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实录:《要过好日子》讲述家长里短接地气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25日14:13  新浪娱乐
主演秦卫东和导演周耀杰 主演秦卫东和导演周耀杰
导演周耀杰 导演周耀杰
主演秦卫东 主演秦卫东

  新浪娱乐讯 8月25日-27日,2011中国国际影视节目展在北京展览馆举行。全国各大电视台、影视制作公司、权威媒体及各路明星集合北展,为全国观众带来最新的电视剧和精彩节目。新浪娱乐从25日起,连续2日视频图文直播节目展盛况。以下是《要过好日子》剧组做客聊天室实录:

视频:《要过好日子》讲述家长里短接地气 媒体来源:新浪娱乐

  主持人刘杨:一部生活戏的剧组来到我们新浪聊天室现场,就是《要过好日子》剧组,先跟各位网友打个招呼。

  周耀杰:新浪网友朋友们大家好,我是《要过好日子》的导演。

  秦卫东:大家好,我是演员大秦。

  主持人刘杨:听名字就是一部踏踏实实的生活剧,先给我们介绍一下这部剧吧?

  周耀杰:要过好日子是每个人的心愿和希望,这部戏也不例外,但是好日子得有基础,就是要有支配的内容,我们的故事就是讲述了原本是一个非常和睦的家,大家都想把日子给过好了,结果挣钱辛苦都是无可厚非的。但突然父母原来住的房子要拆迁,一大笔拆迁款如何支配的问题上,可能儿女有不同的想法,摆在父母面前也是一碗水很难端平的现状,我们的故事就是从这儿开始的。当然故事最后的回点,还是他们发现,其实拥有了那么多财富他们并不幸福,他们失去的可能是亲情,有钱并不一定幸福,于是他们又回到了原点,其实好日子就在他们身边。

  主持人刘杨:所以说我们这部戏非常接地气。

  周耀杰:可以这么说,是取材于普通老百姓身边发生的故事。

  主持人刘杨:我们的男一号非常有重量级。

  秦卫东:体重吗?我在这部戏里面饰演一个厨师,这个故事跟以往我们看到的家庭剧有几大不同处。原来我们看到家里闹矛盾是演儿子、儿媳,这个戏变了,是演女儿,是三个女儿和一个儿子闹出了一些家庭矛盾,是一个这样的故事。

  主持人刘杨:我觉得您在剧中应该是比较憨厚的形象,负责打斗的都是你媳妇是吗?

  秦卫东:媳妇很忠厚,倒是我这个女婿身上出现了很多问题,在导演的戏里改变的我以往给人的印象,憨厚、跟本分、老师,被人欺负,变了,是我在闹,但是很好看。

  主持人刘杨:导演是不是要让秦老师转型?

  周耀杰:也不是,家里大女儿是接爸爸的班当公交司机,二女儿是接妈妈的班到了工厂,三女儿考上大学,四女儿自谋出路。大秦饰演的角色是一个厨师,外表蛮吓人的,往那儿一站像座塔似的,结果在一次吊车上遇到他媳妇,当时还不是媳妇的女孩被流氓欺负,他就挺身而出为她挡了刀。那个时候爱情很简单,虽然这个男的长的五大三粗,但是能为我挡刀所以我就很幸福、很安全,所以形成了婚姻。但是因为他们的年龄层毕竟是上有老下有小,小孩子这一代有用钱之处父母又没有本事,只能是向他的外公、外婆要。

  主持人刘杨:有点啃老的感觉。

  周耀杰:有一点。

  主创打造家庭诙谐喜剧

  主持人刘杨:其实啃老是80后、90后这些孩子,导演整个把他拉高了一个年代?

  周耀杰:都有,因为这些孩子每家有每家难念的经,他们没有别处可寻的时候只能找到这儿,但是有时候也不是这样,他有时候可能是不缺,但是你要一碗水端平了,这是摆在老头老太太面前一个非常大的难题,这碗水如果稍微端平就会形成矛盾。

  主持人刘杨:家庭剧大家都说不吵不闹不好看,我们这部剧您觉得打打闹闹的戏多吗?

  周耀杰:我在这个戏上跟以往的戏稍微有点不同,我希望用一种诙谐喜剧的方式来去掩饰这种矛盾和打闹,虽然也在打、也在闹,但是你会看到里面有一些很喜剧、很好玩的东西。

  主持人刘杨:等于说它中间很多桥段很诙谐,很多东西是灰色调的?

