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编剧温豪杰:“新水浒”更尊重女性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12日15:52  城市快报

  新版《水浒传》已播出近20集。与原著和老版相比,剧中宋江开篇就登场,生辰纲也成了贯穿前16集剧情的重要线索,编剧温豪杰称这一设定既可以突出宋江又可以还原出很多细节。至于书中女性角色地位提升的现象,温豪杰称这也是“新水浒”新的地方。记者 谢云深

  记者:小说中宋江出场较晚,老版也是按照章回体拍摄的,宋江是在生辰纲之后才根据剧情需要亮相的,可是新版中他却提前出来了。 

  温豪杰:这样可以吸引观众,也可以更好地表现宋江这个人物。如果按照原著的进度,宋江得在20多集才露面,观众看着着急,播出来表现力也差。宋江才是主角,不能这么晚登场,所以前面一段做了些小改动,把整个故事提前了半年。 

  记者:温先生说的提前半年是指生辰纲这件事,这点也是和原著不一样。 

  温豪杰:是和原著不一样,我在动笔写之前就想过,新版《水浒传》应该怎么体现“新”字?我认为人们不应该把原著神圣化,一个字都不许改动。其实原著也有漏洞,比如生辰纲的路线,如果要用电视艺术去表现,漏洞就更多。生辰纲这件事在当时是大事,尤其是去年已经被劫过一次,百姓肯定会关注,也会谈论,提前让生辰纲这一重要线索曝光是合情合理的。 

  记者:“新水浒”还有一个特点就是女性角色多了,而且地位也上升不少。 

  温豪杰:是的,这也是一个“新”的体现。小说写于封建社会,那时是对女性有歧视的,我们今天再改编是不能带着这种歧视去拍的。比如,梁中书的夫人就是新加入的角色,之后潘金莲、潘巧云的悲剧也都有新的解读,我希望给观众传达一种对《水浒传》中女性新的认识。

(责编: 柳星张)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