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国》张飞扮演者变身李逵:一样可爱一样黑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24日18:00  北国网-辽沈晚报微博

  “那个不是《三国》里面的张飞吗?”新《水浒传》正在山东卫视等四家卫视热播,眼尖的观众一下子就认出来了,这个黑旋风李逵不就是去年新《三国》里长着酒窝的张飞吗?

  的确,张飞和李逵都是演员康凯一个人扮演,他为了接拍这两个角色连续几次增肥减肥,备受“摧残”。不过作为能同时参演两部名著拍摄的演员,康凯自认为非常幸运。日前记者通过山东卫视联络到他,他也讲述了不少幕后故事。

  这个李逵挺俏

  在原著小说中,李逵人称“黑旋风”,皮肤黑,杀人时手更黑,彪形大汉、性格简单粗暴、善用两把板斧,拿手戏是杀人,口头禅是“快活”。

  此次在新版中,李逵的形象有了相当大的变化,脸上横肉少了,眼神中杀气少了。“羊角辫”的发型加上两个小酒窝,有观众调侃李逵跟草根达人菜花甜妈的造型有很多相似之处。

  康凯说,原著和老版《水浒传》中,都把李逵塑造成一个好大好杀的形象,但新版李逵增加了“可爱”的元素,这份可爱来源于李逵本身的率真。“我觉得黑旋风的黑,是指杀人黑、下手狠,旋风是指动作迅速,像旋风一样,并不指他长得黑或者暴力狂。相反,李逵性格很可爱,他是粗人但是很憨厚很率真,直来直去,所以在表演当中增加了不少可爱的元素。 ”

  李逵和张飞两码事

  一连接了两个古典名著中吃重的角色,康凯的身体也遭遇了极大“摧残”:“我先演的张飞,当时导演就说你这个不行,得增肥,我就使劲吃,然后拍完《三国》,我又接了李逵这个角色,那时候我已经瘦回去大约10公斤,导演见了我又说:‘不行,还得增肥。’我就又使劲吃,又胖回了17公斤。 ”

  虽然李逵和张飞虽然外形有点类似,但在康凯看来有很大区别:“张飞是个有谋略的将才,不单单只是武将,他能替刘备镇守一方,证明他有这个实力。李逵江湖气重些,而且很愚忠,宋江让他死他就死了,头脑有些简单。 ”

  “喝毒酒”这场戏最满意

  新《水浒传》中李逵的结局也发生很大变化,以前是宋江骗李逵喝毒酒,新版改成了李逵主动喝毒酒。康凯说,这正凸显了李逵率真、义气的性格,既然是拜把兄弟,他和宋江生死要在一起,正表现出新《水浒传》“兄弟情义”的主题。

  “喝毒酒”这场戏也是康凯最难忘最满意的一场戏,他回忆说,为了这场戏,他和张涵予(微博)都做了非常充分的准备,在刚开演的时候,张涵予跟他说“兄弟,咱别演了”。

  这句话的含义康凯心里最清楚,“我们设计了很多表演方案,他说这句话的时候我立刻就明白了,不要表演,就是把兄弟的感情投入进去,按照兄弟之情走就对了。 ”

  他说,当演到李逵死在宋江怀里的时候,张涵予真的号啕大哭起来,“他当时真是哭得全身发抖,我在他怀里,那种感觉无法用言语来形容。 ”

  先是武者然后才是演员

  康凯身高1.84米,体重两百二十五斤,这壮实身材,中国演艺界难找第二个人。康凯虽然是电影学院科班毕业,但实际上他是习武出身,身材、表演和武术的多重功底,也让他成了张飞和李逵的不二人选。

  康凯是北京人,七岁就开始习武,十八岁就和朋友合开了一家武馆,主教散打。港台功夫片的流行,也让康凯走上了表演道路,1995年他考入北京电影学院,主修导演和编剧。他入行多年来当过武术指导、演员、导演,参与过《神偷燕子李三》、《包公生死录》等片的制作,曾与元彪、鲍国安等演员有过合作。

  记者 王琳娜

(责编: yxj)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