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密《非常了得》幕后:编导组团“斗”姜振宇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24日04:20  大洋网-广州日报
解密《非常了得》幕后:编导组团“斗”姜振宇
姜振宇表示随着节目成熟度的上升,辨别真伪的难度也日渐升级
解密《非常了得》幕后:编导组团“斗”姜振宇
“猜真假”引起广泛兴趣

  《非常了得》开播两个月,形形色色的嘉宾展示了节目全力打造的“微社会”概念,而“猜真假”的环节也引起了很多媒体和观众的兴趣,好多观众都对节目组的编导们发出了惊叹:“他们是从哪儿搞到这么多五花八门的选手的!”近日带着疑问,记者专访了《非常了得》制片人及其制作团队,解密《非常了得》的幕后花絮。

  本报记者 莫斯其格

  解密NO.1

  如何对付姜振宇?

  苦读著作挖空心思 人人都是半个专家

  制片人周璐璐告诉记者,在开选题会时,编导们念叨最多的就是“全民公敌”姜振宇:“每个编导满脑子想的就是如何骗过姜老师的火眼金睛。节目录到今天,我们几乎每个编导都成了半个微反应专家了。”不仅如此,制片人还给编导们布置作业:“让大家回去精读姜老师的各类著作,研究微反应的学问,学习姜老师在节目中的习惯手法。虽然姜老师出错的案例少之又少,但是我们仍要都找出来,去总结他可能会出错的地方有哪些,然后怎么可以骗到他。”

  节目组更是挖空心思,将这种“角力”付诸实际:黑人小伙、脸上涂上浓重彩妆的小丑、穿着银色太空服的“火星人”,这些千奇百怪的嘉宾都是为了不让姜振宇看到明显表情和反应,为他利用微反应辨别真伪设置了一道道难关。

  对于这种“礼遇”,姜老师则在微博上表示很无奈:“有一次节目组一起吃饭时候互相介绍,有人指着两个编导说,这是培训组的,专门对付您的。”而在节目中,很多观众对姜振宇手中的本子很感兴趣,他也大方在微博中上传自己的现场手记:“这不是小抄,不是台词,是现场记录的有效微反应,作为分析依据。”

  姜振宇也表示随着《非常了得》节目成熟度的上升,辨别真伪的难度也日渐升级:“上次录制的几期,赶上我和同事们正在研究眼动分析,所以分析所有选手都不由自主地用眼动作为第一指标,完全想不出好问题,导致其他反应也没有太在意。这次录的几期,眼动不再是主要指标,情绪曲线和提问则是重点观察对象。”

  解密NO.2

  如何骗过孟非(微博)、郭德纲(微博)?

  量身定做挑选手 老江湖也出错

  孟非和郭德纲一直是《非常了得》的主心骨,两位主持人阅历丰富,绝非一般“骗术”能够糊弄。这两位在《非常了得》的舞台上经常给选手提供帮助,这样的帮助能够让选手很容易辨别真伪。

  为了能骗过这两位“老江湖”,节目组的编导也做了很多准备。制片人介绍道:“孟非老师本身做新闻的,对新闻的真假敏感度很高,所以我们一般不会在新闻本身做文章(微博),我们会选取真实的新闻,用一些好的‘演员’去重新演绎,增加可信度。对付郭老师,则需要两个字:淡定。一定要挑那种即使面对郭德纲还能谈笑自如的,而且还敢主动与郭老师互动的,郭老师一碰见能说的就眉开眼笑了。”

  解密NO.3

  如何培训嘉宾选手?

  组团PK上演无间道 编导出击寻找嘉宾

  记者了解到《非常了得》是“组团PK”式的运作模式:“所有编导会分成两支队伍对抗,一组负责场上的那八个真假身份的嘉宾培训,一组负责对来闯关的选手培训,他们之间也是互相不知道对方选择的身份,就跟《无间道》一样。”在节目录制之前,嘉宾和选手将会被安排在两个不同的住处、不同的候场区,完全不认识、也不能见面。编导们会对嘉宾分别进行培训,告诉他们一般会出现什么状况、该怎么应答。

  周璐璐表示,节目录制周期基本上是20天一次,头五天是选题征集期,让几个编导来报选题。除了一些嘉宾主动报名,其他的都靠编导自己寻找。找到合适的嘉宾迷惑选手,找人的过程也是和观众角力的过程。节目播出几期后,就有网友在网上发布了一套“《非常了得》选手攻略”,“我们的观众越来越聪明了,我们当然也不甘示弱!”

(责编: sisi)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