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苗侨伟:往事不必再提 翁美玲是一个悲剧(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25日19:06  精品购物指南
苗侨伟 苗侨伟

  撰文、编辑/白郁虹 摄影/王同

  他喜欢人们称他“三哥”,但更多人习惯性地喊他“杨康”;他想和“五虎将”时代做一次彻底“决裂”,但总避免不了人们对那个时代的追问和记忆。他的人生起起落落,看尽沧海浮沉,从籍籍无名的小演员到驰骋商海的亿万富翁,如今回归原点,重返娱乐圈。他是苗侨伟,本周,由他出演的电视剧《金枝玉叶》登陆央视八套。

  50年光阴,岁月刻在他额头的不是沟壑,是从容、智慧、洒脱,他不再回望过往,因为回望会让人止步不前,他希望从现在起,观众认识的是一个享受生活和把拍戏当“玩乐”的——“三哥”苗侨伟。

  “翁美玲是一个悲剧,其实她并不想死,只是想吓唬某一个人。”

  83版《射雕》是最早引入内地的港产剧,也是港产剧的时代标杆,当年风华正茂的年轻人已经迈入不惑之年,这其中,有人红得发紫,有人隐退江湖,有人还在默默奋斗……但我们最不该忘记的是生活在天堂里的“俏黄蓉”,一个年轻娇好的生命如同烟花绽放般绚烂又转瞬即逝,空留下几多哀怨,几多叹息。

  当年的“郭靖”“杨康”们,谁也没有留意身边的“俏黄蓉”会以如此极端的方式舍命赴死。26年过去了,重提翁美玲,曾经的红颜知己,苗侨伟仍然叹息不已,他说:“原本她是一个开朗活泼的女孩,跟她一起拍戏,从来没把她当做女孩子,她就像我们的一个好兄弟,谁也没有想到她会用这种方式结束生命。”谁都知道,翁美玲为情自杀,不知道的是,翁美玲也许从没想过真的要告别人间。就像苗侨伟所说:“原本她不是想去死的,可能只是想吓吓某一个人,但不幸的是出了意外。那是一个悲剧,我们都非常怀念她。”

  “我最欣赏她的就是全心全意照顾家,照顾孩子,照顾我。”

  在《金枝玉叶》中,苗侨伟饰演房地产大亨,与他曾经的“眼镜大王”的商人身份颇有几分暗合。剧中的人情冷暖、商场角斗,是苗侨伟再熟悉不过的场景,但更让他倾心的是男主人公对女主人公的专一感情,就像现实生活里他和太太戚美珍二十多年颠扑不破的爱情。在娱乐圈司空见惯的分合大戏中,几乎很少有人相信这对神仙眷侣真的可以走过风雨20年。当年的无线艺人们,爱的疯狂,分的也彻底,如今再回首,唯有苗侨伟与戚美珍的爱情,可以面对似水的流年。

  苗侨伟最欣赏妻子的就是“全心全意照顾家,照顾孩子,照顾我”。他说:“人与人相处最重要的是尊重、包容,不仅夫妻,朋友同事之间也要如此。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个性,你容忍对方的缺点才可能跟他做朋友。做夫妻也一样,退一步海阔天空。”

  “空翻、碎大石,所有武行做的我们都去做,毫无怨言。”

  《金枝玉叶》涉及了不少现实话题,富二代、房价飞涨等等,其中更影射了娱乐圈中的潜规则,年轻人为了走捷径不惜放下尊严、梦想。时光回溯到30年前的香港娱乐圈,当年的小演员大多思想单纯,就像苗侨伟说的:“一群毛头小伙,什么都没有,只有一把蛮劲,每天低头拼命拍戏,什么功利心、潜规则,完全不懂。”

  80年代初,五个精力充沛的年轻人梁朝伟、刘德华、黄日华、苗侨伟、汤镇业(微博)让无线另眼相看,公司有意将他们推上更高峰。1983年,无线举办大型综合性节目“星光熠熠劲争辉”,五人组成“五虎将”上台表演杂技,刘德华还亲自表演了胸口碎大石。想起当年的情景,苗侨伟不由感叹道:“那个时候公司让我们表演,我们都全力以赴做到最好。比如大家认为我们不能做的,打空翻啊、碎大石啊,这些武行做的动作,我们都会去练习,然后表演给大家看。那时候的我们,充满激情,也心甘情愿,没有一点怨言。”

  “很多人看到我就想起1983年,每一个人都问我,让我太无奈了,一切都过去了。”