  周耀杰:对。

  秦卫东:我们诙谐的手法是让大家看起来不是很沉重。

  主持人刘杨:你觉得剧里面哪些戏能突出这种感觉?

  秦卫东:太多了,可能从头到尾贯穿的就是这样的,他虽然是来闹事,但是你不会讨厌他,烦他。

  周耀杰:比如说有一场戏三姐夫在外面有点事情被他抓住了把柄,他就去威胁,说三姐夫你想让我封口的话就一个条件,就是爸妈的拆迁款你先借给我,借条打不打再说,我肯定会还你,我还不了我女儿会还。然后没有办法只能借给他,但是这个三女婿心里面肯定不服,又不能揍他一顿。然后就说大姐夫我看你那双鞋挺好的,我看看行吗,行,他拿到鞋就扔到水里,然后说姐夫要鞋自己捞,类似这样的东西有很多。

  主持人刘杨:王庆华老师是什么感觉?

  秦卫东:他比较顾家,有问题他比较愁但是没有办法,要解决问题只能我出面,我又没有好办法,只能想一些损招去解决。

  主持人刘杨:你等等是家背后的一个军师,但是军师的作用不太好?

  秦卫东:对,观众朋友看到之后一定能体会到我说的这些。

  主持人刘杨:很多人觉得我们家庭剧是拍给特定的观众族群看的,导演您这个戏有没有设定,现在很多戏也想让80后、90后喜欢。

  周耀杰:这个剧选择是一个很偶然的机会,是跟朋友吃饭,菜都上桌了,有两个90后,还有两个40后,还有50后,都说等会我们看完再说。我一看是一个情感节目,六个兄弟姐妹为老人留下的一套房子打的不可开交。我就想这样一个题材竟然把90后、50后、30后都吸引到电视机前,然后那一桌饭就围绕这个话题展开,甚至有的朋友家里面就有这种事。我带着这种好奇就在网上搜索了一下,我就发现不但北京有,南京有、天津有,东京可能也有,而且是非常多,于是我就决定我们从这个地方着手做一个接地的电视剧,很可能会受老百姓欢迎,或者是引起大家的共鸣。

  主持人刘杨:这纯粹是一种围观心理,我家里有这个问题,我也向看别人家怎么处理的。

  周耀杰:可以这样说。

  主持人刘杨:我们这个剧有没有制造问题,解决问题?

  周耀杰:当然有。刚才采访当中他们问我你们的戏是要过好日子,还是要过好日子。在你看之前可能你会想他们是要过好日子,怎么样过,他们不择手段去争、去抢,看完以后会发现生活本来就是这样,就是要过好日子。

  导演亲自操刀演龙套

  主持人刘杨:秦老师演这部剧最大的感悟是什么?

  秦卫东:好日子就在家里,和家人在一起就是好日子,但是和家人怎么相处是一个问题,过日子不是在大街上过,是在家里,和家里人怎么样过好日子这也是我们的话题。周导做了一个系列叫做真情无限,继母、姐妹,养母、生母包括我们刚做完的《要过好日子》都是他的创意。

  主持人刘杨:从剧本开始导演就亲身参与?

  秦卫东:现在太忙了,原来所有的剧本都是他自己亲自操刀写,也演,每部戏都串一下,就是看热闹。

  主持人刘杨:有台词吗?

  秦卫东:有,老梁你在干什么呢?就完了。

  主持人刘杨:以后导演可以多设计一些戏。

  周耀杰:其实我也是演员。

  秦卫东:其实他最适合做演员。

  主持人刘杨:剧本来源于生活也高于生活,您写剧本的过程中是参考了很多生活事例?

  周耀杰:可以说是上百个事例,然后归纳、提炼、编制形成了这么一个故事,里面每一个环节、每个冲突都是真事。

  主持人刘杨:所以电视机前的40后、50后、60后、70后、80后、90后想过好日子的都要关注我们这部戏。

  周耀杰:不管是90后还是2000后,每个人将来生活轨迹的发展都要遇到这样的事情。

  主持人刘杨:希望我们这部戏将来播出的时候可以得到更多的关注和反馈,谢谢两位。

(责编: Gracetot)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