。第一,亲情要感人。第二,爱情要专一。第三,事业要有不服输的韧性。无论你遇到多大的困难,无论你遇到多么特别不好的事情,你都能跨过去。在爱情方面,一定要有真爱,而且只爱一个人。”于正说,正因为对专一爱情的执着,他最后修改了《国色天香》的剧本,“叶璇一人分饰两角,本来就不是同一个女人,(指叶璇和刘恺威剧中的角色)他们最后怎么能在一起?”

(责编: 大喻頭)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