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查美乐》成暑期收视黑马 探索偶像剧合拍之路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19日14:17  新浪娱乐
《爱上查美乐》海报 《爱上查美乐》海报
王心凌与贺军翔 王心凌与贺军翔
贺军翔王心凌湿吻 贺军翔王心凌湿吻

  新浪娱乐讯 8月18日,偶像剧《爱上查美乐》在浙江卫视收官。该剧由华策影视旗下金溪影视等联合制作出品,王心凌(微博)、贺军翔(微博)、施易男(微博)、张伦硕、张家宁(微博)、柳岩(微博)等明星主演。该剧自8月6日开播以来,稳居全国省级卫视同时段收视率前三名,成为暑期档的一匹收视“黑马”。

  旧瓶装新酒  偶像剧新时代的探索之路

  《爱上查美乐》的剧情其实并不新鲜,它依旧保持着偶像剧雷打不动的五大元素,即:灰姑娘、多金男、爱情、励志、重症。该剧制作方华策影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赵依芳表示,“《爱上查美乐》包含了韩剧的温馨幽默,也混搭着日剧的奇思妙想,还特别集国内自制偶像剧与台 湾偶像剧的优势于一身。剧中每个细节都体现出台剧的精致,并紧扣‘选秀’、‘情感’、‘废女’等内地社会热点话题。”

  曾掀起过收视狂潮的偶像剧 《命中注定我爱你》、《败犬女王》的制作方三立电视台频道事业部副总经理陈斯维则坦言,脱离现实的偶像风近年来开始不再受宠。《爱上查美乐》就改变了以往偶像剧的老套路,开始涉及现实生活中的热点话题。

  扩大收视群 华策精品偶像剧的品质之路

  近年来,华策联合台湾制作力量,已合拍了《我的爱情面包》《爱上琉璃苣女孩》《就想爱着你》等多部偶像剧。赵依芳表示,要让偶像剧告别“纯爱年代”,除了融合社会热点集两岸偶像剧之大成外,还要不断扩大偶像剧的收视群体,“偶像剧说白了就是‘造梦剧’,我想不仅年轻人需要梦想,其他年龄段的观众同样需要属于自己的梦想空间”。

  曾执导过电视剧版《卧虎藏龙》及国产偶像剧《时尚王国》的香港导演张健伟认为,好的故事不分年龄人人爱,所以偶像剧拓展观众群当然要从剧本入手。好剧本如同“千里马”,而华策“内容为王”打造精品偶像剧的制作理念正是识得“千里马”的“伯乐”。

  商业化拓展 “大华语偶像剧”的产业之路

  在赵依芳看来,合拍剧之所以受到两岸电视人的拥护,主要基于以下三点:首先,合拍剧可以获取高额利润。《查美乐》的导演柯翰辰(微博)就曾经说过:“合不合拍,差很大。”他表示这句话不仅是自己,也代表了所有台湾制作人的心声。若不合拍,很多剧只能通过网络传播到内地,肥滋滋的利润为他人所夺。而现在两岸合拍,可以同时在两地播出。

  其次,合拍剧有利于演员的发展。《查美乐》的男女主角王心凌、贺军翔是台湾炙手可热的明星,但是在大陆的认知度却很有限。而合拍剧使他们既可以打入内地市场又不用离开故土太久,而大陆演员也可以提高在台湾的知名度。

  最后,合拍剧可以促进两岸旅游经济共同发展。 赵依芳还援引一位旅游业的专业人士的话说:“合拍剧通常在两岸多地取景,运用专业镜头展现出来的风景更加美丽迷人,也更能吸引游客。”

(责编: 长亭)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