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水浒》编剧:改编宋江合理 没给潘金莲翻案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11日12:32  新浪娱乐
编剧温豪杰(资料图片) 编剧温豪杰(资料图片)
张涵予版宋江阳刚硬朗 张涵予版宋江阳刚硬朗

  新浪娱乐讯 新版《水浒传》亮相四家卫视之后,收视率不断攀升的同时,也引发出很多质疑,尤其是围绕剧中的主要人物——宋江,有关出场过早、太过霸气、更像草莽硬汉等评价,在网络上掀起一片热潮。日前,新版《水浒传》的编剧温豪杰出面接受采访,回应了对名著人物改编而面临的种种质疑。

  “新《水浒》是否成功首先看宋江”

  与98年央视版的《水浒传》相比,新版《水浒》耗资宏大、明星云集,既有故事情节上的扩充与改动,又有众多年轻演员的加盟和诠释。尤其是由张涵予(微博)出演的宋江,从人物一出场便吸引了观众的目光,同时也成为各种舆论下的褒贬焦点。

  作为该剧的灵魂人物,宋江这个人物有多重要?用编剧温豪杰的话说,新《水浒传》是否拍出新意,或者说是否具备这个时代翻拍的意义,观众首先要看宋江。

  “宋江是知识分子的想象,他没有武力,但是通过自己的智谋,最终做成了他的事情。说清楚这个人为什么成功,是最重要的。他必须是个英雄,否则那107条好汉都瞎了眼,凭什么跟着他呢?我们最后想办法给他丰富起来。比如一开场的时候,宋江面对那些朝廷大臣的奚落,根本不在乎,因为他知道自己是个什么样的人。他是有极大的魄力的。”

  “没有给张涵予加戏之说”

  不过对于宋江的改编,有不少观众反映说,这个角色在精神气质和个性特征上与老版反差较大,过于霸气。甚至有一些网友为此感叹,如此情节大变,究竟是为了拔高宋江呢,还是为了给张涵予加戏?

  温豪杰对此给予了第一时间的否认,他表示:在原著和老版《水浒》中,宋江的形象太过软弱,显得唯唯诺诺,有点窝囊。

  “你想,如果宋江只是扶危济困的“及时雨”,缺乏英雄气概和强大的人格魅力,如何让他手下那一百零七条好汉俯首帖耳地跟随他“替天行道”呢?所以,我们在新《水浒》中突出表现宋江是个真英雄,有大智慧和大气概,有家国情怀和领袖魅力。而张涵予塑造的宋江,不仅有内敛的智谋,忠厚的本性,更有一种硬汉的气质。他的表演是非常到位的。本身宋江这个角色对于整部戏都至关重要,没有什么加戏不加戏之说,对于这个人物的改编,我们是希望他能够得到观众的喜爱,产生共鸣,因为观众喜欢了这个角色,才会喜欢这部戏。”

  “调整结构是遵照现代观众的口味”

  新版《水浒传》在结构上也对原著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编,让在原著中第18回才出现的宋江,第1集就迅速登场,直奔主题,而这样的改动也引起观众的热议。但在温豪杰看来,这些一方面破除了原著中有关封建迷信的描写,一方面符合电视剧的结构与口味,是一举两得的改编方式。

  “原著中第1章花了整章的篇幅叙述洪太尉放走煞星的事。我们借公孙胜讲故事传说之口说出天罡地煞的来历,使故事更有传奇色彩,完美的解决了原著中的魔幻和迷信部分。这种改编的好处非常明显,打破了前半部分类似折子戏的零散结构,让宋江这个108将之首做主线穿插其中使整个故事更加有连贯性。细心的观众会发现,改编后的《水浒》每一集上下都有关联,我们俗称为‘打点’,是完全遵照了现代电视剧的结构及口味。”

  “经典段落改编得更加合情合理”

  对于原著中的一些经典段落,比如“坐楼杀惜”、“宋江招安”的改编,温豪杰认为:人物要符合现代意识,要经得起现代人的审视。主要人物都走内心,展现他们内心深处的世界。所以每个角色的举动都要合情合理,改编成电视剧,就要复合现代人的价值观。

  “宋江是一个很难演的人,其他人物像李逵、武松,或鲁莽、或耿直一种状态就够了。而宋江很复杂,性格多面化,比老版更丰富。以前很多人都认为宋江是个投降派,这是没有读懂原著,其实他是一个很有智慧的人,是一个悲情英雄;以往影视作品中把宋江描述成一个犹豫不决和懦弱的人,其实他非常反叛。原著中宋江娶阎婆惜,有点趁人之危的嫌疑。我们加以修正,让宋江最终不肯趁人之危。同时在结尾处,加强了林冲在反招安中的作用,最后没有让他被气死,而是为了大局牺牲个人,也是对这个角色深挖后得出的结果。”

  “绝没有给潘金莲翻案!”

  观众普遍发现,原著中一些边缘化的女性角色,比如潘金莲、阎婆惜,新《水浒传》对她们的改造都是采用一种理想化、情感化的路数,原著中能够解读出的阴谋、自私、阴暗等人性灰色地带统统被淡化。为此,新《水浒传》也引来为潘金莲翻案的质疑。

  温豪杰对此,再三强调:新《水浒传》的剧本实际上非常尊重原著,“改动”不是为了给谁翻案,而是因为原著的英雄观和价值观同现代社会已经不匹配,希望通过更完善的方式来诠释人物内心和行为逻辑。

  “人们都说《水浒》是男人戏,其实从一定意义上说,它是一部女人戏,因为剧中许多英雄好汉被逼上梁山,皆因女人而起。对潘金莲而言,现在社会进步了,观念开放了,当代人对她的看法自然与过去不同,所以必须用今天的视角客观加以表现。她有她的不幸,按今天的标准来说,她不过是婚外恋,只是做错了事,要接受惩罚而已。但这样的改编并不是给予潘金莲同情,甚至翻案,那样武松就做不了英雄了。”

  “男性观众更容易被感动”

  对于这部引发世人关注的名著二度改编,编剧温豪杰倾注了难以想象的心血和感情,他一直强调希望观众能看到的是中国人的独立个性,并且坚信其中的剧情能唤起大多男性观众的共鸣。

  “鲁迅先生讲,中国人遇到凶兽就变成羊,遇到羊就变成凶兽。如果是能遇到凶兽就变成凶兽,遇到羊就变成羊,那该多好。从《水浒》里的人身上能看到这种自我,在这个人人都要回归个性的时代,为什么不把这些已经有的东西拿出来给大家看呢?这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宝贝,应该一代一代地让它流传下去。很多男性观众非常喜欢这部戏,我相信那是因为每个男人心里都有被压抑的东西,所以他们会被感动。”

(责编: qbbear)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