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水浒》张涵予出演实在宋江 老父观戏落泪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24日12:16  解放日报-申江服务导报
张涵予版“真实”宋江 张涵予版“真实”宋江
《水浒》剧照 《水浒》剧照

  新版《水浒传》开播以来,话题颇多,人物造型、故事情节、演员选角。张涵予(微博)却鲜有呛声。连本剧另一位主创、饰演公孙胜的景岗山都说:“我原本非常讨厌宋江这个人物,但是看了新版《水浒传》之后觉得,这才是宋江!”前段时间,当梁山“带头大哥”宋江在电视荧屏上喝酒、吃肉、拜兄弟时,其扮演者张涵予却因宣传过多,中暑而病倒。

  演一回梁山的主心骨

  一向以硬汉形象示人的张涵予此次将宋江改头换面,抛掉原本那副战战兢兢的谦卑相,诠释了一个史上最“真”最“痞性”的宋江。90岁的老父亲之前一直劝说张涵予出演宋江这个角色,电视剧播出后,老父亲守在电视机前激动得老泪纵横。

  如今家人朋友看到张涵予就喊“公明哥哥”或“江哥”,赞“演得还不错,一看就是宋江!”他觉得这个评价已经很高。毕竟人人心中都有一部《水浒》,很多版本的《水浒》都翻拍得很成功,如何做到既不重复别人的演法,又不把人物演得太离谱,这个分寸需要谨慎地把握。

  《申》报:听说你一开始不想演宋江,不太喜欢这个人物?

  张涵予:小时候看过《水浒传》的小说、听过评书,一直不理解宋江这么不实在,尽是些虚头八脑的事儿,这样的人怎么可能服众让所有人甘拜下风?所以一开始我不想演,后来看了剧本,想法发生改变,纠结了很久,想用这样方式演一把宋江试试:演一回梁山上的主心骨,带着一帮兄弟安身立命……演的时候,我就认为宋江做的所有事情都是真心的,因为“假”一回行,不可能事事都假……你想,这梁山上的108个人精,怎么骗?骗他们不是找死吗?

  《申》报:表演的时候怎么把握呢?

  张涵予:宋江这个人物一直都是有争议的。演这个角色不能简单理解,直接演成硬汉,黑社会老大那样……不赋予他感情、政治智慧的演法,都是站不住脚的,是彻底失败的。怎样塑造出一个观众期待的又不违背原著的宋江,的确是很大的挑战,我就按照自己的理解这么演。

  《申》报:剧中宋江和阎惜娇的那段激情戏让大家印象深刻。

  张涵予:我其实很理解宋江,他就是一个北宋的文人小吏,是个有志向的人,不太愿意苟且,也不愿意包庇,心里装着很多大事,对儿女之事很木讷,整天在县衙忙碌,也顾不上阎惜娇,而阎惜娇在家里无事可做,自然想得比较多了。

  《申》报:激情戏对于你这位“硬汉专业户”来说有多难?

  张涵予:演阎惜娇的小熊以前演的都是清纯靓女,为了演这场戏,她喝了两罐啤酒壮壮胆……也不知道她真的醉了没有,反正我闻到有酒味儿就是了。这场戏里宋江的戏没什么激情,而阎惜娇比较激情。演的时候我也不是压抑激情,而是按剧情规定需要冷漠。其实,新版《水浒传》里,除了王英比较好色,其他人对这种事儿都不太在意。要说难,还是尝试让宋江的那种忠义显得很有说服力,那才是最大的挑战。

  大哥私下爱玩收藏

  不了解张涵予的人,看过新版《水浒传》,都忍不住给他冠上了“大哥”的名号。张涵予塑造过的人物,每一个都太过深入人心。当年他太太在看《集结号》的时候,全然忘了银幕上的硬汉是生活在身边多年的丈夫。事实上,生活中的张涵予脾气好到有点“面”,谈恋爱时还曾上演过雪地里苦等恋人4小时的痴心桥段。

  《申》报:有评论说这次你演的宋江像“谷子地”?

  张涵予:我觉得这个有点失实了。宋江怎么可能演出谷子地的感觉来呢。宋江也是个汉子,但,和谷子地是不一样的。

  《申》报:生活中也是做大哥的吗?

  张涵予:生活中我可不行,我不愿意当大哥。我为人一向比较低调,总喜欢一个人呆着,这样怎么做大哥?除了电视电影的一圈朋友,我还有一个固定的朋友圈子,都是收藏圈的人。大家在一起品茶、品檀香,做的都是文人雅客的事儿。

  《申》报:李宗翰说你这个“大哥”平时爱玩收藏耗费钱财。

  张涵予:价值观不同吧……收藏是我的兴趣、爱好,也是一种品味的积累,去年去厦门拍戏时找到了香盒等几样宝贝,十分开心。(平时都收藏些什么?)我现在收藏了好多自己代言的表,在我小的时候,说谁父母或谁家有块上世纪二三十年代的名表,大家都会特别羡慕,因为那好像是有文化、有知识的象征。另外我还收藏一些家具之类的。

  《申》报:收藏对你来说有多重要?

  张涵予:相当重要。除了工作,可以说,这个事跟生命跟血液融合在一起,真的就有这么夸张。我觉得不管什么,坚持下去,达到一定程度,需要投入感情和坚持下去。玩收藏要有钱、有眼力,个中滋味只有自己才知道,也是很难驾驭的。反正到现在为止,还没有舍得卖过什么,也不知道这事儿亏不亏……我都是量力而行,不能看什么都想占为己有。

  《申》报:听说你喝醉时会像个孩子一样抓耳挠腮?

  张涵予:平时小喝一点。他们是说我喝多了样子特可爱……我自己都不记得了。其实,人都有这么一面。从宋江身上也能看出来这一点。醉酒之后,他的反叛性格就看出来了,写了反诗,后面才发生了好多故事。

(责编: sisi)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