  “五虎将”的辉煌时代随着电影《五虎将之决裂》的公映而彻底终结,从此五虎将各奔前程,命运结局天地之差,这也是五虎将聚首的最后一部电影。很多人想当然地把影片片名与现实作比照,猜想五虎将之间到底积攒了多少恩怨是非。闻听此言,苗侨伟笑道:“影片听起来确实有点意味深长,但我们哪里有什么决裂、冲突?只不过大家道不同不相为谋吧。娱乐圈就是这样,大家各有各忙,好几年碰不见面,但只要碰到,我们都还会一见如故。就算我做生意的那十几年,我和娱乐圈的朋友也没有断过,曾志伟、刘德华、谭咏麟(微博)都是我的好朋友,我们从来没有‘决裂’过。”

  更多时候,苗侨伟不愿提及当年,他说:“很多人看到我就想起1983年,想到五虎将,每个人都来问我,让我太无奈了,都过去了,过去的事就不要想了。我希望大家最好不要记得我是杨康,你们看到我,叫我‘三哥’就好。如果叫我杨康,我都不知道该怎么去回应他们,这都是80年代的事了,如果老是怀念以前,就好像永远在原地踏步,我喜欢往前看,喜欢活在当下,现在的我才是真正的我,我希望观众认识的是现在的我。”

  “商场的复杂程度是你想象不到的,但所幸我们活着走到今天。”

  三哥是苗侨伟与莫少聪(微博)等人拍摄电影《江湖接班人》时饰演的角色,影片公映后,三哥的名号就传开了。苗侨伟后来转投生意场,呼风唤雨、驰骋江湖,大家仍然亲切地尊称他为“三哥”。苗侨伟常常开玩笑说:“只要不叫我大哥就行,大哥听起来好危险的。”

  83版《射雕英雄传》之后,苗侨伟拍摄了很多经典剧集,是无线五虎将中颇受力捧的一位。然而事业高峰时,苗侨伟却选择离开影坛,开始从商,商海十余年,他执掌了香港最大的眼镜连锁店,据说是香港演艺圈中第一个亿万富翁。

  说到苗侨伟的隐退,坊间各种传闻,诸如翁美玲之死,遭无线雪藏,五虎将心生嫌隙等等。事实上,苗侨伟称,当年的他并不是一拍脑袋就决定冒险经商的,那时的他已经一边拍戏一边在帮家人打理生意。有一天,当他发现眼镜生意开始有起色,而演艺事业遇到瓶颈时,他决定放手娱乐圈。“其实我的演艺事业从来没有高峰过,那时候觉得在演戏上没有太大进步的空间,我不知道该怎么往下走,找不到方向。刚好我的眼镜生意发展得蛮好,那就顺其自然做我的生意了,一做就是17年。去另一个环境接触另外的事情,对自己也是一种全新的认知,对往后演艺发展也有很大的帮助。”

  商场如战场,17年经商路并不好走,利益之争、市场冲击。苗侨伟说:“你知道香港经历过金融风暴、非典,而且商场是有很多利益上的关系,你还要对生意承担很多压力,商场的复杂程度是你想象不到的。但所幸我们活着走到今天,什么难关我们都能闯过去。”

  “我从来没有什么心理落差,我觉得我进来得很潇洒,管他什么一哥二哥。”

  经历了非典的香港,市场经济出现巨大波动,此时的苗侨伟决定将公司卖掉,重回娱乐圈。“生意就像一场赌博,市场竞争太激烈,也太现实,所以卖掉公司就轻松很多了。那时也刚好有戏找到我,很多人希望我出山,那么,为什么不呢?而且,我发现我对演戏仍然有兴趣。别人都说娱乐圈很复杂,我说娱乐圈再怎么复杂也比不过商场。所以,做生意时碰到很多起起落落,经历过这个阶段后,再复出,会觉得做演员非常轻松简单。”然而,如今的香港娱乐圈早已更新换代,当年“五虎将”中的刘德华、梁朝伟,事业更是如日中天,纷纷坐上了影帝宝座。还有谁记得《射雕》中风流倜傥的杨康,《绝代双娇》中冠绝天下的江枫?

  苗侨伟却不在乎这些,他说:“重新回来,所有的环境、局面都不一样了,但对我来说还是很有新鲜感,我好像新人一样再进娱乐圈。我从来没有什么心理落差,我觉得我进来得很潇洒,管他什么一哥二哥。其实,做人也是这样,做好自己的本分就好。大家都是演员,也都是朋友,如果把名利看得太重,日子会很难过。我也不会给自己任何压力,如果总是和他们比较,谁谁做了影帝我没有做,那我永远不会开心。还是看轻松一点,潇洒一点,快乐地享受每一天。”

(责编: 葱尾)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